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医学》 > 2002年第1期
编号:10400343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医学》 2002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69-01

    缺氧缺血性脑病是由于各种围生因素引起的缺氧和脑血流减少而导致的新生儿脑损伤。它是造成新生儿死亡和小儿智力发育障碍的重要原因。因此,做好早期治疗和护理,减少脑损害,对提高其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106例,其中男71例,女35例,均为我院1999~2001年收治住院的病人。入院日龄为生后20min~8天,其中生后1h住院的47例,早产儿12例。

    1.2 临床表现 根据患儿意识障碍程度,肌张力原始反射改变,是否有惊厥,中枢性呼吸衰竭和前囟张力等情况进行临床分度。其中轻度28例,占26.41%,中度56例,占52.83%,重度22例,占20.75%。

    1.3 实验室检查 一般在入院3天内进行头颅CT检查,其中轻度30例,中度62例,重度14例,合并有颅内出血者8例,蛛网膜下腔出血者18例。

    1.4 结果 106例患者平均住院日11.2天,痊愈98例占92.45%,死亡3例,占2.8%,自动出院5例,占4.72%。

    2 护理

    2.1 保持呼吸道通畅 呼吸道通畅是气体交换的保障。因此,对于出生后即入科的新生儿,应首先观察呼吸道是否通畅。如果呼吸道有分泌物,用适宜导管将其吸出,我们采用旋转式快速低压吸引,以减少对呼吸道粘膜的刺激。

    2.2 吸氧的观察 选择避免刺激鼻粘膜的头罩法吸氧,吸氧流量为5~6L/min,监测SaO 2,使其保持在96%左右。

    2.3 惊厥的控制与护理 中度以上缺氧缺血性脑病约有50%患儿发生惊厥,重度缺氧缺血性脑病的患儿,其发生率高达70%~80%,生后24h内出现惊厥或惊厥发作频繁,提示脑损伤严重,预后不良,存活者常留有后遗症 [1] 。因此,准确及时应用苯巴比妥钠,对降低脑代谢率,改善脑血流,降低颅内压,镇静止痉,清除自由基具有重要作用。

    2.4 生命体征的观察 (1)定时测量体温。胎儿离开母体后,环境温度的改变使患儿温度处于下降期,应及时给予保暖,必要时放入暖箱中复温,使患儿温度保持在36.5~37.3℃之间。因为体温过高,脑细胞代谢增加,对缺氧不易耐受,如果体温过低,脑血流量减少,不利于脑细胞代谢的改善,同时在寒冷季节易并发硬肿症,对治疗及预后极为不利。(2)血压和心率的监护。使心率维持在120次/min以上,收缩压维持在50mmHg以上。因脑血管受到缺氧缺血损伤后,自动调节功能降低,颅内灌流压常被动地受周围血压的影响而不稳定。因此维持血压、心率在正常范围,对稳定正常颅内灌流具有重要意义。

    2.5 呕吐的护理 有32例患儿出现呕吐,呕吐物为胃液及被吸入的羊水。为防止呛入呼吸道,我们在采用头侧卧位的同时,应用36~38℃的生理盐水80ml加5%碳酸氢钠20ml洗胃,直至洗出液透明清亮为止。

    2.6 喂养 缺氧缺血性脑病患儿应酌情暂缓喂奶,急性期即使有吸吮能力的患儿也应延缓喂奶时间,减少喂奶次数。营养应从静脉内给予,输注速度用微量泵控制,液体摄入量为60~80ml/(kg·d)。

    参考文献

    1 韩玉昆.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治疗.实用儿科杂志,1991,6:235-236.

    (收稿日期:2002-12-07)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王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