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0072
中药饮片包装的比较及建议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7-1618-02

    在医药市场上,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各类医药商品,都力争精而又精,除繁就简。在中药市场上,尽管不断涌现出各种中成药,但由于中药饮片———这一最古老的传统药品却由于它不可替代的地位,牢牢地占领着其应有的市场份额。但人们也在不断地开动脑筋想办法使患者能以最方便、最快捷的方式应用它。

    目前医药市场销售的中药饮片基本存在如下三种形式:第一种是最原始的散装中药饮片;第二种是用塑料袋分装的小包装;第三种是免煎中药。这三种包装各有利弊,现将该三种方法的优缺点分析如下。

    1 原始的散装饮片

    优点:此种饮片在药品质量上比较容易控制;由于是散放不易发霉;在潮湿季节,一些因潮热而易发霉的饮片容易观察并且便于随时摊晾或干燥;由于没有小包装,每剂药中的饮片经药师调配完后既混合在一起,煎煮比较方便。
, http://www.100md.com
    缺点:(1)药品易受潮湿及环境污染而染菌发霉,同时由于此种饮片粉尘较大也易污染环境;(2)由于现用现称重量,调配速度较慢,并且目前使用散装饮片的中药房大部分药师都习惯用手直接估抓中药,因此,用量的准确性难以保证;(3)由于调配后的饮片混在一起,药剂师复核难度大,患者更是无法核对。

    2 塑料袋小包装饮片

    优点:(1)比较卫生。即不宜污染环境,也使得药房的整体环境大有改观;(2)由于可以预先称量,计量相对准确;(3)由于无须过秤,大大提高了调配速度;(4)由于小包装上明确印有饮片名称及剂量,便于药剂师和患者的核对,大大降低了差错率。

    缺点:(1)由于塑料密不透气,在高温季节一些饮片由于水分不能挥发而导致发霉、生虫。而且由于外隔塑料,对于变质现象难以发现、辨认,从而加大了质量控制的难度;(2)一此含有脂溶性成分较高的饮片容易与塑料中的有机 成分产生互溶和渗透效应,从而对饮片形成了一种新的污染;(3)煎药时需要逐袋拆包,增加了后续工作的麻烦;(4)增加了对环境的白色污染。
, 百拇医药
    3 免煎中药

    免煎中药的优点是确实节省了许多环节,给人一种一步到位的感觉,但它却有一个不可回避的致命弱点———药效不确切。中药之所以神奇,并不单纯地在于它的每一种饮片的成分如何出奇,而在于它千变万化的组合。这种君、臣、佐、使的奇妙作用是在饮片的煎煮过程中各种成分的协同作用下实现的。这也正是我们对某种饮片的个体进行分离提取、成分分析时,对各种处方中的该种饮片的作用却无从解释的原因。免煎中药的煎煮,恰恰省略了饮片放在一起煎煮的重要一步,这也是如此方便的免煎中药难以推广的重要原因。

    4 建议

    以上是笔者在实践过程中的一些体会。那么,是否还有综合如上三种饮片之优点而又屏弃其缺点的方法呢?笔者受袋泡茶之启发有如下建议:可将塑料小包装代之以类似袋泡茶的纸包装或无纺布包装。在包装上不写任何字迹,可将饮片的名称和剂量写在标签上,将标签栓在包装绳的顶端,以便核对。这样在煎药时省去了拆包这道工序,可将药袋直接入锅煎煮,将线绳及标签裸露在外。待药煎好后,将药袋提起稍作挤压或沥干,即可如上法进行下一次煎煮。
, http://www.100md.com
    此法集中了如上三种包装的优点,并且摒弃了它们的缺点,比较如下:

    4.1 与原有散装饮片相比 (1)卫生、整洁、不宜受污染,无粉尘,不会污染环境;(2)调配速度快捷,计量准确;(3)药剂师及患者易于核查。

    4.2 与塑料袋小包装相比 (1)透气饮片不易霉变,潮湿季节,对于一些易吸潮的饮片不必打开包装,可连同包装一起干燥;(2)纸包装对于药品无渗透侵害。(3)避免了对环境的白色污染;(4)煎煮前不必拆袋,节省了时间和人力。

    4.3 与免煎中药相比 达到了饮片一起煎者,发挥其协调作用的根本目的。

    综上所述,袋泡茶式小包装比其他的包装方式有诸多 优点,笔者认为大有推广之必要。

    作者单位:518000深圳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