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400812
抗-HCV阳性合并干燥综合征误诊5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201-02

    我们自2001年10月~2002年4月对住院患者和门诊病人采用ELISA技术检出183例抗-HCV阳性患者中有51例合并干燥综合征,其中干燥性角膜炎29例,占56.9%;口腔溃疡并维生素缺乏22例,占43.1%,鱼鳞病样并外阴皮肤干燥6例,占11.8%。51例中合并2型糖尿病9例,占17.6%。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1年10月~2002年4月我们在就诊患者中采用ELISA技术2次检出抗-HCV阳性183例,女104例,年龄14~68岁,男79例,年龄11~72岁,谷丙转氨酶:女40~260U/L有79例,男40~360U/L有63例。

    1.2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2.1 血清抗-HCV检测 采用ELISA所包被抗原为合 成的第一代多肽抗原(包括结构抗原蛋白和非结构蛋白),严格按照说明进行操作,2次认可。

    1.2.2 酶法(速率法检测) 所用材料为新鲜无溶血清肝素或EDTA抗凝血,RA-50生化分析仪。北京中生生物工程技术公司生产的谷丙转氨酶(ALAT/GDP)试剂盒,严格按操作步骤,波长304nm,温度37℃,比色杯光径1cm,谷丙转氨酶(40U/L为正常范围)。

    2 结果

    2.1 血清抗-HCV检测 ELISA技术诊断183例抗-HCV阳性患者中,存51例合并有轻重不同的干燥综合征,眼干燥、发痒或疼痛29例,占56.9%。唾液少,唇、口角干燥皲裂,吞咽不利,有严重口臭22例,占43.1%。在22例中合并维生素缺乏7例,皮肤干燥,鱼鳞病样并外阴皮肤干燥6例,占11.8%。

, 百拇医药     2.2 酶法(速率法) 谷丙转氨酶检测增高有41例,占80.4%(51例)。

    3 讨论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累计全身外分泌腺(主要侵犯泪腺和唾液腺),主要表现眼和口腔干燥的多数呈现隐袭性和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现经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为“舍格伦综合征”。任何年龄都可发病,在乙型肝炎患者或抗-HCV阳性患者中,常有合并干燥综合征。

    由于丙型肝炎和乙型肝炎病毒的泛嗜性,宿主体质差异及免疫应答紊乱等复杂原因,加之日渐增多的病毒变异株及其与肝细胞基因整合,丙型肝炎和乙型肝炎病毒可通过多种途径感染,不仅病因,病情反复多变,顽固难愈,而且常合并其他许多疾患,呈现错综复杂的局面,某些合并症症状独特显著甚至在丙型肝炎和乙型肝炎患者的早期即可见到轻重不同的口、眼干涩,吞咽不利,手足皲裂,脱屑等干燥综合征津液亏虚的证候。

    我们采用ELISA技术,检出183例抗-HCV阳性患者 中,51例合并轻重不同的干燥综合征,几乎全部误诊为局部病变加以治疗,其原因一是病人往往是因为皮肤干燥,眼干涩、吞咽不利等症状影响到局部功能后就诊被检出抗-HCV阳性。二是丙型肝炎病人在治疗过程中附带治疗,如眼干涩等症状。因此,在临床上应该注意上述局部干燥症状经多次治疗不愈或效果不明显的应对病人做全面系统的检查,以防误诊,延误病情,影响整个治疗过程。

    西医尚无特殊治疗,在治疗丙型肝炎提高自身免疫力的同时,主要对证治疗,注意口腔和眼部卫生,亦可用转移因子、左旋米唑和胸腺肽等。中医辨证治疗,抗-HCV阳性合并干燥综合征多为津液亏虚证候,并以生津增液,益气养阴,清热解湿,活血润燥为法。亦从肝肾阴虚、湿毒内蕴着眼,以滋养肝肾佐清热利湿解毒为法。

    作者单位:454000河南省焦作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琚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