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920
医院信息系统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信息化的浪潮也席卷到医疗卫生领域。医院信息系统已成为医院科学管理和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本文探讨了新时期医院信息系统的发展趋势,提出了建设医院信息系统的措施。

    关键词 医院信息系统 医院管理 信息

    国家八五重点攻关项目“医院综合信息系统研究”在卫生部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和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由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负责组织实施。1995年5月,卫生部正式启动“金卫工程”,“金卫工程”是跨世纪的国家医疗信息网络工程,其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开发医院信息系统(HIS)。经研发人员历经数年努力工作,在高技术平台上成功地实现了我国自主开发的,集门诊、病区和行政管理于一体,集人、财、物管理于一体,涉及全院规模的医院信息系统。至此,我国的HIS事业进入了大规模医院信息系统研究开发的新阶段 [1]

    1 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现状分析
, http://www.100md.com
    1.1 医院信息系统的意义与作用 医院信息系统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现代医院管理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医学科技快速发展和医疗设备不断更新,医院管理更加复杂和困难,对医院管理的科学性要求越来越高,仅靠管理者的个人经验和传统的手工管理模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化医院管理的需要,不能适应医院现代化发展的步伐。当今社会已进入信息化的时代,信息化建设正是医院加强现代化管理、走“优质、高效、低耗”发展道路的最有效途径。因此,医院信息化已成为医院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的历史潮流。医院信息系统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其作用也越来越大,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1.1 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信息系统运行后,实现了信息采集储存与传输手段的自动化,信息综合分类与加工处理方式的集约化。方便了全院的信息交流,加速了信息反馈的速度,大大提高病情及诊疗结果传递效率,诊断治疗及时,从而减少了病人的平均住院日,医院的设施得到充分利用,则可收到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http://www.100md.com
    1.1.2 提高医院的管理质量和管理水平 医院信息系统将机关、科室、门诊、病区连成一体,医、教、研、人、财、物等各个环节的运作尽收系统控制中。医院领导、机关管理人员可实时动态地掌握各类信息,为管理调控和决策提供了依据,将从根本上消除中间环节效率低、手段不敏感、反馈时间长等制约医院发展的关键———管理低效率的问题。

    1.1.3 提高医护人员的素质和医院的竞争力 医院信息系统的应用可以对医务人员进行远程技能培训,实施继续医学教育,使各级医务人员具有相同的受教育的机会,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1.2 我国医院信息系统的现状 医院信息系统的发展大体经历了单项业务应用—部门级与方面级的应用—较完整的医院信息系统三个阶段,我国医院信息化目前的现状是大多数还停留在第二阶段,真正的医疗业务还很少能参与到信息化的方式中去。因此,医院信息系统的建立和实际应用,已成为中国医院现代化建设中一项十分紧迫的重要任务。

, http://www.100md.com     1.3 我国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存在的问题 从总体上讲,目前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正处于蓬勃发展的初期阶段,信息化程度比较低,管理不够完善,相应人才缺乏 [2]

    1.3.1 医院信息系统职能部门不够健全 大中型医院中,部分医院成立了专门的职能部门(如信息科、计算机中心、网络中心、微机中心、医学工程科等),但规模较小的医院职能部门不健全。

    1.3.2 医院信息系统应用范围不够广泛 大部分医院建立了相关业务部门的简单小局域网,如财务管理、病案管理、门诊收费、药品管理、设备器材管理等。有统计表明国内只有三分之一的医院较系统地开展了医院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工作。

    1.3.3 医院信息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力度不够 部分医院领导者缺乏强烈的信息化意识,在管理思想上不能适应要求,习惯于旧的管理模式,对于医院的信息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对HIS在整个医院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认识不够,造成了在整个HIS建设过程中进度缓慢,影响了医院信息系统的有效建设。在人才队伍方面,既缺少业务精英,也缺少精信息技术、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特别是缺少高层次系统分析维护人员和跨专业复合型人才。由于缺乏科学合理的管理手段和先进的技术,信息系统的管理和维护方面还存在问题 [3]
, http://www.100md.com
    1.3.4 医院信息系统安全问题不可忽视 网络操作系统、开发平台、数据库系统存在安全隐患。有些医院在数据备份管理上既无严格的操作规程与记录,又无备份数据保存上的安全措施。在操作方面,口令和权限控制不规范,这些都不能满足安全要求。

