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400291
胺碘酮与心力衰竭中的心律失常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1-0992-02

    心力衰竭(心衰,CHF)是由于心脏结构或功能的紊乱,心室充盈及射血功能受损,而导致的复杂的临床综合征,是多种心脏疾病自然发展的终末阶段。时至今日,心力衰竭的治疗不断发展,但其预后仍然不好,收缩功能衰竭和猝死是两个主要死因,其中猝死占心衰病人总死亡率的50% [1] 。在充血性心力衰竭中最有临床意义的心律失常是心房颤动(房颤)和室性心动过速(室速,VT)/心室颤动(室颤,VF)。过去,多强调室性期前收缩,近期,强调阵发性室速是心律失常性猝死的标记物,应用胺碘酮可以有效的减少猝死率[2] 和总死亡率 [3] 。作为最常用的抗心律失常药,在需要控制心律的房颤患者中,胺碘酮是最有效的;在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治疗中,胺碘酮可以减少死亡率,但这方面目前证据不足。在有猝死家族史,室颤或持续性室速病史的患者中,可应用胺碘酮,一般需与埋藏式自动复律除颤器(ICD)合用 [4]
, http://www.100md.com
    1 胺碘酮

    胺碘酮作为一个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同时具有Ⅰ、Ⅱ、Ⅳ类药物的特性,对心肌细胞Na + 、K + 、Ca 2+ 通道均有阻断作用。其结构类似于甲状腺激素,部分抗心律失常作用及其毒性与甲状腺激素受体的作用相关。胺碘酮还具有抗肾上腺素能作用,通过减少儿茶酚胺前体物质多巴胺的释放从而相应减少了儿茶酚胺的合成与释放 [5] ,通过阻断β受体减慢心率从而改善心脏泵功能。与其它抗心律失常药物相比,胺碘酮在心衰患者中应用有良好的耐受性,致心律失常作用少见 [6] 。临床试验The Grupo de Estudio de la Soˉbrevida en lsuficiencia Cardiaca en Argentina(GESICA) [7] 、Estuˉdio Piloto Argentino de Muerte Subita y Amiodarona(EPAMSA) [6] 提示胺碘酮可提高心衰患者的生存率。Congestive Heart Failure-Survival Trial of Anti-arrhythmic Therapy(CHF-STAT)提示胺碘酮对总生存率无明显影响,但可提高非缺血性心脏病的生存率 [8]
, 百拇医药
    2 胺碘酮与心力衰竭中的心律失常

    2.1 胺碘酮与心房颤动 心衰中心房颤动(房颤)的最常见原因为:缺血性心脏病,二尖瓣病变。在NYHAⅠ的心衰患者中,<10%合并房颤,但在NYHAⅣ的患者中,大约50%合并房颤。心衰易发房颤,房颤导致心衰恶化,其机制考虑为心房重构和心动过速性心肌病 [9] 。房颤的出现是心衰加重的一个标志,是增加心衰死亡率的独立因素 [10] 。持续房颤伴未经控制的心室反应加重心衰,而经过控制的心室反应可以预防充血性心衰并改善心室功能。抗心律失常反应加重心衰,而经过控制的心室反应可以预防充血性心衰并改善左心室功能。抗心律失常药物的选择很严格,需要考虑预防心衰恶化及避免药物的致心律失常作用,胺碘酮无疑是很好的选择 [3] 。有关研究指出,小剂量胺碘酮可以预防日本心衰患者房颤和房扑的发生 [11] 。CHF- STAT [8] 提出:胺碘酮可以降低房颤发作频率,改善左室射血分数。
, 百拇医药
    2.2 胺碘酮与快速室性心律失常 心衰中心脏性猝死大多数是由室速和室颤所致。其发生机制为:(1)机械-电反馈;(2)心室重构;(3)交感神经张力增加;(4)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活化;(5)内皮素-1合成和分泌增加 [12] 。研究表明,较大剂量静脉用胺碘酮治疗CHF伴VT和(或)VF是安全有效的,胺碘酮对心脏泵功能无抑制作用,对心功能Ⅲ的患者可良好耐受,并能改善左室射血分数(LVEF)。在没有禁忌证时,严重心衰伴室性心律失常应首选胺碘酮,预防VT和VF的发作需要长期口服胺碘酮 [13] 。Cardiac Arrest inSeattle:Conventional Versus Amiodarone Drug Eˉvaluation(CASCADE) [14] 提示在持续性室速/室颤患者中,与其他抗心律失常药物相比较,经验性应用胺碘酮减少心律失常再发率。Daniel等 [15] 通过对CESICA试验回顾分析发现:胺碘酮能显著降低基础心率≥90次/min患者死亡率从62.4%(对照组)减少至38.4%(P<0.002),而对基础心率<90次/min患者预后没有明显影响。这提示胺碘酮更适用于快心室率病人。
, 百拇医药
    3 胺碘酮与ICD

