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0312
剖宫产术中的护理问题及相应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71-01

    近年来,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剖宫产适应证的扩大,剖宫产率也随之急剧上升,因此,加强剖宫产术术中护理,能保持机体内、外环境稳定,有利于手术的顺利进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产妇及围产儿的死亡率。现将我院180例剖宫产术术中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9年1月~2002年1月,行子宫下段剖宫产180例;年龄23~35岁,平均年龄26岁;均行硬膜外麻醉,手术时间平均45min。

    2 术中常见护理问题及相关因素分析

    2.1 恐惧 大多数剖宫产术患者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尤其是急症剖宫产术患者。其原因分析:(1)与缺乏知识有关。把手术和麻醉想象得很可怕,担心麻醉意外,麻醉药对胎儿智力的影响,害怕手术疼痛;(2)进入手术室,与家人分离,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群以及手术器械的碰撞声,机器启动后的嗡鸣声,都会使产妇本能的产生恐惧孤独感。
, 百拇医药
    2.2 体温过低 手术过程中易出现寒战。原因分析:(1)与热能丢失有关。胎儿、胎盘的娩出及羊水排出、失血等使热能丢失;(2)硬膜外阻滞麻醉区域皮肤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散热增加;(3)与医源性因素有关,如低温环境,体腔开放,冷液体输注,冷液体冲洗,冷消毒液刺激等。

    2.3 有胎儿受损的危险(新生儿窒息) 窒息是围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原因分析:(1)与胎儿宫内窘迫有关。如前置胎盘、胎盘早剥、脐带绕颈、胎膜早破等;(2)与产妇仰卧体位有关。仰卧位时,妊娠子宫体水平压向脊柱,对下腔静脉产生机械性压迫,静脉血回流受阻,从而引起血压下降,导致仰卧位综合征;(3)U-DI(子宫切开至胎儿娩出间隔)延长有关。主要由要巨大儿、臀位致取胎困难,部分与医护人员技术熟练程度有关;(4)与新生儿体位摆放不当有关;(5)与分娩方式有关。剖宫产术娩出的新生儿,由于未受产道挤压,其口鼻咽部及肺内积存的液体难以排出。

    3 护理对策
, 百拇医药
    3.1 对恐惧患者的护理 (1)自我介绍,介绍手术室的环境,说明麻醉方式,使产妇对麻醉有初步的理性认识;(2)告之剖宫产术是相当安全的手术,可将母、婴的危险降到最低程度,并能有效地降低伤残儿的出生,而且医护人员会时刻观察产妇的生命体征变化,从而使产妇放心;(3)手术开始可适当与产妇交谈与手术无关的话题,分散其注意力。

    3.2 对体温过低患者的护理 (1)巡回护士加强监测四肢末梢的温湿度;(2)手术室室温控制在24~26℃,湿度控制在40%~60%。同时注意非手术野的保暖,缩短暴露时间;(3)浸泡盐水巾应用温盐水,冲洗液、静脉输入液等应适当加温,减轻寒冷刺激;(4)器械护士熟悉手术步骤,与手术医师密切配合,尽量缩短手术时间。避免手术布单被羊水及血液污染,保持无菌布类干燥;(5)术毕立即擦干血迹,协助医生包扎好伤口,并及时盖被,必要时给予热水袋。

    3.3 新生儿窒息的预防及护理 (1)对疑有胎儿宫内窘迫的产妇入室后,立即吸氧,迅速建立静脉通道,从而改善胎儿供氧、母血循环;(2)新生儿娩出前应备好用氧、新生儿辐射台、低压吸引器、复苏器具及药品等;(3)麻醉后产妇取仰卧位,手术床左倾20°~30°,并用约束带固定,使子宫左移,免除对下腔静脉的压迫,防止胎儿缺氧;(4)重视提高手术技能,洗手护士熟练手术步骤,做到正确、主动、敏捷传递器械,缩短U-DI,避免U-DI超过150s,使手术顺利进行;(5)新生儿出头后拭净口鼻粘液,再娩出儿身,以免吸入;娩出后立即取平卧头后仰、倒置位,用一次性吸痰管将口鼻部粘液吸净,同时给予面罩吸氧,注意保暖,尽快擦干皮肤,必要时刺激足底、气管内吸引、吸氧等新生儿复苏的抢救。

    (收稿日期:2003-01-18)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