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0013
心肌梗死患者的健康教育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91-01

    心肌梗死发病急、变化快、病情危重、猝死率高。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表明,21世纪的杀手疾病中,心脏病位列第一。目前,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急性心梗的治疗已经有了很大的突破。与此同时做好心理护理及健康教育,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防止并发症及猝死发生,对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有重要意义。现将体会总结如下。

    1 重视健康教育 做好心理护理

    因病情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常有恐惧感,精神高度紧张;又为家事或工作担忧,悲观失望,焦虑烦躁。因此,护士应积极开展健康宣教及心理护理。根据病情以认真和蔼的态度,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患者及其家属讲解心梗的病因、发病机制和转归,心梗的治疗与康复知识。告诫患者不要激动,因为情绪波动会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血压升高,加重心肌缺血,使病情恶化,不利于康复。让同病房已近康复的患者介绍自身体会,消除其忧虑,激发其配合治疗的主动性。在康复期鼓励患者参加一些适宜的康复活动,保持良好心态,改善机体应激状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 科学的饮食

    让患者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使其明白科学的饮食可减缓动脉硬化的发展,有利于心梗病情的好转,不恰当的饮食会加重病情。饮食注意要点是:①选用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半流汁饮食;②每日食用适量的粗粮、蔬菜、水果;③少食多餐,避免过饱,保持大便通畅;④注意选用低脂、低胆固醇食品,避免食用动物油脂、动物内脏及油炸食品;⑤肥胖者要限制食量,适当减轻体重;⑥忌烟酒。有心功能不全及高血压者要限制食盐摄入。

    3 出院指导

    出院后要按医嘱规范用药,注意生活规律,避免情绪波动,适当地参与工作和活动,保证足够的睡眠,注意劳逸结合,做到定期复查。

    坚持科学膳食,每日保持必需的热量和营养;强化有关低脂、低胆固醇饮食指导;始终保持大便通畅。肥胖者要努力达到一个理想的体重。

    教患者学会自我监测及掌握冠心病应急处理知识。家庭要自备氧气设备。应在医生指导下参加一项正规的康复活动,循序渐进,以便利于早日康复。

    (收稿日期:2002-10-17)

    作者单位:1250101山东省济南钢铁集团总医院

    2250031山东省建筑医院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陈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