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0431
抚触对新生儿健康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抚触对新生儿健康的影响。方法 将60例足月正常新生儿分为抚触组与对照组。对30例新生儿(抚触组)进行正规的抚触活动;结果 抚触后的新生儿体重及机体免疫力明显增加。结论 抚触是一种安全、简便的促进新生儿生长发育的方法之一。

    关键词 抚触 新生儿 生长发育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2-1144-02

    抚触是一种通过对婴儿皮肤进行科学的、温和的刺激,促进婴儿健康发育的方法,是母亲或其抚养人对婴儿皮肤各部位进行有序的、有手法技巧的抚摸和接触,让大量温和良好的刺激通过皮肤的感受器传达到中枢神经系统,产生生理效应,让婴儿得到感情上的满足和心理安慰,从而促使婴儿的发育。本文总结了对30例正常新生儿进行抚触,并观察其体重变化及机体免疫力情况,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研究对象 将2002年3~7月在我科出生的正常足月新生儿,按出生时间顺序随机分组为2组,一组为抚触组,一组为对照组,各30例,新生儿出生时Apgar评分8分以上,孕母无内科并发症。

    1.2 抚触前的准备 (1)房间温馨安静,室温28℃以上,全 裸时,操作台面应稍高于室温0.5~1℃(台面36~36.5℃)。(2)准备润肤油,润肤露,爽身粉以及干净衣物。(3)抚触者温暖双手,指甲短于指端。

    1.3 方法

    1.3.1 抚触时间 抚触组婴儿出生24h后,每天2次,每次15min,在婴儿进食1h后进行。住院期间由护士操作,出院后由经过培训的家属操作,护士定期随访。对照组不作任何抚触。

    1.3.2 抚触手法 头面部:(1)用两手拇指从前额中央向两侧推;(2)用两手拇指从下颌中央向外上方向滑动;(3)两手常从前额发髻抚向枕后,两手中指分别停在耳后乳突部。胸部:两手分别从胸部的外下侧向对侧外上方滑动。腹部:两手依次从婴儿的右下腹经上腹抚到左下腹。四肢:两手抓住婴儿一支胳膊,交替从上臂向手腕轻轻挤捏。并搓揉大肌肉群。手与足:用两拇指的指腹从新生儿手掌腕部向手指方向滑动。足与手的方法相同。背:使新生儿呈俯卧位,两手掌分别于脊柱两侧由中央向两侧滑动。为了减少摩擦而造成新生儿不适,我们在抚触前用婴儿润肤油润滑双手。
, 百拇医药
    1.4 抚触注意事项 (1)注意室内温度和通风换气,避免空气污染。(2)注意室内照明,避免刺激光源。(3)防止噪音,避免影响婴儿注意力。(4)抚触是抚摸和接触,不是按摩,新生儿皮肤娇嫩,忌用力。(5)观察婴儿反映,出现哭闹,肌张力高,肤色变化应暂停。(6)避开乳腺和脐部。(7)注意感情交流,语言柔和,面带微笑。

    1.5 测量方法 测定两组出生时及出生1个月的婴儿体重。

    2 结果

    见表1。表1 两组新生儿体重比较(X±s,g)

    3 讨论

    抚触是婴儿的需要。婴儿在未出生前一直生活在温暖的羊水中,时时受到羊水的抚触,并能听到母亲的心跳声及肠蠕动声,习惯于这种温馨的环境,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产道的挤压使胎儿全身各部位的外周神经感受器均受到刺激,传递到中枢神经系统,使中枢神经系统得到一次良好的锻炼。这一过程,胎儿受到母亲产道的特殊抚触、分娩瞬间,孩子原来所熟悉的温暖而有限的空间突然消失,通过抚触,对婴儿传递各种各样的信息,通过视觉的、触觉的、动觉的平衡的刺激,对婴儿产生微妙的影响,有利于身心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这些刺激促进脑神经细胞的发育,使脑细胞被利用的更多,使孩子更聪明。
, 百拇医药
    新生儿出生,对周围环境适应能力较差,如何提高新生 儿机体免疫力,减少哭闹,增加体重,促进其健康发育就显得格外重要。而抚触方法简单、易做、安全,便于推广,未发现引起新生儿烦躁不安、呕吐等不良反应。抚触开始的动作要轻,然后逐渐增加压力,当婴儿有疲倦、饥饿或烦躁不安时,不宜抚触。抚触时要注意保温,保持室温在26~28℃。

    抚触能促进新生儿体格发育和行为功能的发育 [1,2] 。婴儿抚触可促进婴儿的生长发育,特别是大脑神经细胞的发育,上海儿科研究所的研究成果表明:抚触组比对照组在体重、头围、身长、血色素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对跨步反射和托腹抬头反射差异有显著性。人的脑细胞不是100%活跃,出生时人的脑细胞数目相同,为什么人的智力不同,当代的神经解剖学和神经生理学认为:从妊娠第8周起,胎儿的大脑皮层就开始形成,出生时,脑神经细胞大部分已分裂成型。婴儿在常规的环境中,脑神经细胞按一般的速度发育,外界的刺激越频繁、越强烈,脑神经细胞发育速度也越大,但如果没有刺激就要终止发育,科学家认为,3岁前,大脑神经细胞是发育最快,最关键的时期,过了关键期再刺激也是枉然。本文研究的两组临床资料抚触1个月后新生儿体重明显增加,差异有显著性。同时,抚触组的婴儿几乎在Brazelton评估的每一方面,如精神发育指数和运动发展指数,都比对照组表现更好。经抚触的婴儿患病机率明显下降,尤其是感染性疾病。由此可见,抚触能明显提高婴儿的免疫功能,符合Ironson G的研究结果 [3] 。综上所述,正确的婴儿抚触益处很多,且方法简单易学,值得推广和普及。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Field TM.Interventions for Premature Infant.J.Pediatr,1986,109(1):183-191.

    2 Field TM,Schanberg SM,Scafidi E.Tactile/Kinesthetic stimulation efˉfects on pretern neonates.Pediatrics,1986,77(5):654-658.

    3 Ironson G,Field T,Scafidi F.Massage therapy is associated with enˉhancement of the immune system’s cytotoxic capacity.Int J Neurosci,1996,84(1-4):205-217.

    (收稿日期:2003-12-15)

    作者单位:132011北华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

    (编辑晓 勇), http://www.100md.com(李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