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502
氟哌酸并超短波治疗急性膀胱炎16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1-0014-01

    急性膀胱炎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临床主要症状为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后仍有尿未尽感,小腹膀胱区压痛。如不及时治疗容易导致慢性膀胱炎及肾盂肾炎等疾病的发生,应予以重视,及早积极治疗。我科采用氟哌酸并超短波治疗此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急性膀胱炎患者120例,男27例,女93例;年龄3~50岁;病程3~15天;所有病例都有不同程度的尿频、尿急、尿痛症状,小腹膀胱区压痛。尿常规检查:白细胞(++~+++),蛋白(-),红细胞(0~1),其他检查均正常。治疗按就诊顺序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两组各为60例,两组患者的年龄、病程及病情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治疗组采用氟哌酸药物并超短波治疗。氟哌酸0.2g,每日3次口服,小儿减半。超短波为上海产LDF-CD31型立式治疗机,最大输出功率200W,波长7.34m。患者取俯卧位,板状电极29cm×20cm两个,于膀胱区前后对置。预热5min,微热量,每日1次,每次20min,12天为1个疗程。观察组单纯采用氟哌酸药物治疗,氟哌酸0.2g,每日3次口服,小儿减半,12天为1个疗程。

    1.3 疗效标准 痊愈:症状及体征消失,尿常规检查正常。好转:症状及体征明显减轻,尿常规检查偶见白细胞。无效:症状及体征与治疗前相比无改善,尿常规检查同治疗前。

    2 结果

    两组病例均于1个疗程后判定疗效,两组治疗效果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效果比较例(%)

    以上两组有效率经统计学处理χ 2 =16.67,P<0.05,差异有显著性,氟哌酸并超短波组有效率高于对照组。治疗组中无效2例,因治疗时间短,1个疗程未完成而停止治疗。13例好转患者经第2个疗程治疗均获痊愈,随访半年无一例复发。

    3 讨论

    急性膀胱炎的主要病理变化为粘膜炎症反应,如充血水肿,严重者可引起溃疡。用氟哌酸抗菌消炎,而且采用超短波能够更好的控制感染,减轻症状,同时促进炎症吸收,改善组织的营养状况,加速粘膜溃疡的愈合。因为小剂量超短波可使局部血管扩张,有利于炎症的消散和溃疡面的修复,还能使巨噬细胞系统吞噬能力增强,加强免疫,促进代谢,缓解痉挛,从而使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消失,机体功能得以恢复正常。

    (收稿日期:2003-10-24)

    作者单位:063600河北省乐亭县医院理疗科

    (编辑刘 娜), http://www.100md.com(葛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