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601
菌必治临床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1-0074-01

    菌必治又名头孢曲松、头孢三嗪、罗氏芬等。由于本品抗菌谱广,耐β-内酰胺酶,对肠杆菌科细菌有强大的抗菌活性,对耐庆大霉素的革兰阴性菌的抗菌作用强于第二代头孢菌素,体内分布容积高于其他第三代头孢菌素。故被临床医生作为“王牌”抗生素使用。

    1 吸收与体内分布

    菌必治,口服不吸收,肌注1g后1h或静注1g后0.5h,血药浓度达高峰,分别为125μg/ml或150μg/ml以上。可透过脑脊液,进入羊水、骨组织、皮肤软组织、呼吸道、胸膜腔、泌尿系等组织。以原型排出体外,尿和胆汁中浓度也较高,半衰期7~8h,血清蛋白结合率为95%。常用于严重的、长期的、混合的感染及大型术后预防感染。

    2 作用与用法

    该药杀菌作用强,维持时效长,但不同程度破坏肠道正常菌群生长,易致霉菌生长形成二重感染。为此,使用中应注意二重感染的出现和及时采取防治措施。本品副作用 较小,偶有极少数发生胃肠道不适,软便或腹泻、恶心、呕吐、口炎、舌炎,反应一般不重。

    本品成人每日用药1次,每次0.5~2g,可获得有效治疗浓度,严重感染1~2g/12h,溶于50~100ml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液静滴0.5h,尿路感染多肌注,每次250~500mg,预防感染外科手术前1g,骨科手术前2g,肌注或静滴给药均可。

    试验表明,本品不宜与葡萄糖注射液配伍,如必须配伍,应在2~3h内用完,否则会因时效而影响疗效。一般新鲜配置的溶液在室温下,物理化学稳定性可维持6h,而在5℃以下可维持24h,故配置后应及时应用。3 配伍忌宜本品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合用时,对严重的绿脓杆菌感染有协同作用,但两药需分别注射。肌注局部疼痛可用0.2%利多卡因作溶媒。在治疗淋病时配合口服强力霉素,1日2次,1次100mg,连用5~7天,疗效较佳。

    (收稿日期:2003-09-17)

    作者单位:250002山东省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小 川), http://www.100md.com(李佑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