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0001
肺癌化疗并发症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82-02

    肺癌原发于支气管粘膜及其腺体的上皮细胞,也称支气管癌,是最常见的肺部原发性恶性肿瘤。化疗是治疗肺小细胞癌手术或放疗前后的重要辅助治疗。但是,目前抗癌药物的选择性较差,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对机体正常细胞、尤其是增殖旺盛的细胞如骨髓、上皮、组织、毛囊等也具有杀伤作用,并可损伤人体心、肺、肝、肾等重要器官,抑制机体的免疫功能。因此,在用药物治疗化疗后的不良反应外,对其护理也显得十分重要。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0年以来,共收治了肺癌患者44例,其中男32例,女12例,平均年龄50岁。其中31例实行了化学治疗,最长住院日期为89天,最短住院日期为8天,平均为22天,及时实施了良好的护理,均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2 化学治疗并发症的护理
, http://www.100md.com
    2.1 心理护理 首先要做好患者及家属的心理护理,告诉患者化疗药物可引起的并发症,减少患者恐惧和紧张感,使之密切配合治疗护理。

    2.2 厌食、恶心、呕吐 首次化疗者一般均在给药后2~3h开始呕吐,只有环磷酰胺,通常延迟到静脉给药后9~18h才发生反应。因此,在处理药物诱发的呕吐时要考虑两个问题:①各种药物引起的呕吐的潜力和时间,联合化疗要分别考虑;②及时给予镇定止吐药物,监测体液平衡,鼓励少量多餐以保证营养的供给,防止误吸,必要时输液、输血以 保证营养。

    2.3 口腔炎 大约40%的癌症患者可发生口腔炎,可能与化学药物对骨髓抑制,抵抗力降低而致口腔粘膜溃疡。护理时应注意口腔卫生,保持口腔清洁,可用0.9%生理盐水或杜贝氏液漱口,暂避免进食油炸及辛辣刺激食物,多进软质饮食,多饮水,可口服维生素B 2 及抗生素,一旦发现白色念珠菌白斑,可用1:1万制霉菌素液涂抹患处或漱口,也可用1:5000洗必泰溶液或5%NaHCO 3 溶液漱口。
, 百拇医药
    2.4 肝功能损害 MTX在阻塞肿瘤细胞的核酸代谢的同时也影响肝细胞的核酸代谢。一般在用药后1周后血清转氨酶及胆红素一过性升高。经保肝治疗后约2周恢复。化疗期间应注意监护肝功能,口服保肝药物,发现异常及时停药以减少肝脏的损害,并鼓励进食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增强营养。

    2.5 出血、血小板减少、感染均为骨髓抑制的表现 白细胞减少可引起机体抵抗力下降和感染的发生;血小板减少可导致出血倾向,甚至发生致命性出血,因此骨髓抑制对患者的危害很大,是化疗被迫减量或停药的最常见原因。出血表现为皮肤粘膜出血、牙龈和鼻出血。如一旦发现出血的表现,应减量或停药观察,当白细胞或血小板有减少趋势时,应及时调整药量防止骨髓严重抑制,如发生可暂停药物或减量并严密观察,及时使用鲨肝醇、利血生等升血药物;应用补肾和补气养血中药;造血、生长因子的应用可缩短白细胞和血小板下降时间;应用碳酸锂可减轻骨髓的抑制;及时补充血液成分,可多次少量输新鲜全血,也可按需要成分输入白细胞、血小板或红细胞,有条件者可行自体骨髓移植;及时防治内出血,如血尿、便血等;如Plt<50×10 9 /L,应给止血药物,并卧床休息,防止碰跌外伤和创伤性操作,即使注射药物,也要在注射处按压较长时间以防血肿形成,应用软牙刷刷牙,不可用手挖鼻腔,防止鼻粘膜破损而出血,应注意室内清洁,每日用紫外线消毒2次,减少招致感染的因素,及时应用广谱有效抗生素采取严密的保护性隔离措施。
, 百拇医药
    2.6 肾脏损害 大多数常用抗癌药物都能抑制细胞免疫

    和体液免疫,从而不同程度的影响机体免疫功能。顺铂导 致肾损害主要改变是局部性肾小管坏死,肾小管明显扩张和管型形成;丝裂霉素可引起延迟性肾毒性;环磷酰胺可导致出血性膀胱炎;所以用药前应详细询问肾脏病史并检查肾功,凡有肾功不全者,应避免应用肾毒性抗癌药物,其他抗癌药物也应根据所测肌酐清除率调整剂量;化疗期间,要监测尿常规,补充水分和利尿,是防止肾毒性的主要方法,因此,应鼓励病人多喝水,减少药物对膀胱的刺激,常规碱化尿液,口服碳酸氢钠,静滴5%碳酸氢钠,大量输液一般3500ml/d以上。

    (收稿日期:2002-08-23)

    作者单位:257034山东省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胸外科三病区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宋士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