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622
支气管哮喘病人的心理分析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1-0086-02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因过敏或其他因素引起的支气管反应性异常增高的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性喘息,呼吸困难,胸闷或咳嗽,经治疗或自行缓解。在哮喘发病中发现不少哮喘患者发作时与情绪变化、心理因素有密切的关系,心理越紧张的患者发病越明显,呈增高趋势,症状也较重;反之,保持良好心理状态的患者发病率比较低,病情也相对的较轻。因此在哮喘患者治疗和护理中必须高度重视心理治疗和护理,使患者保持最佳的心理状态。 我院自2002年8月~2003年8月,共收治支气管哮喘病人147例,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积极配合有效的心理治疗和护理,对病人病情的控制、预防、治疗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现将心理分析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47例支气管哮喘患者中男87例,女60例,年龄10~77岁,平均年龄53岁,在常规及对症治疗的同时给予心理护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2 心理状态分型

    通过与病人交谈和护理观察,将147例患者按心理状态分为4种类型。

    2.1 焦虑紧张恐惧型 由于哮喘易反复发作,病人易出现烦躁不安情绪,发病严重的患者出现了三凹征(+)、紫绀、心慌等表现,使病人焦虑、恐惧,加之医学知识的缺乏,认为自己患上不治之症,而顾虑重重,常常表现为情绪激动不安,食欲差,失眠,有一种莫名的担心与绝望。

    2.2 无所谓型 也有少数病人虽已确诊,但因症状轻微,对疾病满不在乎,否认自己患病,或对医生诊断的结果表示疑虑,而不按时服药,不能积极配合治疗。

    2.3 孤独悲观型 一小部分病人因丧偶或子女不在身边而产生孤独感、悲观,觉得自己有病了也没有人照顾,心里感到很凄凉,常常表现为沉默寡言,比较消沉。

, http://www.100md.com     2.4 自责自卑型 少数病人因疾病的长期折磨,加之经济负担过重,觉得拖累家人而自责,觉得对不起家人,也怕别人知道后而瞧不起自己,从而导致病人情绪低落,长期处于忧郁状态,不愿与外界接触,处于自我封闭状态,甚至出现轻生厌世的念头。

    3 护理措施

    3.1 心理支持 了解病情,关心帮助病人,稳定其情绪,消除恐惧紧张和焦虑心理,所以我们在护理工作中首先应仔细观察和分析病人心理状态,按不同的类型有针对性的给病人实施相应的心理护理;让病人从精神上、环境上、饮食上多方面注意,尽量避开过敏因素。多与患者接触且态度 要诚恳,要富有同情心,作为一位朋友的身份来开导对方,以实例作为介绍,鼓励病人,让病人充满信心,放松心情,使之逐步消除恐惧紧张心态。

    3.2 沟通与交流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加强护理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情感交流,及时向病人宣教卫生常识及相关疾病的知识、自我护理知识,讲解哮喘给健康带来的危害性、严重性,并告知如何预防和积极治疗的重要性,使病人对自己所患疾病有一定的认识,产生自我保健意识,积极主动地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
, http://www.100md.com
    3.3 心理护理 对孤独悲观情绪的病人,我们应营造良好氛围,动静相结合的方式来治疗,我们可以采取谈心法,来了解患者内心的感受,鼓励多与他人交流,主动参加些社会集体活动,使其融入到众人的欢乐愉快的氛围之中,摆脱孤独、悲观情绪。

    耐心而细心的给病人做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勇敢面对现实,适应生活。同时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不要在患者面前表现出心事重重、唉声叹气的样子,应保持乐观饱满的情绪,来感染病人,消除患者的思想顾虑,增强信心,让他对生活充满希望,鼓励病人在闲暇之时多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比如读报、画画、养花、下棋之类的休闲活动,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

    (收稿日期:2003-12-11)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省济南华夏医院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