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521
人文精神应用于整体护理实践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1-0080-02

    人文精神本质上是一种以人为中心,对人的生存意义,人的价值以及人的自由和发展珍视和关注的思想 [1] 。整体护理是以人为本,强调以病人为中心,以病人的利益和要求为中心,把病人看成是具有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等各种需要的整体人,它是对病人系统,全方位的护理。我院自开展整体护理以来,将人文精神运用于护理实践,对住院病人给予了人性化的关怀和护理,创造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现总结体会如下。

    1 重视伦理教育,强化护士的伦理意识

    南丁格尔曾说过:“护士的工作对象不是冰冷的石头瓦块,而是有血有肉的病人,护士不但要有爱心,而且还要有一双愿意工作的手,护理工作是爱心和科学完美结合的艺术”。这说明护理工作有非常高的伦理道德要求。开展整体护理正是体现以人为中心,实现人性化、人道化的服务。为强化护士的人道伦理意识,我们组织护士学习了医学伦理知识、心理学知识及护理道德准则等,有意识地培养护士对病人的尊重意识,帮助护士树立了正确的护理伦理道德观,护士将所学知识用于护理程序中,给病人提供了最佳护理。
, 百拇医药
    2 尊重人道,培植人文精神

    医学人道主义是以关心同情病人、尊重病人人格和生命价值为核心内容的医德理论 [2] 。在护理实践中,人文精神集中体现在对病人的价值,即对病人的生命与健康、病人的权利和要求、病人人格的尊重的关心和关注,它既可体现为整体护理内外环境所需要的人性氛围,也可显现为护士个体的素养和品格;它是一种对护理真、善、美追求过程的认识和情感,也是一种实践人性化、人道化护理服务的行为和规范。我们在培植实践这一精神时,遵循了以下原则。

    2.1 尊重病人的生命 尊重、珍视人的生命,积极救治病人,是医学人道主义最根本的思想。护士利用技术知识全力护理病人,恢复病人的健康,是对病人的最大尊重。无论是什么病人的生命,护士都应尊重、维护,这是护士最基本的职责。我院曾在2001年2月收治了一名吸毒感染破伤风并发肺炎的女大学生。在她住院期间,全身抽搐、强直,继而出现昏迷,而她身边无人陪伴,在她生命垂危时,我们发扬了人道主义精神,对她进行积极救治,全体护士把她当作姐妹看待,给了她亲人般的关怀,每日为她翻身、擦澡、梳头,清理大小便,同时为她捐钱买牛奶,送衣服,提供生活费用等。当她苏醒后,专业护士为她讲解了健康知识,讲解了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道理,帮助她重塑人生观、价值观。
, 百拇医药
    2.2 维护病人的人格和尊严 我院是传染病院,在收治的病人中有一般的传染病病人、性病及艾滋病病人。在对待这些病人时,我们没有歧视他们,象对待其他病人一样给予了平等的尊重和护理。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人格上的平等和尊重。

    2.3 尊重病人平等的医疗权利 我院制定的护理哲理其中一条是:“无论民族、宗教、信仰地位的不同,都应给予平等的尊重和护理。”2000年7月,我院收治了19名集体食物中毒的病人,这19名病人是劳教所在押管教犯人。对这19名特殊病人,全体护士并没有因为他们是在押犯人而歧视他们,而是让他们享受了与其他病人一样平等的关怀和护理。护士每天同样的为他们送水、买饭,做健康知识宣教及心理护理等,经过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这19名特 殊病人很快全部康复出院。在出院时,其中一位以落款为:一个失去自由的特殊病人的名义写下了这样一句话:“衷心地感谢您,护士小姐,是你们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美与丑,什么是真、善、美。”由此可见,人性的光辉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3 营造人文氛围,促进护患沟通
, 百拇医药
    在工作中,在临床医生的配合支持下,我们尽力营造了一种充满人性、人情味的,以关心病人,尊重病人,以病人利益和需要为中心的人文环境。如在称呼上不叫病人床号,而叫某大爷、某老师等,通过这种亲切的称呼,缩短了护患之间的距离。在其他细微之处也体现了人文的关怀和尊重。如在书写住院须知时一改过去那种生硬的语言,冰冷的条款,而是从关怀、尊重病人的角度去书写。为了让患者感到家庭般的温馨、舒适和方便,病房的设置尽量家庭化,让病人感觉象回到家一样。同时,若有病人在住院期间过生日时,我们会为他们送上一束鲜花和一份精美的生日卡片,在祝你生日快乐的音乐声中,让病人感受到了全体医务人员的真诚和祝福。通过以上方式在病房中营造出了一种人文的氛围,使病人对医护人员充分信任、理解,促进了护患、医患的沟通。医务人员和病人建立起了朋友式的关系,同时也减少了医疗纠纷的发生。

    综上所述,人文精神是整体护理的指导思想之一,整体护理的本质就是倡导和实践人道、人性的尊重。整体护理是人文精神的具体实践。如果我们大力培植人文精神,营造人文气氛,就会使整体护理真正成为一个以病人为中心的满足病人需求的人性化的护理。

    参考文献

    1 孟建伟.关于“人文精神”的定位问题.新华文摘,1999,(12):145.

    2 何登极.医学伦理学.成都:四川科技出版社,1998,26.

    (收稿日期:2003-11-03) 、

    作者单位:617061四川省攀枝花市第四人民医院

    (编辑李 欣), http://www.100md.com(涂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