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0093
新型取节育环钩钳的研制与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7-1631-02

    我国自20世纪70年代开展计划生育所采用的子宫节育环是圆形金属环,从城市到农村一直延续使用到90年代末期,绝经妇女后在不同的时期需要取出,多年来原有的取环工具是十分普通的钩子及部分直条金属条,针对断环的不断出现,笔者在工作中总结研制了新型取节育环钩钳,并应用于临床42例嵌入子宫颈体和底部肌层已断环的取出,获得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1~2003年5月,使用新研制的取节育环钩钳顺利取出嵌入环14例,断裂环28例。年龄分别为50~68岁,均为绝经妇女,其中伴有子宫肌瘤8例,上环年限<20年27例,上环年限>20年15例。

    1.2 方法 (1)本组42例均为绝经后妇女,取环前给服适量雌激素,使宫颈软化 [1],易于新研制的取节育环钩钳顺利进入宫腔。当宫颈及会阴部消毒后,新型取节育环钩钳前段如同探针样在X线电视透视显示下,明确嵌入环、断裂环在宫腔内的部位,张开取环钩钳的弯头,钩住并收紧咬合节育环,在透视确认证实下顺利取出(如图所示1、2、3、4)。(2)该钩钳采用不锈钢、紫铜材料,分别制成工作段具备可折弯性与控制段(如图所示7、8、9、10),整体为“直角”形、其工作段呈“一”字形,控制段为X型、控制段下方呈血管钳式、交叉上臂,一端与外套管固连、另一工作臂与套管心连接,工作时下方呈血管钳式,合拢时,交叉两上臂合拢与分 开形成套管中轴的运动。因此,根据子宫位置,需要制作出不同方向的前倾钩钳系列,当金属环处于不同特定的位置时,以便在不同角度、方向、灵活协调咬合的进程需要有钩钳的头部、呈12mm长度的鸭嘴扁平状钳(图9、10),达到使用方便。(3)钩钳拉力实验:钳钩与鸭嘴扁平钳张口咬合2kg的重物,来回运动后,钳钩没有任何形态变化,足以承受取环时咬合力与取环离体的拉力。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42例嵌入环或断环均顺利取出,随访1周后无任何副反应和不适,取环时间约在10min左右。

    3 讨论

    为了响应国家计划生育需要,已婚妇女进行置入的圆形金属子宫节育环,由于体内内分泌激素发生变化,绝经后妇女需要将节育环取出,而子宫又逐渐萎缩,置入的金属子宫节育环,部分环体易被嵌入子宫颈体和底部肌层,部分金属环又有可能裸露在宫腔内,子宫内膜脱落,致使出血较多,或点滴不净有可能发生其他病变 [2] 。因此,需要及时取出。本组病例取环时,因上述原因易造成金属环拉断,呈细丝状断开并迟留在宫颈体和底部,多年来、原有的取环工具与延用的器械,随着时代的发展,部分节育环被嵌入子宫内组织而造成不易取出,须借助其他方法或电视透视下取出,有部分的病人因此而很难取出,因此,临床迫切需要既简单、又省事的新器械来解决这一问题。
, 百拇医药
    图1、2、3、4断环取出过程

    图5、6、7、8钩钳与金属环体图9、10鸭嘴平状钳

    不同的金属环所处的子宫位置有不同环境影响,子宫内膜组织使环体成角嵌入,造成取环的困难,这种结构简单的钩钳过程,可依据子宫向前倾斜角度,折弯成不同方向角 度,进入子宫颈,到子宫体、底部,用闭合头探摸异物阻力,并做探头的滚动,在电视透视下明确环体位置后再张口,该钩钳张开具有钩环得到牵拉的感觉,再闭合咬合,探头与探杆附和不同病人子宫颈体向前倾斜,对子宫就不会引起损伤,既减少病人多次取环的过程,又减少因取环失败造成的痛苦,并消除思想和经济上的负担,具备有金属探条、钩子的共同作用,钩钳与金属环接触面增加,闭合咬合力加强,大于组织成角嵌入力,较过去取环成功率得到进一步提高,还可以在电视透视下取出较为复杂的丝状异物。

    该钩钳制作简单、实用、价格低廉,实用新型产品便于广大农村地区的推广应用,可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

    参考文献

    1 胡珈瑞,李家福.利多卡因宫颈注射在绝经后妇女取环术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23.

    2 鲁荣绥,汪宁,赵索文.放置IVD后月经期出血者的宫内感染.中华妇产杂志,1996,31,115.

    作者单位:210029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孙荣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