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632
卫生专业技术干部任期考评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1-0093-02

    随着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无可质疑卫生专业技术干部是医院的主体,其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医院的发展、医院的知名度及医院的形象。在深化改革的今天,就如何搞好对卫生专业技术干部任期考评,使此项工作更趋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将我们的做法介绍如下。

    1 加强领导,建立健全考评机构

    在上级职能部门的指导下,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医务处主任、政治处主任为副组长的院级考评委员会,成员组成包括有德高望重的院级专家、认真负责的机关干部,加强组织管理,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责,使之具有行政权威及各专业技术权威性。

    2 制定科学的考评标准

    考评标准是衡量干部能绩水平的尺子,标准制定得是否合理是搞好任期考评的关键。考评标准包括:(1)单项否决内容;(2)政治思想;(3)业务技术水平;(4)外语水平;(5)专业理论水平;(6)科研水平;(7)临床带教能力。具体情况详见表1。

    3 严格遵循考评细则

    根据完整、规范的考评标准、考评要点,严格遵守,有章可依,一视同仁。遵循公平、公开、公证、合理、客观的法则进行。按要点分解分值,具体化分为若干项目、要素,综合评议。

    4 考评的形式

    一是自我述职,二是群众评议,三是民意测验,四是现 场答辩,五是现场考试,六是查阅、审核、核对有关资料,七是专家评议,八是领导监督。

    5 体会

    专业干部任期考评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任务量大,是其显著特点。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各类人员必须转变观念,通过实行宏观管理和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开始由封闭转向开放,由被动转向主动,由事务型转向思维型。促进此项工作由传统管理模式向科学化管理模式的转变。

    建立一支高素质,有权威的专家评委。专家的修养、素质、权威对考评工作至关重要。因此考评小组成员必须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高尚的情操,心胸开阔坦诚,业务精湛,做到实事求是,评分不为个人关系所左右,避免人情分、关系分值,严格按照标准、细则实施。客观、公正的考评结果能促进专业技术人员提高业务素质和医德医风,达到真正目的。反之会挫伤他们的工作积极性,适得其反。

    克服了以往考评的弊端,为专业晋级、晋升打下基础,尽可能避免出现职称与职能不相符的现象。加强对各方面要求的情况下,对单项否决项目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对论文、外文、科研应该有具体要求,但千万要防止忽视实际工作能力,以“两文一研”定论的倾向。

    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考评好坏直接关系到专业技术人员的切身利益,在考评整个过程中,应严格遵循条件公开、程序公开、标准公开、要点公开、民主监督、领导审核原则,为参加考评人员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只有这样考评的结果才能公正、公平、客观、实际,才能得到上上下下的认可欢迎。

    表1 卫生专业技术干部任期考评标准

    (收稿日期:2003-09-26)

    作者单位:300142天津解放军第254医院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李三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