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400283
腔内隔绝术治疗大动脉夹层动脉瘤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研究腔内隔绝术治疗大动脉瘤的方法以及评价其效果。方法 我院自2000年10月~2003年5月共开展Stanford“B”型胸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9例。结果 所有病例手术上均获得成功,动脉夹层的假腔立刻消失。结论 腔内隔绝术治疗Stanford“B”型胸主动脉瘤具有创伤少、安全、效果确切等优点。在严格选择适应证的基础上,开展腔内隔绝术是有价值的。

    关键词 腔内隔绝术 动脉夹层动脉瘤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1-0978-03

    Endovascular graft exclusion for the treatment of

    aorta aneurysm or aortic dissecting aneurysm
, 百拇医药
    Shi Tianxiong,Hu Xixiang,Li Xiaoqun

    2nd Surgical Division of Wards of ZhongShan Municipal Hospital,Guangdong5284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and evaluate the endovascular graft exclusion(EVGE)or endovascular stent-graft placement for the treatment of aortic dissecting aneurysm.Methods From Oct,2000to May2003,we perˉformed9cases of EVGE for patients suffering from aortic dissection.Results All the operations were successfully performed.The pseudo-cavity of all cases was disappeared after operation.Conclusion EVGE is effective while paˉtients are carefully select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ndovascular graft exclusion aortic dissecting aneurysm

    Stanford“B”型胸主动脉夹层的治疗一直以来是血管外科的一个难题,因为这类疾病往往发生于老年人、高血压病人,该类病人的手术耐受力一般比较差。传统的手术方式对于年老体弱的患者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所以死亡率很高。腔内隔绝术(endovascular graft exclusion,EVGE)通过应用介入的手段,在血管腔内植入人造血管,用移植物将裂口封闭,防止了高速血流对瘤体血管壁的持续冲击,从而延缓了血管瘤的发展。由于应用腔内隔绝术不需要解剖和切开主动脉,大大简化了手术步骤,具有出血小、创伤小、病人易于耐受、恢复快等传统手术无法比拟的优点。是近年来血管外科发展史的一次革命。我院自2000年10月~2003年5月共进行腔内隔绝术治疗Stanford“B”型胸主动脉夹层9例,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9例急性Stanford“B”型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TAD)均为男性,最大年龄79岁,最小年龄35岁。平均59.6岁,瘤体直径5.5~9cm,平均6.8cm。所有患者均有高血压病史。心肌缺血8例,肺通气功能下降8例。

    1.2 手术器材 选用美国(Medtronic公司)的Telent导管(由硅塑料导管和预制在内的移植物组成),移植物为Z型记忆合金自膨支架和超薄涤纶人工血管的复合体。均选用直型移植物。移植物根据每例的局部解剖情况实行个体化制作,多数移植物为由粗渐细(tapered)的形状。移植物直径的选用原则是两端外径应超出相应位置主动脉真腔内径的20%~25%。为防止移植物过长影响肋间动脉血供,选用移植物的长度一般不超过100mm。

    1.3 手术方法 手术在DSA室进行,患者全麻,仰卧,背部粘贴不透X线的标记尺协助定位。常规消毒左上肢和双侧腹股沟区皮肤,铺无菌单。以Seldinger技术穿刺肱动脉,将5F造影管放置在主动脉弓,造影证实导管在主动脉弓真腔内。然后以Seldinger技术穿刺股动脉,置入5F造影导管至升主动脉主动脉弓交界处,行主动脉造影证实该管是在真腔内,并判别夹层真假腔。测量左锁骨下动脉开口至夹层内膜破口两者间距离、瘤体近端正常主动脉最大直径、瘤体最大直径和扩张段主动脉长度,并与术前螺旋CTA或MRA结果对照,以便选用适当口径和长度的移植物。因内膜破裂口在主动脉横切面的位置不同,有时需换多个角度造影,以便找出裂口的切线位。然后置入超硬导丝。在股根部穿刺管处做小切口,游离股总动脉约3cm,股动脉纵行切开约1~2cm,Telent导管沿导丝经股动脉导入降主动脉。当移植物上缘到达左锁骨下动脉开口处时,控制性降压使收缩压降到90~100mmHg。固定内鞘管,缓慢退出外鞘管,裸支架自动张开,近端固定于左锁骨下动脉开口远端正常胸主动脉,远端固定于夹层内膜破口以下,如果移植物近端或远端存在内漏,可再次置入另一移植物连接于原移植物近端或远端,封闭内漏,使主动脉血流全部经移植物流入夹层真腔,完全封闭内膜破口。
, 百拇医药
    1.4 结果 9例均置入1个移植物。手术顺利,无内漏。平均1周内出院。无传统开胸降主动脉置换术常见的心肌梗死、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截瘫等并发症。手术后以螺旋CT随访1~21个月,平均7个月,移植物通畅,无明显内漏。

