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602
佳乐施过敏反应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1-0026-01

    佳乐施是一种胶体血浆代用品,我院使用3年约5000例患者,发现3例患者出现过敏反应,佳乐施的过敏反应在文献中少见报道,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51岁,体重65kg ,因双下肢静脉曲张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静脉剥脱术。术中输入佳乐施5min约30ml,患者自诉颜面、头皮继而全身瘙痒,而后全身出现荨麻疹,心率增快至150次/min,血压下降至10.5/6kPa,并出现呼吸困难、烦躁,脉搏血氧饱和度下降至86%,考虑为药物过敏反应,立即停用佳乐施改用生理盐水,面罩吸氧,并静注肾上腺素0.2mg,地塞米松20mg,苯海拉明20mg,微量泵持续静注多巴胺5μg/kg维持血压,约30min后,症状逐渐好转,血压回升后减少多巴胺用量,1h后患者恢复正常,送回病房监护室观察治疗。追问病史,该患者平素进食肉及肉汤时也会出现瘙痒、荨麻疹等症状,但无呼吸困难、意识障碍表现。
, 百拇医药
    例2,患者,女,32岁,体重56kg ,因下腹部疼痛3天入院,诊断为腹膜炎,宫外孕待排除在硬膜外麻醉下拟行剖腹探查术。腹腔中出血约200ml,先输入乳酸林格氏液500ml,接着输入佳乐施500ml,输入过程中,患者的血压逐降下降,由13.3/7.6Kpa降至11.3/6kPa,心率加快,加快输注佳乐施并静注麻黄碱10mg,效果不明显。此时手术已结束,撤掉敷料后发现患者全身潮红,考虑为过敏反应,此时佳乐施已经输完,改输乳酸林格氏液,静注地塞米松20mg,苯海拉明20mg,葡萄糖酸钙1g,约5min后血压逐渐回升,心率下降,30min恢复至正常水平。术后追问病史,该患者对青霉素、普鲁卡因等多种药物过敏,并且平时进食肉食时腹部常出现不适,无荨麻疹、呼吸困难等症状。

    例3,患者,女,45岁,因子宫肌瘤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子宫次全切术,输入佳乐施后出现同例2患者相似症状与体征,治疗基本相同,随访该患者也对多种药物及食物过敏,尤其肉类食物。

    2 讨论
, 百拇医药
    佳乐施曾用名血定安,又叫琥珀明胶,是一种蛋白类血浆扩容剂,是以精制的牛皮、牛骨、肌腱中的胶原蛋白经加碱水解后提取的多肽产物,其中含大量的羟脯氨酸,经琥珀 酰化,加入沸水后成为明胶溶液。佳乐施的平均分子量为30ku,浓度为4%,以0.9%氯化钠溶液配制,pH为7.4±0.3,胶体渗透压为465mmH 2 O,在血管内存留2~3h [1] 。佳乐施过敏反应一般较轻,据报道严重过敏反应发生率在1/6000~1/13000之间,类过敏反应发生率0.66‰,与明胶直接作用于肥大细胞引起组胺释放有关,组胺的释放量与类过敏反应的发生率及严重性成正比例,也可能与补体系统激活有关。该3例患者都为过敏体质,对多种物质过敏,如药物、动物蛋白类及海鲜食品,因此在对患者进行宣教时,要询问患者的过敏史,尤其对过敏体质的患者更要详细询问,不但要详细问药物过敏史,还要问食物尤其肉类过敏史,如有应该禁用或小心使用,输注时应先慢速滴注,并严密观察患者的反应情况,出现后应立即停止输入佳乐施,并根据患者反应程度采取相应治疗措施:(1)改为晶体液或其他胶体液以补充血容量,并抬高双腿以利于静脉回流;(2)根据患者呼吸困难情况,面罩或鼻管吸氧,极严重者行气管内插管,改善患者缺氧状况;(3)对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的患者,首选并立即静注肾上腺素5μg/kg,不太严重者可皮下或肌注,必要时每15min重复1次,至低血压与支气管痉挛缓解;(4)静注大剂量皮质类固醇如泼尼松龙250~1000mg/kg 或地塞米松10~20mg,据研究虽无立即效果,但可增加组织对β肾上腺素能激动剂的反应,并能抑制嗜碱细胞的激活以及由磷脂酶介导的白三烯C4、D4、E4的生成,减轻过敏反应的强度 [2] ;(5)苯海拉明0.5~1.0mg/kg静注,竞争H 1 受体,减少循环中组胺继续与相应受体的结合,使其生物活性不发挥 [3] ;(6)钙剂具有抗过敏,减轻生物膜通透性及缓解平滑肌痉挛的作用,常用氯化钙或葡萄糖酸钙。
, http://www.100md.com
    所以,我们在日常的护理中,不但要注重护理方面的处理,也要注意对患者病史、药物、食物过敏史的询问,如能发现患者的特殊过敏史,应及时与医生沟通,可以避免或减轻医疗过程中各种意外及医疗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王若松.静脉麻醉与药物输注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293-294.

    2 苏鸿熙.重症加强监护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76-78.3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31-133.

    (收稿日期:2003-09-02)

    作者单位:030012山西省人民医院口腔外科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胡建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