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400323
手术整复陈旧性无牙颞下颌关节前脱位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1684-2030(2003)11-0989-01

    有牙患者出现颞下颌关节前脱位后容易发现,但是无牙患者就相对难以发现,现将我科收治1例报告如下。

    1 病例报告

    患者,女,52岁,于5个月前无诱因出现双侧耳前区疼痛,并伴有头痛,所镶配的全口义齿不能正常咬合。在当地县医院检查,未发现病因,以后头痛症状有所减轻,但原来的和重新镶配的全口义齿仍不能正常使用。后来我院就诊,查体:面下1/3明显变长,颏部前突,双侧耳屏前下区塌陷,关节窝空虚,无压痛,外耳道前壁撞击感消失,颧弓下方可扪及活动的髁状突,开闭口运动无明显受限,开口度及开口型正常,牙齿全部缺失,下颌齿槽嵴明显位于上颌齿槽嵴前方,咬合关系紊乱。双侧颞下颌关节薛氏位片示:双侧颞颌关节窝空虚,髁状突均位于关节结节前部。诊断:双侧颞下颌关节陈旧性前脱位。

    患者入院后,经积极准备,在全麻下行颞下颌关节切开复位术。手术中见关节窝内空虚,关节囊周围组织有瘢痕增生,髁状突前移至关节结节前方颧弓内侧,行手法复位困难。术中分别钝性分离两侧的髁状突,去除附着的关节囊、 关节盘及翼外肌,手术复位,并根据全口义齿确定髁状突位置正常,逐层对位缝合切口,并分别放置橡皮引流条一根,面部创口放无菌敷料加压包扎。

    术后常规给予抗炎止血治疗,并及时行颅颌弹性牵引。术后第7天拆线。上下颌骨关系正常。随访1年,未再复发。

    2 讨论

    正常成人双侧颞下颌关节前脱位后临床表现为:开口状,不能闭口,前牙开,反,咀嚼和吞咽均有困难,下颌前伸,脸型变长,耳屏前方触诊有凹陷等症状 [1] 。但该患者是无牙,所以上述症状表现不明显,更由于她因为“头痛”而到神经内科就诊,结果耽误了疾病的正确诊断和治疗。而陈旧性颞下颌关节前脱位的治疗,由于关节周围瘢痕组织增生,手法复位困难,一般以手术复位为主 [1] 。该患者治疗的困难在于无牙,判断是否已经复位及术后颅颌牵引困难,幸亏最早镶配的全口义齿尚在,才使得治疗效果最终得以保证。

    参考文献

    1 邱蔚六.口腔颌面外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26;329.

    作者单位:264002山东烟台解放军第107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3-09-26)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林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