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药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400662
早期复极综合征并食管破裂1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第3卷 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60-01

    早期复极综合征是一种正常变异的心电图,近年来人群中检出率增多,一般无临床症状,但若同时合并其它心肺疾病而有胸痛、胸闷表现时易被误诊。我科经治早期复极综合征并食管破裂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50岁,主因剧烈呛咳后胸背疼痛19h入院。患者胸痛以左胸疼痛,伴左肩胛区疼痛,咳嗽时加重,胸闷、憋气、全身大汗,活动受限,由急诊收住入内科住院。查体:T36℃,P104次/min,R30次/min,BP150/90mmHg。痛苦貌,坐位。双侧颈静脉无怒张,双肺叩呈清音,左下肺呼吸音低,双肺未闻及干湿性罗音,心脏相对浊音界不大,心率104次/min,律齐,有力,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双下肢不肿。心电图示:窦性心律,Ⅱ、Ⅲ、avF导联ST段抬高2mm,V 1 ~V 3 导联ST段抬高3.5mm,V 2 ~V 4 导联T波高尖。入院诊断:急性心肌梗死,予镇静止痛、扩冠及对症治疗。患者病情无缓解,胸痛加重,口唇紫绀,强迫坐位,左下肺呼吸音消失。急查CT提示:双侧胸腔积液,左侧气胸;纵隔内积气;左腋下积气;双下肺膨胀不良。食管钡剂造影示:①食管肺瘘(食管下段与左肺下叶瘘)。②急性肺脓肿(双肺多发)。③左侧脓胸。患者遂转外院手术治疗,术后患者恢复良好。于我院内科住院期间反复查心电图无动态变化,查心肌酶未见异常,从而除外心肌梗死,考虑早期复极综合征。

    2 讨论

    自发性食管破裂多由剧烈呕吐或咳嗽等诱因而致腹内压升高,食管全层破裂而引起。因其临床表现不一,临床医师对本病认识不足,误诊率高,有报道,本病早期误诊率高达74%~84%,本病一旦发生,发展迅速,非手术死亡率几乎100%,超过24h手术死亡率亦达50%以上,因此早期诊断及治疗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对可疑病例行口服美蓝后胸穿检查或食管钡剂造影检查简便易行,有助于明确诊断。

    早期复极综合征是临床正常的变异心电图,其机制系由于心室的某一部分在整个心室除极尚未结束之前提前发生复极所致,病人有时可出现胸痛、胸闷症状,其心电图具有特征性:①在QRS波J点处有凹面向上的ST段抬高,不伴对应导联ST段压低,②有明显的J波,表现为R波降支出现切迹或顿挫,③T波对称高大,④ST段和T波对称高大以胸导联为主,⑤ST段抬高的胸前导联可以单独出现,而肢体导联必与胸前导联同时出现,运动后可恢复或部分恢复至等电位线。

    本例患者早期复极综合征合并食管破裂,一度误诊为急性心肌梗死,究其原因为阅读心电图不细致,经食管钡剂造影检查明确食管破裂,经反复查心电图未见动态演变,心肌酶正常而除外心肌梗死,明确了早期复极综合征的存在。因此临床上发现有符合早期复极综合征心电图表现的患者如同时伴胸痛、胸闷,应详细询问病史,认真查体,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以防误诊或漏诊。

    (收稿日期:2002-12-20)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谢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