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400272
多媒体课件在动静脉穿刺教学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2076-02

    现代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赋予教育技术更为广阔的 发展空间。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出现和广泛应用,借助多媒体展示教学内容,实施教学已经成为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的发展方向之一。目前应用较普遍的是结合多媒体技术的课堂演播教学模式,主要是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呈现和模拟演示。使用多媒体课件实现个别化教学模式是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在临床护理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尤其是应用多媒体课件,是对传统护理教学方式的改革与突破。

    1 动、静脉穿刺教学的难点

    护理学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实践性很强的经验学科,很多理论知识单凭语言和简单的教具难以做到准确的表达。动静脉穿刺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诊疗及抢救病人的手段,也是最常用的一种医疗、护理操作技术。据统计,住院病人中80%以上需要接受动静脉穿刺治疗。同时,动静脉穿刺是病人评价护理质量好坏的一项十分直观、敏感的指标。因此,要求护理专业的学生必须熟练掌握这项操作技术。目前,静脉输液的方式及输液工具已有了较大的发展,输液方式除了常规的外周静脉输液,还有外周中心静脉置管输液、深静脉置管输液等;输液工具除常规的头皮钢针,又有了外周中心静脉导管、套管针、深静脉导管等。长期以来,传统的教学手段是老师的语言描述再辅以示教或录相片,教学录相片是实际操作的连续播放,但是,对难度较大、关键性的动作不能重复演示,学生看过之后,不易把握操作中的一些细节、难点及重点。在临床护理教学中,要求教员不仅要从理论上阐明概念,还要以生动、形象的授课方式,给学生以直观的印象。虽然通过临床实习,可以弥补传统课堂教学的不足,但短短的实习期间,无法让每个学员都能亲身实践到各种不同的穿刺方法并掌握其技巧,尤其是对难度较大的深静脉穿刺、外周中心静脉穿刺,小儿动静脉穿刺等,这成为临床护理教学多年来存在的一大遗憾。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和教学手段的更新,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和普遍使用,给临床护理教学的开展带来了转机。
, http://www.100md.com
    2 多媒体课件的特点

    多媒体技术是一种把文本(Text)、图形(Graphics)、图像(Images)、动画(Animation)和声音(Sound)等形式的信息结合在一起,并通过计算机进行综合处理和控制,能支持完成一系列交互式操作的信息技术。而多媒体课件是指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的教学软件,能够实现个别化教学的形式。

    多媒体课件教学具有以下特点:(1)集成性,能够对信息进行多通道统一获取、存储、组织与合成;(2)控制性,多媒体技术是以计算机为中心,综合处理和控制多媒体信息,并按人的要求以多媒体形式表现出来,同时作用于人的多种感官;(3)交互性,交互性是多媒体应用有别于传统信息交流媒体的主要特点之一,传统信息交流媒体只能单向地、被动地传播信息,而多媒体技术则可以实现人对信息的主动选择和控制;(4)非线性,多媒体技术的非线性特点将改变传统循序性的读写模式。以往学生读写方式大都采用章、节、页的框架,循序渐进地获取知识,而多媒体技术将借助超文本链接(Hyper Text Link)的方法,把内容以一种更灵活、更具变化的方式呈现给学生;(5)实时性,当操作者给出操作命令时,相应的多媒体信息都能够得到实时控制;(6)信息使用的方便性,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兴趣和认知特点来使用信息任取图、文、声等信息表现形式 [1]
, 百拇医药
    3 多媒体课件在临床动

    静脉穿刺教学中的作用作为视听类教材,多媒体课件通过多重感官刺激,如: 小儿动静脉的解剖走向,经多媒体三维动画显示,十分直观清晰,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增强了教学的直观性,从而能够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习效果。多媒体课件提供了人机交互界面,增强了学习过程中的自主性和自由性。多媒体课件使用方便,操作简单,容易被学生迅速掌握,而成为现代教学的重要辅助手段。

    多媒体技术无疑给临床护理教学插上了一对翅膀,使现代教学的模式、内容、方法、手段、技术,甚至教学的体制都发生着变革。它使授课方式从以往的“填鸭式”转化成为学生自主学习,将教师在讲台上一对多授课变为灵活的一对一的人机授课方式,真正实现了因材施教。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主地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进度,并可以对重点、难点进行反复学习。多媒体课件的人机交互功能,使学生能够对教材中涉及到的一些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知识点通过超文本链接获取详细的内容,使传统的平面教学转化为立体教学 [2] 。在教学中,不能把课件变成电影,一放到底,应该让学生的学习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给学生留有思考的余地,才能使学生更容易将各种动、静脉穿刺操作的理论知识及技巧融会贯通。
, http://www.100md.com
    对于涉及形态学方面的授课内容,多媒体课件更显其优势。在以往的护理教学中,常常使用一些简单的教学、挂图和幻灯,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给了学生以感官信息,但这些模糊的概念和感官信息与临床操作的直观印象相距甚远。多媒体课件通过动态、立体、全方位变化的视屏效果,弥补了传统的教具、模型、幻灯等不足。如:外周中心静脉置管术,将静脉在上肢及胸部的解剖、透视充分显示,在穿刺过程中,体位及手法的要求也一步步演示到位,学生可利用人机对话的交互式教学,突破时空的限制,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选择学习的起点,使不同水平、不同层次的人员都可得到帮助和提高。通过规范的示教操作过程,将操作中的重点、难点及抽象不易理解的内容,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方式恰当地表现出来,使其形象化,使学生在获得感性认识的基础上去理解,从而对动静脉穿刺有较系统的认识。同时熟练掌握操作步骤,对重点、难点重复演示,增强教学效果,使课堂教学与临床实际有机结合起来。

    4 多媒体课件在护理临床教学上的发展趋势

    根据当今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可以预测未来的临床护理教学方式将逐渐走向网络化、远程化,逐渐走进家庭。多媒体课件是网络化教育的一个基本条件,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共享。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还可以进行各种基础护理模拟操作,使学生在掌握了一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行虚拟实践,尽可能贴近临床真实意境,也更符合医学伦理的要求。

    参考文献

    1 刘世文,李百敏.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对教学的影响.高等理科教育,2001,2:41-44.

    2 马仲扬.多媒体网络教学的实践与研究.山东省青年干部管理学院,2000,5:89-90.

    作者单位:400042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护理部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罗文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