    2 讨论

    1991年,Parodi等 [1] 首次报道应用Palmaz支架与涤纶人造血管组合而成的直型移植物在5例腹主动脉瘤(AAA)治疗中的结果,开创了动脉瘤腔内治疗临床应用研究的先河。其后该技术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得到推广。我国该项技术临床应用研究起步稍晚。1994年美国的Dake等 [2] 率先将其应用于胸主动脉瘤及主动脉夹层动脉瘤(Thoracic Aorˉtic Dissection,TAD)的治疗。在我国,长海医院率先进行了国内首例利用腔内隔绝术治疗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 [3] 。郭伟 [4] 于1997年3月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国产带膜支架的研制及临床应用研究的工作,1997年以来我国先后有百余例的病人进行了该项手术。
, 百拇医药
    腔内隔绝术是一种理想的手术替代疗法,已让许多病人获益,尤其是对那些开放手术风险比较大的病人。对于Stanford“B”型的夹层动脉瘤来说,腔内隔绝术由于不需开胸,操作相对简便,手术耐受性较好,其应用越来越广泛。但是随着应用的日渐增多,关于腔内隔绝术的争论也是此起彼伏。其争论主要集中在 [5,6] :(1)比较简单的肾下型腹主动脉瘤是否需要腔内隔绝术。对于这部分病人来说,传统的手术危险性是较小的;(2)大部分的夹层动脉瘤发展缓慢,也许并不是致命的;(3)腔内隔绝术的手术费用昂贵,而且需要长期的复查跟踪,其远期效果尚待确定;(4)腔内隔绝术的并发症如内漏的处理至今还没有得到完满解决,部分病人不得不行第二次腔内隔绝术或转开放手术。本组9例病人病情重,夹层动脉瘤瘤体较大,经短期内科治疗病情仍在加重,有明确的手术指征。我们采取了腔内隔绝术,手术过程顺利,效果确切。随访至今,病情得到了控制,证明腔内隔绝术对这部分病人是可行的。从理论上说,腔内隔绝术通过支架将人造血管覆盖于夹层动脉瘤裂口处,阻止了血液流入假腔,消除了血流对流体外壁的冲击,大大减少了瘤体破裂的危险,从而达到治疗夹层动脉瘤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Stanford“B”型夹层动脉瘤传统的手术方式,急诊手术死亡率高达50% [7] ,并不优于内科保守治疗。然而EVGE已使手术创伤变得很小,手术时间明显缩短,并有效的阻断了病情的继续恶化,理论上应该比内科保守治疗更安全,更主动。本组9例患者均在急性期内手术(最长发病后第5天,最短发病后第8个小时内),无1例死亡。设想如果继续保守治疗、观察,病情缓解了,何必手术;病情恶化了,势必增加手术危险,降低手术成功率。所以我们建议,如果经济情况许可,病情允许手术,应尽早手术。手术准备期间,与心内科医生合作,控制血压和重要生命指征接近正常范围。对于偶尔发现的夹层动脉瘤则争论较大,一般认为瘤体直径大于4.5~5cm或每年增长大于0.5cm的病人,均应该手术。我们认为,腔内隔绝术的适应证是内膜撕裂口最好距左锁骨下动脉开口1cm以上,股动脉或适合穿刺和导入支架,无造影剂过敏或肾功能不全以致不能耐受造影剂,移植物的长度以完全堵住裂口的最短长度为宜。如果发现有远端的破口,应该另外植入支架,封闭远端破口以策安全。

