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0011
脑血管意外患者恢复期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89-02

    脑血管意外患者度过危险期病情趋于稳定状态后,仍不同程度的遗留偏瘫、口眼歪斜、舌强言蹇等躯体功能障碍。患者往往出现多种复杂的心理状态,为创造一个良好的护理心理环境,缩短患者的角色不适应期,脑血管意外恢 复期的心理护理显得尤为重要。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自2001年4月~2002年6月从收治的脑血管意外患者中随机抽查50例,分两组进行对比验证。A组25例患者给予重点的心理护理,再配合一般护理;B组25例患者只是给予一般常规护理,发现A组在疾病的康复方面效果明显。A组的25例患者中有22例有焦虑、恐惧、悲观绝望心理,对护士的言行敏感多疑,多方打听自己的病情;有3例患者由于家庭环境欠佳产生厌世心理,甚至拒绝治疗和护理,以求解脱。通过针对性的心理护理及一般妥善护理,均处于最佳心理状态,很快度过了角色不适应期。
, 百拇医药
    1.2 患者心理特征 初起患者为自己患病给家庭和社会增加麻烦而焦虑不安;后寄希望医生的妙手回春和贵重药品的起死回生;经过一段时期的期待治疗,疗效提高不大时,患者忧郁疑虑、悲哀自怜的情绪随之而来,更有甚者想到自杀,以求得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解脱;一旦患者意识到自己病情短期内难以恢复,又加之躯体功能障碍,生活难以自理,遂逐步产生依赖心理。又由于患者个性特征、文化程度及所处的社会环境的不同,故心理活动各有差异,所表现的心理特征各有差别。

    2 心理护理

    2.1 调整患者情绪,适时施行心理护理 脑血管意外患者多因躯体功能障碍,生活自理能力差,致使情绪低落。护理人员必须认真细致地观察患者的言行,做好心理疏导和心理支持,老年人突出的心理需求是被尊敬、被重视,因此护士应根据患者的职业特点,对他们有恰当尊敬的称呼,热情耐心地与他们谈话,尽量满足患者的合理要求,使他们心理上有被“重视”感,从而对护理人员产生信任心理,并通过自 身的语言、表情、风格和行为去影响患者,避免不良情绪和心理状态对身体的影响。
, 百拇医药
    2.2 帮助患者克服依赖心理,指导督促康复训练 由于患者的自信心减弱和患者角色的习惯化,逐渐产生依赖心理,他们对康复训练有不同程度的厌烦和自弃情绪。应耐心向患者及家属讲解康复训练的重要性,帮助患者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制定康复训练计划,认真指导,稍有进步即给予鼓励。随着躯体功能的恢复,患者的自信心增强,逐步克服了依赖心理,重唤起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2.3 纠正错误认识,保证康复医疗护理顺利完成 护士应经常向患者讲解医学知识,消除其对疾病的错误认识,并对症治疗,再配合针灸、理疗等,使他们正确对待病情,调动患者的积极心理,量力而行地进行康复训练。

    2.4 加强卫生宣传,纠正不良行为 应向患者宣传烟酒的危害性,促使戒烟酒,并应防止患者大怒、狂喜和忧郁、思虑过度等不良行为,合理安排患者膳食并配合神经营养。因此,对脑血管意外恢复期的患者,精湛的技术操作,良好的心理护理,能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促进身体早日康复。

    (收稿日期:2002-07-10)

    作者单位:1274000山东省菏泽市荣军医院

    2274000山东省菏泽市肿瘤医院

    (编辑卉 梅), http://www.100md.com(刘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