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0432
早期健康教育及早期康复训练对急性脑梗塞患者功能恢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2-1145-02

    脑梗塞发病率高,虽然现代对其的诊断与治疗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但其后遗症发生率仍很高。在存活者中,约60%~80%遗留不同程度的生理、认知、心理和社会障碍,其中15%的患者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给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早期进行健康教育使急性脑梗塞患者主动积极 配合早期康复训练,最大程度地促进功能恢复,减轻残疾 [1,2]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选病例为2002年1月~2003年8月在我院神经内科住院疗的62例急性脑梗塞患者。所有病例符合临床诊断标准并经头部CT和(或)MBI证实,同时符合下列条件:均为颈内动脉系统脑梗塞患者,伴有肢体运动功能障碍。按入院先后顺序将所有病例随机分为健康教育训练组(健康教育组)和对照组。健康教育组32例,男19例,女13例,平均年龄64.5±11.6岁;对照组30例,男17例,女13例,平均年龄63.8±11.8岁。两组病例在性别、文化程度、年龄、病情严重程度、伴发疾病积分及既往史积分上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两组病例均采用神经内科常规治疗与护理,对照组不进行健康教育,只做早期康复训练。健康教育训练组在接受早期的康复训练的同时,进行科学的身心教育。健康教育的方法包括心理护理,个体化指导(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实施一对一指导),健康教育宣教单(内容包括入院宣教、疾病名称、病因及诱因、临床特点、治疗和护理方法、后果、体位、饮食、早期康复训练的方法、康复期情况及应对 措施)、教育家庭重要成员(把有关知识传授于家属,使其帮助患者遵从教育计划,协助患者做好早期的康复训练)。

    1.3 康复评定及资料整理分析 患者日常生活能力用Barthel指数来评定,患者运动功能情况用简式Fugl-Meyer评价法评测 [3] 。所有患者在入院及出院时按上述两个指标各评定一次。资料的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

    2 结果

    入院时两组患者的Barthel指数和Fugl-Meyer运动功能积分十分接近,差异无显著性(P>0.05)。出院时对照组两项指标有改善,但与健康教育组出院时指标相比,改善幅度小,健康教育组与对照组患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患者Barthel指数与Fugl-Meyer积分比较

    3讨论

    改变病人的行为,使其向着有利于健康的方向发展是病人健康教育的最终目标。通过Barthel指数评定和简式Fugl-Meyer评价法评测,早期接受健康教育的观察组病人日常生活能力,运动功能情况都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差异极其显著。说明早期健康教育介入早期健康训练对急性脑梗塞患者功能恢复程度有正性影响。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3.1 焦虑心理轻 在急

    性脑梗塞发生后,缺血病灶中心,完全性缺血的组织,在短时内完全坏死,出现不可逆性改变,给病人遗留下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病人常不同程度地出现焦虑、悲观情绪。针对病人不同的心理特点,我们给观察组病人予关心、理解和安慰,使之产生亲近感和信任感。向病人介绍同病区相同疾病好转的例子,告诉病人早期正确地进行健康训练,对促进侧支循环式的轴突突触联系的建立,对侧大脑半球的代偿及功能重组可起到积极作用 [4] 。使病人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消除焦虑、悲观情绪。
, http://www.100md.com
    3.2 功能锻炼正确率提高、运动功能提高 有关疾病知识的讲授使患者了解早期康复训练的重要性,护理人员的演示使患者知道如何进行康复训练、明确了康复训练目的,所以患者及家属能早期、积极、主动参与康复训练;体位知识宣教使患者知道如何变换体位;行为演示与强化策略的运用大大提高了康复训练的正确率,即讲授后要求患者反复演示学到的康复训练的方法,并且不定时的进行检查,予以正性鼓励,不断强化,从而确保了患者康复训练的正确性, 提高了患者的运动功能。

    3.3 并发症发生率降低、日常生活能力增强 急性脑梗塞患者伴有肢体运动功能障碍,易引起褥疮、肺炎等。常规护理的病人对早期康复训练认识不够,功能锻炼不正确,使卧床时间延长,自理能力不高。进行早期的健康教育,使患者从被动接受治疗到患者及家属积极主动参与早期康复训练,使功能锻炼正确率高,并发症减少,病人的康复质量明显提高,日常生活能力增强。

    通过62例急性脑梗塞患者的观察,表明进行早期的健康教育的观察组患者焦虑心理减轻,日常生活能力和运动功能提高,并发症减少,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对于急性脑梗塞患者进行早期健康教育介入早期康复训练,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方定华.脑血管病早期康复与康复流程.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4,14(12):715-717.

    2 王全喜,张京.急性脑血管病偏瘫的早期康复.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8,13(1):28-29.

    3 廖鸿石.脑卒中的康复评定和治疗.北京:华夏出版社,1996,8-24.

    4 Weiller C,Chollet F,Friston KJ,et al.Functional reorganization of the brain in recovery from striatocapsidur inforction in man.Ann Neurol,1992,31:463-472.

    (收稿日期:2003-10-27)

    作者单位:518115广东省深圳市横岗人民医院康复科

    (编辑子 萱), 百拇医药(庞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