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药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400092
氯氮平中毒的抢救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第3卷 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46-01

    在众多的急性中毒疾患中,氯氮平中毒并非多见,如一旦发生中毒,则病情危急,因该药对心脏和神经系统毒性较大,可危及生命,应引起重视。现将我科近2年收治的6例急性氯氮平中毒患者的临床征象及抢救措施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例,男5例,女1例;年龄17~70岁,5例为故意服毒自杀,1例患有精神病,均吞入大量氯氮平,服药量30~100片,服药后就诊时间1~48h,3例由外院转入,但均于服药后6h内清水洗胃。

    1.2 中毒表现 4例患者出现中度以上昏迷,并伴躁动,其中1例极度烦躁,间断抽搐;2例严重意识障碍,问话不能正确回答,谵妄,思维贫乏。6例均有不同程度的肌肉震颤,肌紧张,双侧瞳孔稍扩大,对光反应迟钝,心率加快,120~160次/min。

    1.3 实验室检查 2例末梢血白细胞总数轻度升高,其余正常,6例心肌酶CK、AST升高,3例ALT升高。2例血钾低于正常。心电图表现,窦性心动过速6例,T波低平倒置4例。

    1.4 抢救措施 入院后立即给予大量清水或1:5000高锰酸钾液体反复洗胃,洗胃后由胃管注入硫酸镁20g。洗胃同时开放静脉通道,给输注葡萄糖或葡萄糖盐水,大剂量维生素C、维生素B 6 注射液,适当用利尿剂,速尿20~40mg静注,但应注意水、电解质平衡,对于有极度烦躁、抽搐者可给安定10mg静注。

    2 结果

    6例患者均经住院治疗,平均住院日8天,经治疗后,神志清晰,思维正常,复查肝、肾功能正常,仅有1例出院时心肌酶仍偏高。6例全部治愈。

    3 讨论

    氯氮平属苯二氮类广谱抗精神病药,自20世纪80年代才末在我国推广应用,由于其价格低廉,且对于某些精神病疗效可靠,临床应用较广泛。该药慢性中毒以粒细胞减少最为重要,急性中毒以故意服毒为主,且服药量较大,治疗较棘手。

    3.1 慎用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 氯氮平中毒者均出现程度不同的意识障碍,本组有2例患者在使用兴奋剂过程中发生抽搐,立即停药且对症治疗后好转。有文献记载 [1] ,该类药物中毒时,出现血压过低者可使用中枢兴奋剂,如尼可刹米和洛贝林静脉注射,本组1例患者用尼可刹米3支加5%葡萄糖100ml静滴,1例用美解眠100mg加5%葡萄糖250ml静滴,均发生较严重的惊厥,故该类药物中毒病人使用中枢兴奋剂时一定要慎重,可选用醒脑注射液或纳络酮治疗。

    3.2 尽早使用保护心肌药物 防止致死性心律失常,抗精神病类药可以导致T波低平或增宽 [2] ,但以酚噻嗪类为主,本组2例出现了明显的ST-T改变,全部患者均有窦性心动过速和心肌酶谱增高,表明氯氮平对心肌损伤亦较突出。因此,在抢救中毒时应积极应用保护心肌的药物,防止发生不可逆性心肌损伤和致死性心律失常。

    参考文献

    1 张寿林,黄金祥,周安寿.急性中毒诊断与急救,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6,415.

    2 王一镗,李德馨,林桂芳,等.实用急诊医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650.

    (收稿日期:2003-01-09)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