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0052
rt-PA静脉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7-1600-01

    溶栓治疗的目的是使梗死相关血管早期开通,迅速、充分、持久地恢复心肌再灌注,是保护左心室功能、改善临床预后的关键因素 [1] 。此疗法使急性心肌梗死(AMI)的30天病死率由30%降低为7%~8%。笔者观察了应用rt-PA静脉溶栓治疗AMI的效果,并与同期应用尿激酶溶栓治疗的效果进行比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自2001年1月~2003年1月的116例经静脉溶栓治疗的AMI患者根据使用的溶栓剂,将其随机分为rt-PA组和尿激酶组。rt-PA组共51例,男38例,女13例,年龄37~73岁,平均62.8岁;其中前壁32例,侧壁6例,下壁8例,后壁2例,下壁并右室3例;开始溶栓距发病时间1~12h,平均3.6h。尿激酶组共65例,男47例,女18例,年龄35~74岁,平均年龄63.4岁,其中前壁37例,侧壁9例,下壁11例,后壁3例,下壁并右室5例。开始溶栓距发病时间0.5~12h,平均3.8h。两组年龄、性别、梗死部位构成比、溶栓开始时间的差异及护理干预因素均无统计学意义。全部病例均严格按照AMI诊断和治疗指南标准 [2] ,全部符合溶栓条件。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所有患者入科后即入CCU,给予镇静,止痛,高流量吸氧,进行持续心电、血压监护;(2)立即嚼服阿司匹林0.3g,然后改为0.1g,每日1次;(3)建立2条静脉通路,一条滴注溶栓剂,另一条静脉滴注硝酸甘油、以及准备随时抗心律失常药物;(4)全部病例选用的rt-PA为栓体舒,尿激酶为天普洛欣。rt-PA用法为 [3] :8mg静脉推注,42mg用生理盐水100ml溶解后于90min内静脉滴注,总量为50mg,给药前静脉注射肝素5000U,继之以1000U/h的速率静脉滴注,以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结果调整肝素给药剂量,使APTT维持在60~80s。尿激酶用法为 [3] :将尿激酶150万U用生理盐水100ml溶解后,静脉滴注,于0.5h滴完;(5)6h后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5000U,维持应用5~12天。

    1.3 溶栓治疗的再通标准 [3]

    1.3.1 冠状动脉造影 溶栓开始后90min,梗死相关动脉的血流注为TIMI2~3级,判定为开通。TIMI分级:0级表示无再灌或闭塞远端无血流;1级表示造影剂部分通过闭塞部位,但充盈不完全;2级表示造影剂能完全充盈冠状动脉远端,但进入及清除的速度慢;3级表示完全再灌注,造 影剂能在冠状动脉内完全迅速充盈及清除。
, 百拇医药
    1.3.2 临床评价再通标准 (1)溶栓后2h内胸痛减轻或消失。(2)溶栓后2h内心电图ST段在抬高最明显的导联下降≥50%。(3)溶栓后2~3h内出现再灌注心律失常。(4)CK-MB峰值提前至距发病后14h以内。具备任意2条(1和3组合除外)可做为临床再通标准。

    2 结果

    rt-PA组51例中41例再通,再通率80.4%;没有出血并发症;41例再通者中,29例(发生率70.7%)出现再灌注性心律失常。尿激酶组65例中43例再通,再通率66.2%;4例(发生率6.2%)出现牙龈出血及皮下瘀血瘀斑;43例再通者中32例(发生率74.4%)出现再灌注性心律失常。rt-PA组溶栓再通率明显高于尿激酶组(P<0.01);出血并发症发生率rt-PA组明显低于尿激酶组(P<0.05);两组再灌注性心律失常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病理和临床实践研究证实,冠状动脉内新鲜血栓是导致AMI最常见原因,目前溶栓疗法已成为选择性AMI患者最重要的紧急疗法之一。及早应用溶栓剂可溶解新鲜血栓,使已闭塞的冠脉再通,挽救缺血和濒死的心肌,缩小梗死范围,减少心脏重塑,改善心功能和病死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但是溶栓疗法有很多并发症如心律失常、出血等。

    rt-PA是通过DNA基因重组技术生产的t-PA。能选择性地与血栓表面的纤维蛋白结合形成复合物,在局部有效地将纤维蛋白酶原转变成为纤维蛋白酶,从而使血栓溶解。rt-PA治疗AMI具有以下优点:(1)溶栓效果比尿激酶等好,其再通率高;(2)无过敏反应;(3)生物半衰期短,对血凝块有高度选择性,而激活全身纤溶系统的作用却不明显,出血并发症发生率低,有利于溶栓治疗失败者及时进行经皮冠脉腔内成形术(PTCA)或冠脉旁路术。因此,对AMI早期进行溶栓疗法,rt-PA是目前较好的药物。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胡大一,崔亮,魏好,等.直接经皮冠状动脉内成形术与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死近期疗分析.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420.

    2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员会、中国循环杂志编委会.急性心肌梗死诊断和治疗指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1,29(12):713.

    3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法参考方案.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6,24(5):328-329.

    作者单位:273200山东省泗水县人民医院心内科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