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药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400203
重度妊娠巨幼细胞贫血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第3卷 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43-02

    妊娠期易发生巨幼细胞贫血,其诊断一般不难。笔者近年来遇到9例重度巨幼细胞贫血,病情危重,极易与恶性病相混。现将诊断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近5年来,我室诊断妊娠期巨幼贫29例,其中有9例为重度巨幼贫,Hb在60g/L以下,病情危重。年龄23~40岁,平均28.6岁。为孕8个月以上至产后6天,均有下肢水肿。其中全身水肿者4例,合并2级高血压1例,临界高血压3例;出现蛋白尿3例,氮质血症4例,低蛋白血症2例。

    1.2 血象 见表1。红细胞大小不等,可见巨大红细胞。

    1.3 骨髓象 骨髓增生活跃6例,增生明显活跃3例,见表2。铁染色:细胞内、外铁偏高。

    表1 9例重度妊娠巨幼贫血象(略)

    表2 9例重度妊娠巨幼贫血骨髓象(略)

    1.4 治疗 诊断后即用VitB 12 500μg肌注,1次/d,叶酸10mg,3次/d。加用速立菲,以及加强饮食补给。病情危重时输血及对症治疗。1周后病情好转,血常规改善,网织红升高,治疗1个月均痊愈。

    2 讨论

    血常规检查为重度贫血,且表现为三系减低,患者一般情况较重,且2例有胸骨压痛,易考虑再障或恶性病。所以对病史的询问非常重要,其妊娠反应严重,妊娠后期或已有妊高征体征者应考虑到本病的可能。

    骨髓象多表现为增生活跃,红系不增多,比例反而减低,且以中、晚幼红为主。但红系形态变化显著,可出现明显巨幼变,核浆发育不平衡,核呈扭曲、分叶或多核、核碎裂等,可见H-J小体。粒系比例反而增高,以中、晚幼粒阶段为主,中性杆状核、分叶核比例偏低,原粒、早幼粒阶段比例偏高,即有核左移现象。中幼粒及以下阶段均有明显巨幼改变;胞体大,核大而疏松肿胀,于中、晚幼粒阶段可见核形的不规则变化。杆状核、分叶核阶段亦不见正常形态。粒、红两系显著的异形性需和红白血病区别。红系比例减低,且糖原染色阴性(偶见弱阳性),可区别于红白血病;粒系原粒(早幼粒)比例偏高,其增高程度达不到红白血病的标准,明显的粒系巨幼改变亦非红白血病所具有。巨核细胞显著减少,其中4例巨核细胞缺如,此亦不同于一般巨幼贫。

    巨幼贫诊断的依据一般为骨髓有核细胞增多,主要是巨幼红细胞增生,粒系可有巨幼变,金标准为红系的增生及巨幼改变。笔者认为,在疾病的早期即可见到粒系的巨幼改变,在有效治疗后粒系形态仍较长时间保留异常,即粒系形态变化的持续时间较红系长。本报告的重度巨幼贫中,红系增生不显著,粒系增多并形态异常,亦说明粒系在重度巨幼贫诊断中的重要性,所以笔者认为诊断巨幼贫时粒系的巨幼改变比红系改变更重要。

    对重度妊娠巨幼贫,其营养缺乏及需要的增多,以及吸收困难,应以大剂量叶酸、VitB12 的补充才能显效,一般剂量效果不显著,切不可怀疑诊断的正确性。

    (收稿日期:2002-12-14) (编辑 梅燕), http://www.100md.com(张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