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400771
羊膜移植治疗顽固性角膜溃疡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167-02

    我院2001年3月~2003年3月,采用同种异体羊膜移植术治疗顽固性角膜溃疡16例,收到明显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临床上经药物治疗无效且有进一步恶化趋势的角膜溃疡16例,男9例,女7例,角膜溃疡穿孔3例。

    1.2 羊膜制取与保存 取健康剖宫产足月孕妇的胎盘组织,经血清学检查,排除乙肝病毒、丙肝病毒、人免疫缺陷性病毒及梅毒等传染性疾病,在无菌间中将羊膜组织整层自胎盘摘离,无菌生理盐水冲洗附着其上的血迹,显微镜下用 刀片尽量刮除其海绵层、纤维细胞层及浆液性渗出物,然后置于1:1000妥布霉素林格氏液中漂洗40min,剪成20mm×20mm大小的组织块,放入高压灭菌后的纯甘油中脱水24h后转移至另一高压灭菌的纯甘油瓶中密封,放入4℃冰箱中保存备用。使用时将其放入1:1000妥布霉素林格氏液中复水30min后使用。
, http://www.100md.com
    1.3 手术方法 根据溃疡面的大小选择相应直径的环钻制做角膜植床,植床边缘应超过溃疡面边缘1mm,显微镜下谨慎切除炎性坏死的角膜组织。切除深度以将病变组织基本切除为准,2%碘酊烧灼创面后,生理盐水充分冲洗。用环钻制做羊膜植片,直径小于植床0.5mm,上皮面朝上,用10-0尼龙线间断缝合于植床边缘,埋藏线结,使羊膜尽量贴附于植床上,术后加压包扎5天,根据病情局部或全身应用抗生素、抗病素药物及皮质激素等。对角膜溃疡面深或穿孔病例,采用多层羊膜移植,一般3~4层,上皮面均朝上。

    2 结果

    16例角膜溃疡术后均得到控制。术后第一天刺激症状均明显缓解,3例角膜溃疡穿孔病例,术后前房形成。羊膜于7~10天开始溶解,溶解时角膜溃疡面开始修复;2~3周角膜溃疡完全愈合。随访3~18个月,其中1例于术后1个月又出现小面积溃疡,经药物治疗后治愈,其余15例未见复发。13例患者术后视力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表1),3例无变化,16例均遗留不同程度角膜斑翳。
, http://www.100md.com
    表1 手术前后视力比较 例

    3 讨论

    角膜溃疡是主要致盲眼病之一,部分顽固性角膜溃疡因药物治疗不能奏效而致失明。对角膜溃疡穿孔病例,结膜瓣遮盖术效果欠佳,常需穿透性角膜移植术,但由于供体来源限制,很难广泛采用。近年来随着羊膜基础研究的进展及显微手术技术的提高,羊膜移植在眼表疾病中的应用日益受到眼科医生重视。羊膜基底膜是一种支持上皮生发细胞生长的理想底物,它能延长上皮细胞的寿命,并维持其 克隆增殖能力,起到促进上皮愈合,维持上皮细胞表型的作用。羊膜的基层含有特殊的基质成分,能抑制正常角膜和角膜缘或纤维细胞的增生,从而减轻炎症、减轻血管化及瘢痕形成。此外羊膜能抑制多核白细胞溶解酶的活性,从而抑制角膜的溶解 [1] 。根据上述理论,我们对久治不愈的角膜溃疡采取羊膜移植术,收到了满意疗效。我们体会:(1)疗效可靠。羊膜移植术后病人眼部刺激症状均明显减轻,穿孔病例前房迅速形成,81%病人术后视力有不同程度提高。经过3~18个月随访,仅1例在术后1个月再次出现小面积溃疡,经药物治疗后痊愈。3例病人术后视力虽无提高,但溃疡面愈合,保住了眼球。(2)材料易获取。羊膜来源广泛且无排斥反应,尤其对溃疡穿孔病例,解决了在紧急情况下角膜供体缺乏的问题。(3)操作简单。采用角膜环钻制作植床和植片,边缘整齐,大小易控制。但羊膜植片比植床应小0.5mm,这样可使羊膜更紧密地贴附在植床上,利于角膜上皮化,恢复正常的角膜上皮表型。羊膜植片过小,张力较大,易造成羊膜边缘撕开,使羊膜过早脱落,导致手术失败。(4)术后术眼加压包扎不应少于5天,这样可避免角膜上皮尚未修复时,羊膜过早脱落,导致手术失败。(5)有报告羊膜移植治疗角膜溃疡术后3~6个月,部分病例角膜几乎透明 [2] 。本组病例术后均遗留不同程度的角膜斑翳,这可能与我们选择手术病例病变较深有关。

    本文认为,羊膜移植是目前治疗角膜溃疡,尤其是药物治疗无效病例的一种途径,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 贺焱,孙秉基,祝磊,等.羊膜移植重建眼表治疗角膜缘干细胞缺陷.眼科研究,2001,19:232.

    2 李鸿,赵敏.多层羊膜移植治疗无菌性角膜溃疡.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2,12:952.

    作者单位:161006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五官医院眼科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谢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