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0053
蛋白负荷激发试验检查肾储备功能的两种方案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 在牛肉餐蛋白负荷激发试验检查肾储备功能时,选择一种有效、简便的方法。方法 比较在牛肉餐蛋白负荷激发试验,检查肾储备功能时的两种方案的阳性率/阴性率。结果 方案一的阳性率/阴性率为1.4,方案二的阳性率/阴性率为6.0,方案一远低于方案二。结论 方案二较方案一有效,值得推广。

    关键词 蛋白负荷激发试验 肾储备功能 肾小球滤过率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7-1601-01

    目前,评估患者肾功能的一种较先进的方法是确定肾储备功能。Bosch等人 [1] 于1995年提出了肾储备(Renal reˉserve)概念,将之定义为“肾小球滤过率(GFR)由基础值(或称静息状态值)增加到最高限度的能力”。通常无肾功能减退者的肾小球滤过率可以随一些刺激从静息状态急速地升高,测定他们的肾小球滤过率的变化就可以了解他们的肾储备功能,进而可以作为评估个体肾脏功能的指标。
, 百拇医药
    常用的刺激是高蛋白饮食或静脉/口服氨基酸。用高蛋白饮食刺激的方案很多,但是具体的做法不同,测定的效果也不同。我院于1998年4~10月分别用两种不同的牛肉餐激发方案测试了33例患者的肾储备,得到了方案二较方案一有效、简便、值得推广的结论。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测试对象33例,男12例,女21例;年龄26~76岁,平均57.12岁;均为无肾脏病史或有肾病但肾功能正常者。全部患者随机分组,方案一12例,方案二21例。

    1.2 方法(1)方案一:素食3天,第4天中午进食75g蛋白的牛排,餐前及餐后采血、尿标本1次/h,共4次,计算进食前后的平均GFR,上升幅度的百分数即为肾储备。(2)方案二:前一晚禁水、禁食,次晨排空尿液后按10ml/kg体重饮水,且在15min内饮完,随后2h内每小时留取尿样1次,共2次,并记录尿量。接着开始进食牛肉1.5g/kg(按50kg体重计,相当于75g蛋白牛肉),30min内完成。进食时及进食后2h采血样,共2次。进食后2h内每小时留取尿样1次,共2次,并记录尿量。同样,计算进食前后的平均GFR,上升幅度的百分数即为肾储备。
, 百拇医药
    1.3 肾储备功能阳性的评定标准 根据文献报道,在肉食刺激后最大GFR平均升高到66~95ml/min,其变化一般为10%~30% [2,3] ,故本院评定标准定为GFR升高>10%,即为阳性。

    2 结果

    两组方案的测定结果见表1。表1 两组方案的测定结果 例(%)

    根据统计学X 2 检验,P<0.05,两种方案之间差异具有显著性。

    3 讨论

    两种方案均选用牛肉作为刺激物,进食的蛋白量也相当,试验对象差异无显著性,均为肾功能正常者,按理肾储备功能的阳性率应远大于阴性率,但试验结果是方案二的阳性率与阴性率的比值为6远高于方案一的1.4,更接近于实际情况。可能的原因是:在方案一中缺少饮水过程,水量摄入不足,使得受试者的尿量减少,收集的尿液中肌酐浓度降低,导致试验数据出现偏差;而方案二加入了饮水过程,使得体液容量充足,4次尿液的收集能够保证,试验数据偏差较小。
, 百拇医药
    比较两种方案,方案一采血次数多,为4次,方案二采血仅2次,因此,方案二受试者遭受的痛苦少,易于接受。另外据文献报道,肾脏血液动力学的变化常在蛋白负荷后的最初1h之内,GFR变化的最大反应一般在肉食餐后的2~2.5h [4] ,所以,仅需要在进食蛋白后2h采血、留尿样可获得所需的GFR值。方案二正是按照这一规律来具体设计的。

    本文认为,牛肉餐蛋白负荷激发试验中饮水很重要,只有受试者有足够的进液量,才能有足够的尿量以保证收集尿样的可靠性;另外,在完成试验目的的前提下,减少采血量和次数,保护受试者的身心健康,同样也是很重要的。方案二较好地做到了这两点,经临床实践比较也取得了较正确的结果,故本文推荐在进行牛肉餐蛋白负荷激发试验检查肾储备功能时宜选用方案二。

    参考文献

    1 Juan P Bosch.Seminars in Nephrology,1995,15(5):381-385.
, 百拇医药
    2 Hostetter TH.Human renal response to ameat meal.Am J Physiol,1986,250L613-618.

    3 Bilo HJG,Schaar GH,Blaak E.Oe PL:Effects chronic and acute protein administration on renal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renal insuffiˉciency.Nephron,1989,53:181-187.

    4 Solling K,Christensen CK,Solling J,et al.Mogensen CE:Effect on renal haemodynamics,glomerular filtration and albumin excretion of high oral protein load.Scand J Clin Lab Invest,1986,46:351-357.

    (编辑依 依)

    作者单位:200336上海市长宁区中心医院肾内科, 百拇医药(傅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