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400992
功能性便秘患者社会心理因素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326-03

    便秘是指便次减少,或粪便硬少、排便困难或排便不畅,可伴有腹胀、腹痛或肛门周围疼痛等。在慢性便秘中最为常见的是功能性便秘(Chronic functional constipation,CFC),引起CFC的原因有多种,机制错综复杂,因而治疗也颇为棘手。国内外学者主要从生活习惯、饮食结构、神经病变等方面探讨其病因,从结肠、肛门直肠动力障碍方面研究其病理生理改变。而精神心理因素在CFC发病中的作用,国外有少数研究,国内尚少报道,尤其是社会、行为因素方面的研究更鲜见报道。本文旨在探讨功能性便秘患者的社会心理行为特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便秘组44例,男16例,女28例,年龄17~ 78岁不等,平均52.4岁。所有的病人均符合CFC的罗马Ⅱ标准,并经钡灌肠或肠镜检查未发现肠道器质性病变。另设正常对照组,根据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等选择社区身体健康者31例,平均年龄(46.7±12.8)岁,排除全身性疾病及影响人格和智力的其他疾病,作为正常对照。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采用90项症状清单(SCL-90)、医院焦虑、抑郁自评量表(HAD)作为心理社会状况的评估指标,两组进行统计学分析和处理,得出结论。

    2 结果

    2.1 便秘组(CFC组)与正常对照组SCL-90评定结果比较(见表1) CFC组与对照组在总分、躯体化、强迫症、抑郁、焦虑、恐怖和其他方面差异均存在显著性(P<0.01);在人际关系敏感、偏执和精神病性方面两组间差异也存在显著性(P<0.05);而在敌对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CFC组与对照组SCL-90评分比较 (ˉx±s)

    2.2 CFC组与正常对照组HAD评定结果比较(见图1) CFC组患者的焦虑、抑郁总分分别为7.11±3.80和7.23±3.73,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4.87±2.54(P<0.01)和4.77±2.91(P<0.01)。
, 百拇医药
    图1 CFC组与正常对照组HAD评分结果比较

    3 讨论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疾病谱的变化,人们对健康和疾病已有了新的认识。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医学模式由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也使得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不良心理因素在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社会心理因素是指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下,导致人们在行为乃至身体器官功能状态方面产生变化的因素 [1] 。心理因素是影响肠道功能的重要因素。在健康人群中所作的调查显示个性特征和粪便重量相关,自尊心强、性强外向的人大便频繁,量较多 [2]

    Merkel [3] 采用SCL-90对18例60~85岁的老年便秘 患者及17例对照组进行心理状况评价,发现1/3便秘患者在抑郁、焦虑、强迫及躯体症状等方面得分明显升高。Towˉers [4] 等报道慢传输患者躯体化、强迫症状、抑郁和焦虑因子分数及总症状指数明显增高(P<0.05),认为心理因素与结肠慢通过有关,且与便秘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心理障碍可能通过影响外周自主神经对结肠的支配而引起便秘。情绪紧张、忧郁焦虑、注意力高度集中于某项工作,或受到精神上强烈刺激、惊恐等时,都会使便意消失,形成习惯性便秘。精神心理因素是直肠性便秘形成的主要原因。紧张、抑郁和焦虑等神经精神因素,还可通过大脑皮层影响下丘脑和植物神经系统,尤其是副交感神经,使肠管张力减弱,胃肠道分泌消化液减少,从而发生便秘。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研究结果中,SCL-90的评定结果显示CFC组与对照组在总分、躯体化、强迫症、抑郁、焦虑、恐怖和其他方面差异均存在显著性(P<0.01);在人际关系敏感、偏执和精神病性方面两组间差异也存在显著性(P<0.05);而在敌对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HAD的评定结果提示CFC组患者的焦虑、抑郁总分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由此可见,便秘病人较正常人存在更多的心理问题,以焦虑和抑郁更为突出,焦虑和抑郁与自主运动功能变化有关,并可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加重便秘症状。

    综上所述,CFC患者的社会、心理、行为状况与其发病有一定关系。因此,对便秘病人的治疗也需考虑针对性的心理疏导。通过健康教育可解决病人的心理问题,有助于其遵医行为向正面方向发展,从而更好地为便秘病人解除痛苦,提高其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胡怀明.社会医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30-38,221-222.
, 百拇医药
    2 Tucker DM.Dietary fiber and personality factors as determinants of stool output.Gastroenterology,1981,81(5):879.

    3 Merkel IS.Physiologic and psyc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elderly popuˉlation with chronic constipation.Am J Gastroenterol,1993,88(11):1854.

    4 Towers AL.Constipation in the elderly:influence of dietary,psychologiˉcal,and physiological factors.J Am Geriatr Soc,1994,42(7):701-706.

    作者单位:210029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科

    (编辑小 川), http://www.100md.com(林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