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400860
开展人文关怀 提高护理质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227-01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各种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医疗机构而言,除了有良好的硬件设施和过硬的医疗技术外,先进的服务理念和超前的管理意识,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提供全方位服务,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坚持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服务,作为我们的服务理念,现将我科开展人文关怀服务流程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规范服务语言及行为

    我们的做法是:对于新入院病人,主班护士微笑起立,主动迎接病人,介绍负责分管其床位的主治大夫、病区环境及入院须知,创造“首因效应”,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当病人出院时,交代出院后注意事项并致以良好的祝愿,送病人出院门口;为了杜绝护士坐着,病人站着询问问题的不礼貌行为,我们的做法是:当病人来护士站有事咨询时,护士立即站立微笑地回答问题;当病人在护士站前徘徊走动时,护士主动向前询问:您有什么事需要我帮忙吗?当病人手术后送回病房时,护士主动迎接并安慰病人,您的手术很顺利,术后护理由我负责,我会随时来看您;对于静脉穿刺操作失误的道歉用语:对不起,给您多扎了一针,增加痛苦,实在很抱歉。总之,千方百计为病人服务,满足病人合理要求,病人在轻松、安静、舒适、温馨的环境中,在得体的语言、端庄的举止、发自内心的微笑中,逐渐恢复健康。

    2 加强检查和监督机制

    为了有效的管理,护士长采取了日常观察访问病人及家属,科室不定期向病人发放满意度调查表,每月召开病人陪属座谈会;实行病人投诉待岗制等,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在护患之间创造一个和睦的氛围,促进了护患沟通,增加主动服务的意识,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

    3 体会

    强调“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坚持以病人的评价为尺度,完善激励制约机制,树立病人的满意就是最好的质量观念,在思想观念和行动上一切为病人着想,紧紧围绕病人的合理需求,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护理技术和心理服务,真正赢得病人的信赖,达到病人满意的目的。

    作者单位:256400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妇保院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王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