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400201
出血性输卵管炎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2036-02

    本文对近几年在我科住院的出血性输卵管炎病例进行分析,以期从中获得收益。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8年1月~2003年1月我院妇产科收治32例出血性输卵管炎,年龄22~45岁,平均32岁。G 1 P 0 4例,其余28例均为经产妇,最多G 6 P 3 ,22例有人工流产史,11例有停经史。32例均有突发性下腹痛伴肛门坠胀。腹痛多以一侧开始,以后转为全下腹持续性疼痛。腹痛至就诊时间数小时~10天,平均48h。12例阴道出血,9例恶心、呕吐,5例面色苍白,发热(T37.5℃~38.8℃)14例。腹部检查均有不同程度的压痛、反跳痛,23例有肌紧张,6例有移动性浊音。妇科检查:宫颈举痛、后穹窿触痛27例;附件区均增厚、有压痛,4例附件区可触及肿块。2例血压低,1例休克。血红蛋白<90g/L3例,白细胞计数>15×10 9 /L,N>75%11例。入院时尿妊娠试验24例仅2例阳性。28例行后穹窿穿刺,4例行腹腔穿刺,均抽出不凝固性液体。18例B超检查,发现3例子宫直肠陷凹有液性暗区,6例子宫直肠陷凹有少量积液,9例提示有附件包块声影。

    2 结果

    6例诊断为出血性输卵管炎,确诊率为18.7%,25例误 诊为异位妊娠,1例误诊为阑尾炎,误诊率为81.3%。10例保守治疗痊愈,22例均行急诊手术,病理报告为出血性输卵管炎,术后治愈出院。

    3 讨论

    出血性输卵管炎以保守治疗为主,根据病原菌及药敏实验选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多选用氨基糖苷类或广谱抗生素。本组22例手术,18例因误诊实行了不必要的手术。

    本病在症状和体征上与异位妊娠或卵巢黄体破裂极为相似,甚至术中也难鉴别,大多是经病理检查才能确诊,以下几点有助于鉴别:(1)输卵管妊娠几乎都有停经史,本病则无。(2)输卵管妊娠破裂,出血量大,可迅速出现休克。本病腹腔内出血为炎症渗出,出血量少,很少发生休克;(3)输卵管妊娠多无发热,本病可有体温升高;(4)输卵管妊娠尿HCG检测为阳性,本病为阴性;(5)B超检查如见到输卵管内妊娠囊、胚芽或心管搏动是输卵管妊娠独有特征,可与本病鉴别;(6)本病多有白细胞计数升高,中性粒细胞明显升高,而输卵管妊娠不升高;(7)病理检查见不到绒毛、滋养细胞,仅见输卵管粘膜血管破裂、间质内炎性细胞浸润;(8)本病借助腹腔镜检查可减少误诊。

    总之,仔细询问病史,结合临床表现,认真进行妇科检查,选用适当的辅助检查,可减少或避免误诊、误治。

    作者单位:301600天津市静海县医院妇产科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张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