    多宗临床试验指出[Multicenter Automatic Defibrillator Imˉplantation Trial(MADIT) [16] ,The Sudden Cardiac Death Heart Failure Trial(SCD-HEFT) [17]],有猝死复苏及持续性室速的心衰患者中,ICD是首选治疗 [3] ,但在进展期心力衰竭的患者中,ICD对于改善心衰病人存活率的作用是有限的,而这些患者中,房颤的发生最为常见,所以控制心率和抗凝药物的应用是非常重要的。胺碘酮是主要维持窦性心律的药物 [18] 。抗心律失常药与ICD使用意义如下:(1)减少室速和室颤的发作从而减少除颤器放电;(2)抑制非持续性室速的发作,其触发除颤器放电;(3)减慢室速时间的心率,有利于血流动力学的稳定;(4)允许有效的抗心动过速起搏;(5)抑制室上性心律失常 [19] 。有关研究表明,在安装ICD的患者中,胺碘酮可以明显减少恶性心律失常的发生频率(P=0.018),及除颤器放电的频率(P=0.028) [20] 。在院外,发作室颤,对直流电击无效的患者,胺碘酮是最有效的用于复苏的抗心律失常药物。但在一些病人,胺碘酮可提高除颤阈值[21] 。此外,AMIOVIRT [22] 指出,在非缺血性扩张性心肌病,无症状性阵发性室速的患者中(LVEF≤0.35),胺碘酮和ICD对患者死亡率及生存质量的影响无统计学差异,胺碘酮的花费更少,且有利于无心律失常生存。
, 百拇医药
    4 胺碘酮在心衰治疗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有关试验表明 [23] ,一次快速静脉注入胺碘酮(150mg)后即刻,肺毛细血管楔嵌压(PCWP)有明显下降(P<0.05),于给药后即刻及继后持续静脉滴注给药所测各项血流动力学参数与治疗前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提示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静注胺碘酮较为安全。但根据临床实践,心衰时应用胺碘酮仍需注意:(1)首先应积极纠正心衰消除诱因改善心功能;(2)胺碘酮静脉注射负荷量后,若心律失常控制效果不满意,可追加负荷量,在静脉用药同时加用口服胺碘酮,以缩短药物起效时间和稳定血药浓度,防止心律失常复发;(3)胺碘酮有减轻周围血管张力的作用,故注射宜缓慢,如出现血压降低可用儿茶酚胺类药物维持血压,如治疗无效时应终止静脉用胺碘酮;(4)大剂量静脉注射胺碘酮可引起个别患者心动过缓,为保证抗心律失常药物的安全,应安装临时心脏起搏器;(5)胺碘酮用药强调个体化。长期大剂量静脉用胺碘酮应考虑深静脉,以防止静脉炎发作 [13] 。与此同时,有研究者怀疑,胺碘酮对肺损伤可能加重心衰 [24] ,要注意鉴别。
, 百拇医药
    5 结语

    长期研究表明,胺碘酮在心衰病人中应用是安全的 [25] ,在有肝肾功能受损的患者中,胺碘酮也被证实是安全的 [26] 。胺碘酮是一个复杂的药物,能够造成3%的使用者出现甲状腺毒性,要通过仔细监测其不良反应来获得最优效果。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有报道指出,胺碘酮可能增加心衰病人的非心律失常性死亡率及抑制心室功能,考虑与胺碘酮的电生理特性引起的心脏电机械紊乱相关 [27]

    参考文献

    1 Eckardt L,Haverkamp W,Breithardt G.Antiarrhythmic therapy in heart failure.Heart Fail Monit,2002,2(4):110-119.

    2 Poole-Wilson PA,Uretsky BF,Thygesen K,et al.Assessment of treatˉment with lisinopril and survival.Mode of death in heart failure:findings from the ATLAS trial.Heart,2003,89(1):42-48.
, http://www.100md.com
    3 Singh BN.Significance and control of cardiac arrhythmias in patients with congestive cardiac failure.Heart Fail Rev,2002,7(3):285-300.

    4 Klein L,O’Connor CM,Gattis WA,et al.Pharmacologic therapy for paˉtients with chronic heart failure and reduced systolic function:review of trials and practical considerations.Am J Cardiol,2003,91(9):18-40.

    5 Divid M,Anthony M,Garry L,et al.Antiadrenergic effect of chronic amiodarone therapy in human heart failure.JACC,1999,33:1553.
, 百拇医药
    6 Doggrell SA.Amiodarone-waxed and waned and waxed again.Expert Opin Pharmac

    other,2001,2(11):1877-1890.