    很多作者主张行左锁骨下动脉穿刺定位,本组9例均行左锁骨下动脉穿刺定位,后2例病人破口距离左锁骨下动脉分别是1.5和1cm,为保证对内膜裂口的完全覆盖,在左锁骨下动脉穿刺导丝的指引下,我们覆盖了部分左锁骨下动脉,2例病人术后造影提示左锁骨下动脉通畅,虽然均有左上肢部分缺血的症状,经保守治疗后缓解。我们认为 左锁骨下动脉穿刺定位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对于破口距离左锁骨下动脉少于2cm的病人,左锁骨下动脉穿刺定位可以保证当需要将裸支架覆盖左锁骨下动脉开口处时,不会同时覆盖了左颈总动脉开口。
, http://www.100md.com
    腹主动脉瘤特别是肾下型的腹主动脉瘤是否需要腔内隔绝术依然争论较大。腔内隔绝术由于具有不需要开腹及阻断腹主动脉,结扎处理腰动脉等优点,而且术中失血较少,术后恢复快,让一些有高危因素而无法开放手术的病人得到一个治疗机会。但是腔内隔绝术的应用需具备一定的条件:瘤体上缘距离肾动脉至少15mm,瘤体颈部夹角小于60度,瘤颈的直径小于28mm,双侧髂动脉的扭曲应小于90度以便植入支架。瘤颈过度钙化和附壁血栓等也应被视为禁忌证,这些都限制了在所有腹主动脉实施腔内隔绝术。另外腔内隔绝术的材料昂贵,非一般家庭能承受,而且肾下型的腹主动脉瘤开腹手术成功率也很高,因此,我们还是倾向于肾下型的腹主动脉瘤以传统手术方式为主要治疗手段。

    传统手术后再次形成胸主动脉夹层并破裂的病例,再次行传统手术的困难和危险是不言而喻的。我们有1例患者3年前因胸主动脉B型夹层动脉瘤行人工血管置换术,本次又因突发胸痛,呼吸困难,休克收院,经CTA证实是B型夹层动脉瘤,已破入右侧胸腔。我们为该患者实施了EVGE,堵住了裂口,同时行右侧胸腔引流,即时引出600ml鲜血,放置引流管14天,共引出陈旧的血性液3000ml,病人拔管出院,现一般状况良好。故对传统手术后再次发生的夹层动脉瘤患者,也可选择EVGE。
, http://www.100md.com
    对于腔内隔绝术的并发症,文献报道 [8,9] 比较常见的是:(1)大动脉的损伤。(2)远端肢体栓塞。(3)内漏:内漏分为Ⅰ型即移植物相关型,即移植物与血管之间漏血,Ⅱ型内漏是非移植物相关型,主要与腰动脉,肠系膜下动脉、髂内动脉的回血有关。文献介绍,内漏的发生率为10%~44%,如果内漏巨大或观察3个月不能自行闭合,Ⅰ型内漏需要再次放入腔内移植物或转开放手术。Ⅱ型内漏可通过介入的办法行栓塞治疗。(4)移植物移位等等。本组5例患者均无发生内漏,例数不多,未能做进一步讨论。

    总的来说,腔内隔绝术的出现大大简化了大动脉瘤的治疗,对于一部分病人特别是无法耐受传统手术的高危病人来说,腔内隔绝术是一种有效的选择。但它具有价格高昂,需要反复紧密随访,内漏的处理比较棘手的缺点,其远期效果尚待观察,需要严格把握其适应证。但我们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腔内隔绝术的适应证会逐渐扩大,应用会越来越广。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Parodi JC,Palmaz JC,Barone HD,et al.Transfemeral intraluminal graft implantation for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s.ANN Vasc Surg,1991,5:491-499.

    2 Miller DC.The continuing dilemma concerning medical versus surgical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acute type B dissections.SeminThorac Carˉdiovasc Surg,1993,5(1):33.

    3 景在平,赵志青.进口器具Standford“B”型夹层动脉瘤的微创腔内隔绝术治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0,20(6):340.

    4 郭伟,张国华,梁发启,等.带膜支架腔内搭桥治疗动脉瘤六例报告.中华医学杂志,1999,12:903.
, 百拇医药
    5 Czermak BV,Waldenberger P,Fraedrich G,et al.Treatment of stanford type Baortic dissection with stent-grafts:preliminary results.Radioloˉgy,2000,217(2):544-550.

    6 Shimono T,Kato N,Tokui T,et al.Endovascular stent-graft repair for acute type A aortic dissection with an intimal tear in the descending aorˉta.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98,116(1):171-173.

    7 Heilberger P,Ritter W,Schunn C,et al.Results and complications after
, 百拇医药
    endovascular reconstruction of aortic aneurysms.Zentralbl Chir,1997, 122(9):762-769.

    8 Dake MD,Kato N,Mitchell RS,et al.Endovascular stent-graft placeˉment for the treatment of acute aortic dissection.N Eng1J Med,1999,340(20):1546-1552.

    9 王忠镐.主动脉夹层和夹层动脉瘤的进展.中国普通外科杂志,2002,7:385-389.

    作者单位:528403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外二区

    (收稿日期:2003-08-07)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师天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