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0392
美容重睑术的设计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美容重睑手术的设计方法。方法 经验结合眉缘距离及睑裂长度的测量综合分析,认真听取受术者的要求,精确设计重睑线。将重睑弧的顶点设计在重睑线的黄金分割点(即0.618)上,以内侧点宽度<顶点宽度≥外侧点宽度为基本模式。选用切开法完成美容重睑手术。本组例数487例,男102例,女385例;年龄18~48岁,其中18~25岁为394例约占80%。职业以学生、教师、服务行业、干部为主。结果 满意和基本满意435例,不满意38例,失败14例。术前上睑下垂的漏诊和缝线滑脱是主要的失败原因。结论 采用施术者经验结合眉缘距离及睑裂长度的测量的设计方法,可以避免施术者人为因素,较为客观,可减少设计误差,提高手术的满意率。减少医疗纠纷。

    关键词 美容 重睑术 设计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2-1116-02

    美容重睑术是目前开展的常见整形美容手术,同时也是美容外科医师必须掌握的基本手术之一,效果如何同手术前的个体设计关系重大。现对2000年4月~2002年12 月期间的487例行美容重睑术者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情况 以487例门诊手术病历分析,男102例,女385例;年龄18~48岁,其中18~25岁为394例约占80%。职业以学生、教师、服务行业、干部为主。

    1.2 设计方法 受术者取坐位,双眼自然睁开并平视正前方。标出中央(通过瞳孔中央)垂线、内侧(中央线内10mm)垂线、外侧(中央线外10mm)垂线。反复睁闭双眼可见从内眦至外眦部有一条自然弧形线。分别测量眉缘距及睑裂长度。令眼球下视,在上睑微闭情况下以上述自然弧形线为基准线,参照眉缘距及睑裂长度设计重睑线。顶点位于设计的重睑线黄金分割点(即0.618)上。内、外侧点位于内、外侧垂线上。参照下列数据:经验法:无力型选择5—7—8(9);正力型选择4—6—7(6);超力型选择3—5—4(5)。眉缘距设计法:<18mm,重睑线顶点宽度:5.5~6.0mm,18~20mm,则6~7mm;>20mm,则7~8mm。重睑线宽度不能超过眉缘距的1/2。睑裂设计法:裂长27mm选择3—5—4(5);28mm,5—7—6(7);≥29mm,6—8—7(8)。一般选择内侧点宽度<顶点宽度≥外侧点宽度。用龙胆紫描出并连成弧线。完成重睑线设计。双眼对比力求高度、长度、弧度及重睑形态相同对称。综合面型、眉毛、眉缘距、睑裂、鼻梁高低等因素,重视比例和谐美。重睑线应为一条流畅弧线示曲线美。
, 百拇医药
    1.3 手术方法 沿重睑设计线切开上睑全层皮肤,切除切口下一条眼轮匝肌。必要时切除部分上睑皮肤及过多眶内脂肪组织。明视下用6/0美容尼龙线,将切口上下缘与提上睑肌腱或睑板间断缝合,使之粘连固定,形成重睑。切除皮肤量宁少勿多、宁窄勿宽、力求适中。

    1.4 效果评定 满意:两侧重睑形态对称,与面型协调,符合受术者及第三者要求。基本满意:重睑形成,但外眦端稍不满意,施术者不满意。不满意:重睑部分消失,需补行手 术修正。失败:重睑未能形成。

    2 结果

    满意和基本满意435例,不满意38例,失败14例。

    3 讨论

    美容重睑术形成重睑主要基于自然重睑形成的提上睑肌理论学说 [1] ,力图使提上睑肌腱膜纤维或睑板与上睑重睑线处皮肤靠近,粘连固定。睁眼提上睑肌收缩时即可将睑板和粘连线以下的上睑皮肤提起,而粘连线以上的皮肤则松弛下垂并折叠形成皱襞,出现重睑。切开法重睑术切除部分眼轮匝肌及眶脂肪等处理,则基于自然重睑形成的解剖多因素理论。本组选择切开法目的在于明视下精确、细致操作以减少失败的发生率 [3] ,同时适合于上睑的各种类型的手术要求。
, http://www.100md.com
    正确重睑设计是美容重睑术成功的保证 [2,3] 。施术者应该认真对待,根据受术者的要求、依据面型、眉毛、眉缘距、睑裂、鼻梁高低、身材等因素综合评估,结合经验法、眉缘距设计法、睑裂设计法绘出重睑线,征得受术者及第三方的同意,术前医学照相,办理医学签字手续,实施美容重睑手术。术前上睑下垂的漏诊和缝线滑脱是主要的失败原因,应特别加以重视。

    参考文献

    1 宋儒耀.美容整形外科学,北京:北京出版社,1990,195-205.

    2 林茂昌.现代眼部整形美容学,西安: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3,181-183.

    3 戚可名.女性美容整形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340-341.

    (收稿日期:2003-10-26)

    作者单位:215006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烧伤整形外科

    (编辑心 怡), http://www.100md.com(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