    7 Doval HC,Nul DR,Grancelli HO,et al.Randomised trial of low-dose amiodarone in severe congestive beart failure.Lancet,1994,344:493-498.

    8 Singh SN,Fletcher RD,Fisher SG,et al.for the Survival Trial of Antiarˉ

    rhythmic Therapy in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CHF-STAT).Amioˉdarone in patients with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and asymptomatic venˉtricular arrhythmia(CHF-STAT).N Engl j Med,1995,333:77-82.
, http://www.100md.com
    9 William H.Maisel and Lynne Warner Stevenson.Atrial Fibrillation in Heart Failure:Epidemiology,pathophysiology,and Rationale for Therapy Am J Cardiol,2003,91(suppl):2D-8D.

    10 The AF-CHF Investigators Rationale and desing of a study assessing treatment strategies of atrial fibrillation in patients with heart failure:the Atrial Fibrillation and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AF-CHF)trial.Am Heart J,2002,144(4):597-607.

    11 Shiga T,Wakaumi M,Imai T.Effect of low-dose amiodarone on atrial
, 百拇医药
    fibrillation or flutter in Japanese patients with heart failure.Circ J, 2002,66(6):600-604.

    12 蔡军,江洪.充血性心力衰竭伴发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机制及有关药物治疗.中国心脏起博与心电生理杂志,2002,16(5):284-286.

    13 袁贤奇,宋有诚,朱俊,等.充血性心力衰竭并有室性心律失常应用胺碘酮的经验.中国循环杂志,2001,16(4):262-264.

    14 The CASCADE Investigators.Randomized antiarrhythmic drug therapy in survivors of cardiac arrest(the CASCADE study).Am J Cardiol,1993,72:280-287.
, http://www.100md.com
    15 Daniel R,Hernan C,Huge O,et al.Heart rate is a marker of amioˉdarone mortality reduction in severe heart failure.JACC,1997,29:1199.

    16 Moss AJ,Hall WJ,Cannom DS,et al.Improved survival with an imˉplanted defibrillator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disease at high risk for ventrivular arrhythmia.NEngl J Med,1996,335:1933-1940.

    17 Bardy GH,Lee KL,Mark DB.The Sudden Cardiac Death in Heart Failure Trial:pilot study[abstract].Pacing Clin Electrophysiol,1997,20:1148.
, 百拇医药
    18 Ellison KE,Stevenson WG,SweeneyMO,et al.Management of arrhythˉmias in

    heart failure.Congest Heart Fail,2003,9(2):91-99.

    19 Hilleman DE,Bauman AL.Role of antiarrhythmic therapy in patients at risk

    for sudden cardiac death:an evidence-based review.Pharmaˉcotherapy,2001,21(5):556-575.

    20 Tiroke A,Ganeeva ON.Klinika kardiologii Kil’skogo universiteta,Gerˉmaniia;Moskovskaia meditsinskaia akademiia im.I.M.Sechenova.[Efffect of durg therapy on frequency of adequate discharges of imˉplanted cardioverter defibrillator]Kardiologiia,2003,43(6):54-58.
, 百拇医药
    21 Dorian P,Mangat I.Cardiology Division,St.Michael’s Hospital,Toronˉto,Ontario,Canada Role of Amiodarone in the Eraof the Implantable Cardioverter Defibrillator.J Cardiovasc Electrophysiol,2003,14Suppl9:78-81.

    22 Strickberger SA,Hummel JD,BartlettTG,et al.Amiodarone versus imˉplant

    able cardioverter-defibrillator:randomized trial in patients with nonischemic dilated cerdiomyopathy and asymptomatic nonsustained ventricular tachycardia-AMIOVIRT.J Am Coll Cardiol,2003,41(10):1707-1712.
, 百拇医药
    23 王鸣和,严铭玉,王骏,等.静脉给予胺碘酮对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血流动力学的影响.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2003,17(1):

    24 Sangha S,Uber PA,Mehra MR.Difficult cases in heart failure:amioˉdaronelung injury:another heart failure mimic?Congest Heart Fail,2002,8(2):93-96.

    25 Accarelli GV,Wolbrette DL,Patel HM,et al.Amiodarone:clinical triˉals.

    Curr Opin Cardiol,2000,15(1):64-72.

    26 ChowT,Galvin J,McGovern B.Antiarrhythmic drug 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renal failure,liver failure,and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Heart Dis,1999,1(2):98-107.

    27 Auricchio A,Nisam S,Klein HU.Perspectives:does amiodarone inˉcrease non-sudden deaths?If so,why?J Interv Card Electrophysiol,2000,4(4):569-574.

    作者单位:100037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心 血管病医院心内科

    (收稿日期:2003-11-18)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王虹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