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0761
浅谈药房的管理营销策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封三-01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竞争机制的运行,市场和消费者对药品的期望越来越高,本文就我院药店的现状和今后发展趋势作一简要阐述。据有关统计,在短短2年的时间里,我国零售药店的迅猛发展与变化已经远远超过过去30年的总和,仔细留意,我们可以发现,药店正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我们周围,药店数量的增多,使得相互间竞争尤为激烈。因此惟有全力求新、求变,灵活应用现代营销的精髓才是使药房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并力求发展的唯一途径。因此,结合我院自身的特点,我们探索出一套较为完整的药店营销方法,实施后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 转变执业人员

    服务观念通过对药剂人员的调整、培训,使其转变观念,以积极、热情的态度对待顾客。设置药物咨询处,由执业药师专门负责,既方便了患者,又提高了患者对药师的信赖程度,加深了彼此的理解,缩短了彼此的距离,获得了广大患者的认可及好评。

    2 保持合理药品价格

    在药品价格方面,通过“引厂进店,集中招标采购”等方法,使我店的药品销售价格始终保持在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同时通过条幅、店内促销、散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广为告之顾客,既提高了我店的营业额,又在一定区域内提高了我店的知名度。

    3 设立会员卡制度

    参照其他会员店的营销法,我店亦实行会员卡制度,持卡人可以享受优惠政策,定期到我院免费做体检,享受社区医护人员的优质低价的家庭医疗服务。因此,此卡一推出立即受到了广大顾客的热情支持,使原来单纯由药店来做的营销工作,转变为药店与消费者共同参与,极大地扩展了我店的知名度,达到了一种双赢的效果。

    4 突出药学服务的地位

    由于我店是省、市医保的定点药店,为此我们一方面不断地完善自身的硬件设施建设,方便患者刷卡购药,另一方面根据我院药剂工作人员基础好、知识面广的特点,特开设了一部免费药物咨询电话,使顾客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药物咨询及其它相关信息,极大地方便了广大顾客。

    5 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创立电子药房

    为了全方位展示自己,我店正精心筹建网上药店,使顾客可以拥有更好的方式来选购药品,了解药物信息,更好地提出建议和批评,使我们在广大顾客的支持和帮助下,不断地发展完善自己。

    众所周知,零售药业要想获得较高营业额和利润,通常有两种途径:一是让顾客消费得更多,二是保持现有顾客,开发新顾客;前者是最大限度地提高顾客购买率,后者是提高顾客群的基数。我店采用这一系列销售方式,就是为了达到以上目的,通过药店、厂家(经销商)、相关医疗组织,消费者的共同参与,营造气氛,汇聚人气,不断提高我店的营业额。

    当然人是最根本的因素,只有在从业人员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树立忧患意识、创新意识,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挥最大潜能,创造出更好的营销方式。

    (收稿日期:2003-04-14)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张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