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400271
住院病例监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2073-02

    2003年1~6月我们预防保健处对全院的住院病例进行监测共7650例次,感染病例为279例次,感染率3.6%。 其中呼吸道感染117例次,感染率1.5%,泌尿道感染58例次,感染率为0.8%,手术伤口为6例,感染率0.08%,皮肤1例,感染率为0.01%,胃肠道为18例,感染率0.2%,其它79例,感染率1.0%。现将可能的感染因素及预防控制措施分述如下。

    1 感染因素

    1.1 呼吸道感染因素 (1)由于东北天气寒冷,患老年慢性呼吸道疾病的较多,当机体抵抗力低下后慢性疾病可急性发作。(2)长期大量或滥用抗生素和免疫制品使机体抵抗力低下。(3)有气管内插管或气管切开手术与外环境直接相通,细菌易侵入发生感染。(4)医护人员违规操作使用有污染的吸氧管、吸痰管或呼吸治疗机。(5)医护人员在治疗护理的过程中不讲职业道德违反无菌操作规程。

    1.2 泌尿道感染因素 (1)导尿或留置导尿操作中,医护人员违规操作。(2)患有慢性疾病长期卧床患者,自身免疫功能低下。(3)昏迷或有糖尿病及各种恶性肿瘤等。(4)个人卫生差。

    1.3 胃肠道感染因素 (1)个人卫生习惯不良或暴饮暴食。(2)有慢性胃肠道疾病,当机体抵抗力低下时可急性发作。(3)长期大量或滥用抗生素,造成了病人肠道菌群失调。(4)接触传染,患者直接或间接接触患者粪便污染的外环境及用品,造成传播而导致感染。

    1.4 伤口感染因素 (1)刀口留置引流不畅淤积渗液易发生感染。(2)Ⅲ类感染的伤口因暴露时间长或清创不洁容易发生感染。(3)外科伤口换药不及时或医护人员不遵守 无菌操作规程违规操作者易发生感染。(4)天气较热或肥胖者脂肪多易发生伤口感染。

    2 预防控制措施

    (1)开展全院医务人员认真学习院内感染知识,讲职业道德,对医疗技术精益求精,在诊断及护理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自觉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各种插入性操作,如:导尿、气管切开、插管、引流和各种内窥镜检查,必须严格按照无菌操作规程进行。(2)积极治疗各种原发病,提高机体免疫力,正确合理的使用抗菌药物,要严格掌握适应证,重视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避免长期或大量应用抗生素,给患者造成交叉感染。(3)严格执行国家卫生部颁发《医院消毒技术规范》,减少感染的危险因素,提高医疗和护理质量,保证治疗效果。

    根据上述的易感因素和采取的预防控制措施,要加强医护人员的医德医风素质教育,提高医务人员对院内感染知识的认识。自觉遵守医院感染的规章制度,消除薄弱环节,减少工作隐患和危险因素,才能真正降低医院感染发病率。

    作者单位:1132011吉林北华大学附属医院

    2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妇幼保健院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李兆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