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591
原发性十二指肠癌1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1-0032-01

    原发性十二指肠癌是指原发于十二指肠各段的恶性肿瘤,是一种原因不明,发病率低,诊断困难的疾病,临床上误诊时有发生,为提高对本病的认识,现将我院1991年1月~2000年12月10年间发现的12例原发性十二指肠癌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2例原发性十二指肠癌患者,男8例,女4例,年龄最大83岁,最小36岁,平均年龄56岁。其中位于十二指肠球部2例,1例为球部菜花状肿物,以胸骨后不适为首发,因有冠心病,以此治疗近1个月无效,才行钡餐检查而发现。另1例为球部巨大溃疡,因B超示胆囊炎、胆囊结石,行消炎利胆治疗近3个月无好转,后行胃镜活检示印戒细胞癌。位于十二指肠降部有10例,其中位于乳头部8例,均以上腹痛伴恶心、呕吐或黄疸为首发;以慢性胃炎治疗的1例,以胆源性急性胰腺炎治疗的4例,以胆石症,梗阻性黄疸治疗的3例。位于十二指肠乳头部近端2例,均以上腹痛及恶心、呕吐为表现,1例在当地以胃炎治疗近2个月无效才来我院,后行手术证实为十二指肠腺癌,另1例因有高血压、脑梗塞,初考虑为应激性,后拍片示上腹部有多个液平,考虑为低钾麻痹,后又行胃镜见一菜花状肿物而确诊。有3例钡餐检查示十二指肠降部占位性病变,有6例内镜检查+活检示十二指肠癌,有3例行CT或MRI扫描示十二指肠肿瘤。确诊时间最长的为4个月,最短的为半个月。
, http://www.100md.com
    1.2 治疗情况 本组12例中行手术治疗7例,其中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4例,节段性肠切除术1例,剖腹探查术2例,余5例因发生肿瘤远处转移或合并其他严重并发症不能耐受手术。

    1.3 随访和预后 对施行手术的7例进行随访,5例得到随访,其中胰十二指肠切除术3例,1例术后2年仍健在,另2例于术后1年内死于肿瘤复发;节段性肠切除术1例,术后9个月死于肿瘤转移;剖腹探查术2例均于术后3个月死亡。

    2 讨论

    从以上病例可见,我院发现的12例原发性十二指肠癌患者,无论院内院外,都经历过1次或多次误诊、漏诊,确诊时间最长的9个月,最短的0.5个月,平均2.5个月。分析原因如下:(1)该疾患发病率低,早期无症状或甚轻微,出现症状时多注重其并发症:如上消化道出血、梗阻或者黄疸;(2)常规B超检查因受胃肠蠕动或肠腔气体的影响,对十二指肠癌检出率低;CT对该疾患诊断率亦低,(3)胃镜检查:若胃镜进镜深度不够或十二指肠癌与其它病变同时发生,如胃部炎症或溃疡,内镜医师往往就满足于上述发现而放弃检查球后部和降部[1] 。如何提高十二指肠癌的确诊率,避免错过最有效的治疗时间,关键在于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对可疑病例及早进行上消化道的检查,如上消化道钡餐,低张十二指肠造影或内镜,从而对本病达到早期诊断。内镜能直接观察到病变的部位、形态和病变的范围并取活检,低张十二指肠造影能显示肿物影像,并可显示内镜不易见到的横部和升部或因肠腔狭窄不能伸入的病变。另外,有下列症状或体征时,应疑为十二指肠癌 [2] :(1)不明原因的上消化道出血或梗阻;(2)无胆石和胰头病变的黄疸;(3)不明原因顽固性上腹部疼痛;(4)在做胃镜检查时,不应仅满足于胃部病变,应重视十二指肠各部位的检查,尤其是胃部病变不重时。

    参考文献

    1 张改华.实用老年医学,2002,5(16):300.

    2 宋家琨.原发性十二指肠癌.临床外科杂志,2003,2(10):69.

    (收稿日期:2003-08-27)

    作者单位:434000湖北省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王卫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