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932
病案室规范化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期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病案管理工作在医院实行现代化管理中已成为医疗信息的重要组成部份,病案管理的职能也在转变,由过去的病案管理转向卫生信息管理,从单纯为医疗、科研、教学服务扩展到为卫生经济、计划、研究、调节、评价、决策、管理及预防等方面服务。为了适应现代医院标准化、规范化、系列化、实现档案库房现代化,适应当前科技信息的发展和病案管理职能的转变,能在有限的空间和经济条件下,多保存有价值的病案,就必须充实病案库建筑面积,档案处理现代化,档案装置现代化,加强病案现代化管理;利用计算机管理代替一系列的手工操作,建立病案室计算机小网络,大量病案资料一次输入,交叉使用,完善病案管理软件,逐步实现全院计算机联网、全国联网乃至国际联网,真正达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用病案管理的先进设备,手段、技术及先进理论指导医院管理。我院现存有病案30多万份,虽然在1995年病案室得到一定的扩展,但贮存日趋增多的病案已显得力不从心,针对病案室建筑方面存在的问题,用发展的长远目光对病案室房屋设计与建筑全面筹划并进行了规范化建设。病案室建设主要包括库房建设、设备购置、系统开发。
, http://www.100md.com
    1 库房建设

    标准化的病案室的建筑设备要根据有利于医院临床信息流通的原则进行场地建设,使病案室从位置、布置、空间等方面都适应信息管理发展。病案室总面积应包括病案库、操作室、阅览室、计算机操作室、办公室。安排时应充分计划到发展的需要,有机地把病案室各工作间联结一起,根据实用原则进行布局。病案库是保存病案的主要基地,是维护病案的安全、延长病案寿命的基本物质条件。平均每一万份住院病案约需用房面积4.0~4.5m 2 ;库房密闭性要好,库内辅以必要的现代化设施,温湿度要控制在有效范围内(温度为14~24℃、相对湿度为45%~60%),自然通风和自然光线充足,绝对不设置成“死库”,有良好防火、防水、防尘、防潮、防虫蛀、防鼠咬等设施,减少不利因素对病案载体的侵害,保证病案的完整与安全。我院病案室场地选择在医院中心位置门诊八楼,光线充足,自然通风,空气干燥,库房密闭性能好,实用面积382.08m 2 ;它包括病案库272.64m 2 ,可安装档案活动密集架40例,可容纳60.59~68.16万份病案。计算机操作室、阅览室48.96m 2 ;办公室、操作室60.48m 2 。病案库配备了空调、窗帘、电风扇、自动消防系统、日光灯等。当照射病案光线太强时,窗帘关闭,而光线不足时,照明系统开始工作,库房有烟雾时,自动报警。
, 百拇医药
    2 设备购置

    病案室的设备同样要结合医院性质、任务、规模、门诊病人量,床位编制等实际设置,以常用设备为原则,逐步地筹划符合现代化管理的要求。常用设备配备了活动密集架,索引卡片柜、病案传送车、活动人字梯、电子计算机、复印机、自动订书机、装订机及工作运行中消耗性物品等,在条件成熟下考虑缩微设备和多媒体运行设备购置。病案活动密集架具有节省占地面积,增加库容量,利于防尘、防潮、防火、防虫蛀、防鼠咬;便于查找,省时省力,减少调案与回案的机械磨损,延长病案寿命的优点。

    3 系统开发

    医院成立了信息中心,在全院建立了局域网络系统,本系统包括住院病人出入院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病案首页管理系统、病案统计系统、科技档案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质量控制管理系统、门诊管理系统、公费医疗管理系统、药房药库管理系统等多个系统。为高效率地充分利用丰富的病案统计信息资源创造有利条件,现已改变单机工作状态和部门级应用阶段,将储存全部病案录入计算机中,解决重号,彻底摒弃手工操作,医院各系统联网。病案管理系统包括了首页录入、首页修改、查询检索和报表打印。应用本系统时可以直接从其它系统中取得相关数据,完成首页的全部内容,又可将这些数据为其他系统服务,实现数据 共享,提高病案资料使用效率,加强科学量化管理,医院各级领导可以利用网络提供的信息,进行调控、决策等活动。面对日积月累的庞大病案库量,保存及使用都很复杂,不能适应当代信息管理要求。光盘病案占用空间少,检索速度快,保存时间长(100年),可利用医院现有的计算机设备和网络设备,阅读光盘。光盘病案是一种全新的病案管理方式,是21世纪病案存储的理想方式,也是我院病案室规范建设的发展方向。

    作者单位:330006江西省人民医院病案室

    (编辑 紫萱), http://www.100md.com(吕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