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颅脑损伤
编号:10400950
老年性颅脑损伤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614-02

    自1999年以来,我科共收治老年性颅脑损伤患者60例,根据老年患者的特点,我们采取了相应的护理措施,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本组60例中男45例,女15例;有高血压病史25例,糖尿病病史10例。经过精心治疗及护理,均痊愈出院。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外伤属突发事件,患者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心理活动极为复杂,特别是老年人,不适应住院环境,同时因各自的家庭情况、经济条件不同、对疾病死亡的恐惧等各种叠加因素的刺激,使他们具有较为沉重的心理负担,影响治疗及康复,因此,我们要从言谈举止和服务质量上入手,理解老人的处境,耐心细致解答他们提出的疑问,帮助老人解决一些在住院期间所遇到的困难,同时,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护士应以严谨准确娴熟的护
, http://www.100md.com
    理操作取得他们的信赖,使其主动地积极配合治疗,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2.2 严密观察病情 老年人脑组织有不同程度的退化和脑萎缩,颅内空间较大,不易产生颅内压增高症状,多数患者表现为意识淡漠、反应迟钝、肢体活动障碍等,护士要及时主动的巡视病房,密切观察病情,及时发现脑疝的前驱症状,并通过医生采取相应的抢救措施。

    2.3 应用甘露醇治疗的护理 在救治颅脑损伤颅内高压时应用甘露醇,其脱水机制是该药不经过血脑屏障,快速输入后,血浆渗透压迅速上升,在血-脑组织之间建立渗透梯度,将脑组织中水分吸到血液中而产生脑组织脱水作用。20%甘露醇250ml静脉点滴,一般要求在30~40min滴入,紧急时可静脉注射。由于急剧增加循环血量,造成心脏负荷增大,老年患者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严禁滴注速度过快,否则可使血容量增加而导致心力衰竭。本组有2例患者在用药5~15min时出现胸闷、心慌,因及时减慢甘露醇滴注速度,症状自行缓解。同时老年患者在使用颅内降压药物时,应密切观察肾功能变化,如尿液的颜色、性质、尿素氮、二氧化碳结合力等,若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医生。
, 百拇医药
    2.4 合并糖尿病患者的护理积极控制病情,将血糖降至适宜水平。我们的具体做法:(1)患者入院后详细了解病情,即把测定血糖作为一项常规项目,以便及时了解血糖变化,我科特配备了血糖监测仪,由护士直接负责这项工作,每日三餐前由当班护士为患者监测血糖,然后根据医嘱为患者皮下注射所需胰岛素量,并有所记录。(2)对血糖波动较大、病情较重的患者,随时监测血糖变化,以指导给药及调整药物剂量。(3)我们也向患者讲明饮食疗法是糖尿病控制血糖的最重要措施,指导患者合理饮食,即多食含蛋白质和纤维素、低糖、低脂饮食,定时定量,宜少食多餐。必要时加用口服降糖药物如盐酸二甲双胍、拜糖平等。我科10例糖尿病患者经过以上措施均未因合并糖尿病而加重脑外伤病情。

    2.5 伴有高血压患者的护理 在老年高血压患者中,大动脉硬化导致血管顺应性下降,引起收缩压明显增高,这是老年高血压病最显著的特点。有研究表明: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升高对靶器官的损害一样重要。对此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1)严密监测血压变化:每日测2次,必要时每2~4h测1次,有血压骤升或骤降者应用多功能监测仪连续24h监测血压变化,以便
, http://www.100md.com
    及时了解血压波动情况。(2)对较顽固的血压我科采用静脉点滴硝酸甘油持续降压,硝酸甘油起始浓度10μg/min,最大浓度≤25μg/min,滴速应根据病情、血压及个体情况调整,滴速开始8~10滴/min,最快不超过20滴/min。护士调至适当速度后15~30min巡视1次,并向患者及家属说明滴速过快的危害,以免患者及家属擅自调节滴速,造成不良后果。(3)硝酸甘油性质不稳定,与多种药物混合会出现混浊、变质,因此加药时应单独使用空针,另开一条静脉通路。25例患者中有3例对硝酸甘油降压不明显,其余22例均有明显疗效,待血压降至130~150/80~90mmHg左右稳定后改为口服降压药如雅施达、拜心通 等,血压均能维持在正常水平。

    2.6 并发症的预防 患者卧床时间较长,宜出现褥疮、泌尿系统感染等,影响病情的恢复。首先应保持床铺整洁、干燥、无渣屑、皱折,及时处理大小便,每2h按摩1次背部和骶尾部,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鼓励患者多饮水,留置尿管的患者每日用碘伏消毒尿道口,定期更换尿袋,发现异常应及时行尿常规检查,遵医嘱行膀胱冲洗。有大便不畅者给予开塞露肛内注

    入或番泻叶代茶饮,并配合腹部按摩。

    3 体会

    对60例老年性颅脑外伤患者,我们有针对性地实施有效护理,取得了满意效果。由于实施了以上护理措施,密切了护患关系,对病情了解深,观察细,能及时发现疾病变化,能主动根据护理问题和护理计划处理患者存在的问题。及时解除了患者的病痛,配合了治疗,促进了康复。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黄海清)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颅脑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