    2 新时期医院信息系统建设思路

    2.1 拓展临床信息系统。目前应用的医院信息系统,其功能偏重于管理的需求,今后将进一步面向临床需求发展 [4]

    2.1.1 临床监护信息系统 临床监护信息系统是临床应用系统的代表。由于病人监护生成的信息容量大、变化快,医护人员需要及时掌握、记录病人情况并采取处置措施。所以,研制和应用临床监护信息系统,必须能够与临床监护设备相连接,直接获取病人的各种体征信息,为疾病的救治提供辅助诊疗信息。

    2.1.2 手术麻醉信息系统 手术麻醉信息系统将实现麻醉医生对手术病人信息管理的需求,可分别对术前、术中、术后三个阶段的信息管理提供支持。在术前,麻醉医生可以通过系统了解病人病情及相关的检查、检验报告,制定麻醉方案;在术中,麻醉医生将病人的麻醉过程信息记录到系统中,同时系统与监护设备相连接,自动获取病人生命体征信息;术后,麻醉医生可以下达医嘱、记录病人的恢复过程、自动生成病人的麻醉记录单。如果需要还要对麻醉过程进行回顾总结。
, 百拇医药
    2.1.3 护理信息系统 护理信息系统主要用于实施整体护理所要求的护理记录。整体护理模式下,要求全面记录病人的病情,对病人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评价;针对问题,提出护理诊断;根据诊断,采取相应的生理心理护理措施。护理信息系统对上述的护理记录提供全面支持,它通过病人病情、护理诊断、相关因素、护理措施字典库的建立,护士可以简单地通过相关性选择完成护理记录,减少护理文书的工作时间、提高护理工作质量。

    2.1.4 电子病历的发展 电子病历是在医院数字化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病人信息管理的过程中逐步提出来的。 它将由业务为中心发展到以病人为中心,并向信息的集成化、服务功能的智能化和病历内容的结构化方向发展。

    2.2 建立远程医疗会诊集团 远程医学从广义讲是使用远程通信技术和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提供医学信息和服务。从狭义上是指远程医疗,它包括远程放射学、远程外科学和远程会诊等与医疗有关的活动。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网络技术辐射面的扩大,远程医疗将逐步走向集团化的格局,进而实现全国范围乃至通过因特网和所有的国家进行医疗会诊和信息的交流。远程会诊技术得到充分的利用,实现了病人“足不出户”,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及时得到全国乃至世界上知名专家的会诊和治疗,给病人节约了大量的费用。
, http://www.100md.com
    2.3 搞好系统及数据资源的管理与保护 由于医院信息系统的体系结构是一个相对开放的环境,加上网络数据资源易传送、修改、复制、下载等特点,医院的数据资源不仅涉及到密级文件资料,而且涉及病人的隐私权,一旦系统被攻击或数据被窃,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医院信息系统运行后,做好网络系统安全是机关和网络中心的重点工作。进一步采用数据加密、身份认证、防火墙及防病毒技术进行系统安全性管理,防止计算机黑客破坏和窃取网络信息资源,保护信息拥有者和最终用户的利益。

    2.4 研究适合我国的法律法规 HIS的建立对现有的医院管理模式具有很大的影响,而适合现有的医院管理模式的法律法规都还在完善之中。为避免不必要的医疗纠纷,为保护患者、医务人员合法正当的权益,可以借鉴国外相关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国实际,研究完善的、适合我国医院管理特点的有关HIS的法律法规 [5]

    综上所述,随着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计算机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今后将以其体积小、速度快、国产化程度高、造价低的优势,足以满足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的需要。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HIS建设相对较慢,但在全球兴起的信息高速公路建设热潮中,我国各系统的网络工程已开始建设,国家医疗卫生信息网络正在组建中,这将加快我国HIS的建设步伐。医院信息化建设是个渐进的探索的过程,也总是在不断地涌现新的变化、发展出新的领域,只要能抓住新技术发展机会,集中人力物力,21世纪医院信息系统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傅征,任连仲.医院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9.

    2 辛涛.医院信息系统的发展、组成及应用.中国卫生统计杂志,2003,(1):56-57.

    3 郭雪清,黄正东.信息系统建设与医院现代化.卫生政策,2003,(8):56-57.

    4 刘雄飞,陈金雄,王庆森.医院数字化建设的现状与发展思考.解放军医院管理,2003,(4):349-352.

    5 杨坚争,陈劲草.电子病历的法律效力.中国医院管理,2003,(10):24-26.

    作者单位:430070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