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0083
王烈教授治疗小儿特殊性肺炎证治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7-1627-02

    王烈教授是我国著名的中医儿科专家,是国家确定的名老中医之一、硕士研究生导师、终身教授。他研究小儿肺炎历时50载,对其证治均有独特的见解,尤其对几种特殊性、难治性肺炎的诊治更是独具匠心。现将其经验介绍如下,供同道参考。

    1 支原体肺炎

    特点:四季常见,冬春多发。小儿易病,儿童居多。以咳嗽为主,伴有发热。肺部体征轻,一般状态也佳。肺部X线透视多有变化。确诊依据,做冷凝集试验(1周末有意义)阳性。诊治失宜易起变证,如诱发哮喘,合并心肾疾病。病程较长,中医治疗有优势,治疗宜求彻底,否则每多反复。中医以咳嗽论治,其效良多。

    证治:肺热咳嗽,本病主证咳嗽、发热,其病在肺。临床所治,咳嗽多重,有痰则稠,甚则伴吐,面浮、鼻衄、胸痛、热程较长,舌苔多厚,舌质红,脉数。热者多实,实者多火,火者伤阴。因此,本病临床表现,大多属肺热火盛,痰郁,阴伤等病变范畴。1995年冬季~1996年春季,临床治疗40例支原体肺炎。治用小儿肺炎汤加减合用小儿止咳灵与小儿消咳片。
, http://www.100md.com
    方药:①黄芩10g,射干10g,重楼10g,紫草3g,葶苈子10g,杏仁3g,枇杷叶10g,柴胡10g,青蒿10g,白薇10g;水煎服。②年幼儿加服小儿白贝止咳灵。年长儿加服小儿消咳片。

    结果:本组所治的40例中,年幼儿占10例,年长儿30例。全部病例均有发热、咳嗽等典型症状,肺部X线透视和冷凝集试验全部支持。本组治疗大多于病后10天用药,经治4天,热降不咳者8例,8天者16例,12天者9例,16天者7例,全部有效。

    2 霉菌性肺炎

    特点:多有肺炎用抗生素治疗史,形体素虚,营养不佳的小儿,于治疗过程发生霉菌性再感染,口腔有鹅口疮可助诊断。临床凡肺炎久治不愈,并出现高热、咳嗽、粘痰乳白色,状如糊状,症见气急,烦躁不安,多伴有大便稀粘。肺部可闻及粗细不等的罗音,检查尚有神乏、面色白、唇干红、脉细数等内热症象。咽部培养可见白色念球菌。
, 百拇医药
    证治:1992年冬季,所治2例,共同特点是均为1岁内的婴儿,因病毒性肺炎于西医院用多种抗生素制剂和地塞米松等分别治疗16天、19天。热、喘、肺部罗音不仅未减,反而加重,且并发鹅口疮、大便稀粘,日行数次,咽部培养念球菌阳性。确为霉菌性肺炎。转入中医院治疗。本例证系原病邪毒未减,新毒又至,正气不支,邪毒炽盛,致病情加重。故本例之治,仍以解毒泻肺为主,佐用养阴退热之法。所用方药:①抗毒灵胶囊(紫草、石膏、大青叶、桅子、牛黄、黄芩、珍珠等),每次1岁内服0.5g(2粒),1日4次。②小儿肺炎汤加减。处方为:黄芩5g,黄连2g,木通2g,瓜蒌5g,山豆根5g,寒水石5g。水煎频饮。与此同时停用抗生素类和激素,仅服维生素B、C。经治3天,热降,症情好转,服药8天,诸症悉除,再以益气养阴之剂:天冬5g,麦冬5g,玉竹5g,石斛5g,白芍5g,生地5g,青蒿5g,山楂5g,麦芽5g;水煎服8天而愈。

    结果:霉菌性肺炎虽然少见,但在病毒性感染猖獗、抗菌性药物广泛应用之时,病毒不得治,细菌灭之有余,霉菌趁机而起。致使病毒性肺为治之以旁,而霉菌性肺炎又炎上添火,从而加重了病情,增加了治疗难度。本组治疗2例均为典型病例,其效非凡。
, 百拇医药
    3 过敏性肺炎

    特点:儿童可见,有明显的接触、吸入等发病因素。起病急,咳嗽、气促、胸痛、发热,肺部听诊及X线肺透视均有炎性改变。临床与一般肺炎特别相似。

    证治:1981年秋季,治验1例,患儿,男,9岁,平素体健,少有肺疾,亦未发生过敏性病。此次,于病前6h玩弄鸽子长达1h多,发病甚急,突然干咳、气喘、烦躁不安,体温39℃。检查:肺部有罗音,末梢白细胞增高,嗜酸性细胞增高,肺X线有片状阴影。以大叶性肺炎收住院,经抗生素和地塞米松治疗,很快收效,住院5天痊愈。3个月后又如是,重复发作,病性如同前次。始从中医治疗,据病史和病情,医患共识起病与鸽子有关,临床诊为过敏性肺炎。本例症似肺炎,而气喘又与哮喘相类,起病急,因此,治则肺、哮相兼。治法用解毒祛风,泻肺退热法,佐以止咳、平喘。方药:①抗炎灵胶囊(牛黄、麝香、珍珠、冰片、板蓝根、重楼、射干、紫草、紫荆皮、天竺黄、寒水石等),每次口服1.25g(5粒),1天3次。②小儿肺炎汤加减,方药为:黄芩12g,柴胡12g,石膏20g,白鲜皮12g,苏子12g,地龙12g,僵蚕12g,麻黄5g,杏仁3g,紫草4g,葶苈子12g;水煎服。服药2天热降、喘减。治疗4天,一般状态如常,仍有咳嗽,改服小儿消咳片(白屈菜、百部、牛胆粉等),每次服4片,1天3次。前方减柴胡、石膏、地龙;加川贝母3g,百部12g,天冬12g,枇杷叶12g,桃仁3g。经治8天,不咳,肺X线示阴影消失。

    结果:治愈。本例为医案,临床少见,为典型病例,病起与病退均较快速,其证与哮喘、肺炎均有类同。临床治疗两者兼顾,取效为佳。

    作者单位:130021长春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冯晓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