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942
门诊治疗室新毕业护士带教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期
     门诊治疗室承担着全门诊内、外以及各专科的各项治疗任务,项目多,治疗量大,与各病区专业性强,操作单一有着相当大的差异,这就要求治疗室护士要有较强的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工作中更要周密细致。新毕业护士刚从各病区实习结束,实习期间由带教教员指导,有规划、有顺序的操作已养成了她们不慌不忙的习惯,面对门诊病人流动量大,治疗项目多,且没有时间性的特点,她们尚缺乏随机应变、合理安排的能力。因此,新毕业护士的门诊带教就显得至关重要。

    1 提高新毕业护士的业务素质

    1.1 加强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 选择有良好的职业素质、思想觉悟高、责任心强、业务精湛、具有多年临床工作经验的护师带教,每周进行业务学习2~3次,治疗室不只进行输液、肌注,还包括有各部位的神经、腱鞘封闭、关节腔穿刺及腰椎穿刺术等,这些操作是她们以前从未接触过的,所以新毕业护士面临全新的知识就要认真学习基本理论知识,尤其是解剖知识,我们把枯燥的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结合起来,从理论上打下扎实的基础,并且改变了以往的讲课方式,首先让新毕业护士预习准备,认真复习以往学过的知识,自已向大家讲解,再由带教教员点评,并实际示范操作,这就改变了她们脱离实际读死书的现象,并加深了印象。

    1.2 加强基础技能的训练 门诊病人多,治疗没有时间性,护理人员少,这就要求每位护理人员各项操作快、准、细,我们要求新毕业护士从最基本操作技能练起,认真学习基础护理知识,只有打下扎实的基础,练就娴熟的技能,才能使自己的操作心中有数、有条不紊、忙而不乱。我们采取带教教员跟班,新毕业生独立操作,教员随时指正,让她们有更多的机会锻炼,并及时发现问题、改正问题。

    1.3 鼓励新毕业护士业余时间多看一些书籍和护理杂志,并结合临床实践认真体会,总结经验,平时加强外语学习,一定的外语水平是吸取国外先进经验的首要条件。

    2 加强职业道德素质

    高度的责任心和极大的爱心也是促进良好工作作风的动力,在带教过程中,要求她们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具有良好的医德,对病人高度负责的思想观念。我们一直把职业道德教育贯穿在整个带教过程中,使她们时刻不忘自己所肩负的责任,逐渐进入护士角色,向高尚的道德情操, 培养良好的医德医风,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和病人建立良好的互相信任的合作关系,互相配合、共同完成治疗。

    3 提高心理素质

    3.1 教育她们热爱本职工作,树立献身于护理事业的崇高理想和信念,以解除病人痛苦为己任,保持积极愉快的工作态度,力求把工作做得更好,精益求精。

    3.2 带领她们提高自身的应变能力,善待挫折,处理好护患关系、同事关系以及家庭关系,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

    3.3 锻炼自己沉着、冷静的态度,才能处理好忙、乱、急的门诊工作。

    我们在抓业务的同时,把心理素质教育也放在了重要位置,使她们不但有熟练的操作技能,也具备了良好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心理状态,为她们尽快独立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710032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门诊部

    (编辑 紫萱), http://www.100md.com(朱爱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