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692
年轻人前列腺肥大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1-0070-01

    前列腺肥大(BPH)是一种老年男性常见疾病,40岁前发病率很低,50岁者占40%。80岁者达90%,至90岁时,若行前列腺组织学检查则几乎100%发现前列腺增生 [1] ,30岁以前发病临床更为少见,我院收治2例,现报告如下。

    患者,男,27岁,因进行性排尿困难3年伴尿频、尿急入院,偶有尿滴沥,直肠诊前列腺约4.7cm×3.4cm大小,质中等,无结节。B超示前列腺增大,约4.7cm×3.1cm大小,以中叶为主,并突进膀胱腔,给予经尿道前列腺中叶电切术,术后病理诊断前列腺肥大,随诊一年排尿正常。

    患者,男,28岁,因排尿不畅2年入院,呈尿等待、伴尿频、尿细、尿不尽,直肠指诊及B超检查,前列腺肥大约4.9cm×4.9cm大小,行前列腺部分电切术,术后病理确诊前 列腺肥大,术后排尿通畅。

    讨论:前列腺肥大的发病因素至今尚无定论,目前认为与内分泌变化有关,偏重于性激素失衡学说,但前列腺增生有趋于年轻化的现象。与当今膳食结构的变化密切相关 [2] ,过多的摄取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机体内脂肪含量增加,而脂肪增高又使内分泌激素发生改变。性激素水平失衡,可使前列腺长期充血、腺泡郁积、腺管水肿而致前列腺肥大,部分病人可因细菌感染或性兴奋过度,性生活过频所致,因此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控制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取,对防治前列腺增生具有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鲍镇美.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药物治疗.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0,21(9):564.

    2 殷海昌.前列腺肥大趋年轻.健康报,2001,6329:4.

    (收稿日期:2003-07-27)

    作者单位:1062150河北省泊头市医院前列腺科

    2062150河北省泊头市公安局法医门诊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耿云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