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肝病护理
编号:10400252
肝炎患者的饮食指导及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2061-01

    为了提高对肝炎患者的护理水平,现将我们经验和做法归纳报告如下。

    1 饮食指导

    肝炎患者的饮食营养治疗应遵循合理配膳,注意烹调,照顾经济承受力与生活习惯等四项基本原则,注意烹调过程尽量减少营养素损失,并使饭菜的色、香、味、形俱佳,味美可口。还应根据四时季节气候的变化,增添时令菜的花色品种,促进食欲,以利于消化吸收。病毒性肝炎国内外研究与实践表明,高碳水化合物,高热量饮食对原已患肝病的患者易导致脂肪肝的发生,故对于此类病人主张采用高蛋白、低脂肪、适量碳水化合物和热量的饮食。

    1.1 摄入适量的热量 一般而言,成人每日热量以8400~10500kJ为宜,可根据体重,有无发热及病情轻重作适当调整。
, 百拇医药
    1.2 供给高蛋白饮食 对急性肝炎者,蛋白质摄入争取达到每日1~1.5g/kg,对有腹水的患者蛋白质可增至每日2~3g/kg,如有血氨升高者,则应限制蛋白质摄入量,蛋白质的供给不仅要满足数量的要求,还要考虑蛋白质的质量,优质蛋白质主要来自动物性食品和大豆类食品,应占摄入蛋白质总量的1/2左右,如瘦肉、鱼、蛋、牛奶、鱿鱼、豆类及豆制品等。

    1.3 供给碳水化合物 以占总热量的65%左右为宜。碳水化合物供给过少,则会过分摄入脂肪或蛋白质以满足身体热能需要,这样既不经济,又会增加肝肾负担,产生过量的酮体,危害健康;如供给过多,则会影响蛋白质的供给,并可减少脂肪氧化,加速脂肪储存,促进脂肪肝形成。

    1.4 供给低脂肪饮食 每人每日脂肪供给量以50~60g为宜,或占总热量的20%左右。膳食脂肪主要来自动物脂肪和富含油脂的植物,如植物油、核桃、葵花子、花生、芝麻等。

    1.5供给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多为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C能促进肝糖原合成,增强机体免疫力,还具有抗癌作用。水果、蔬菜中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毒素及废物的排泄,帮助消化。
, 百拇医药
    2 心理护理病毒性肝炎,特别是慢乙肝或丙肝目前还没有特效的治疗药物,一旦患上肝炎,患者常表现出一系列异常心理 反应 [1] ,为使病人能接受现实并积极配合治疗,作为护理人员,心理护理尤其重要。

    2.1 焦虑与忧郁 护士可以通过与患者深入地交谈,鼓励病人表达内心的愿望,为病人创造一个安全、舒适、轻松的就医氛围。对病人表示理解和同情,尽量减少对病人的感官刺激,如噪音等。用通俗易懂的词语向病人解释该病的发生、发展过程,教给病人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合理休息、饮食,避免劳累,禁烟酒等。

    2.2 否认与怀疑 患者当被体检出肝炎时,有的不相信自己会患上这种病,有的甚至怀疑化验会不会出问题。我们耐心地向病人解释:每个人都有患上肝炎的可能性,平时要注意个人防护。患了病要保持冷静的心态去面对它,要积极配合治疗。

    2.3 担忧和孤独感 向病人解释除甲肝、戊肝是通过饮食传播外,乙肝、丙肝是通过血液、母婴、性生活等途径传播的,与家人日常生活接触是不会传染的,但一定要做到生活用品定时消毒。夫妻间性生活使用避孕套,可防止夫妻间相互传播。护士平时多与病人交谈,创造富有感情色彩的气氛,可有效的消除病人的孤独感。
, 百拇医药
    2.4 求治心切 当患者知道自己患了肝炎,对治疗急于求成,面对市场上形形色色的肝病广告及治疗药物,不知所措,于是乱求医,乱用药,结果肝病日益加重,告之患者有些药物有损肝脏,服药过多,适得其反,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相关专科医治,切不可乱用药物。

    2.5 恐惧 肝炎患者常担心自己的病治不好会发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最后死亡。我们采取相应的心理护理措施这样解释 [2] :(1)从大量统计数字看,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2)但对每一个病人来说,这不是病情发展的必然规律,最终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的只是很少一部分。(3)只要坚持合理、正确地治疗就有可能阻断病情向不利的方向发展。(4)

    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进步,早期肝癌已能及时诊断并进行彻底治疗。同时安慰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平时注意保暖,预防感冒,通过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强体质,减少肝病的复发。

    参考文献

    1 丁言雯.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2.

    2 黄峻,黄祖瑚.内科查房手册.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2.

    作者单位:233500安徽省蒙城县第一人民医院感染内科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王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