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503
以慢性腹泻为首发症状的肝癌1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1-0070-01

    肝癌的临床表现多变,无特异性的主诉且轻重悬殊大,轻者可无明显症状,仅在体检时发现肝癌,或仅表现为轻微的上腹隐痛或全身乏力消瘦等,重者可出现剧烈腹痛,如肝癌破裂出血甚至失血性休克猝死。因此正确认识本病,对提高早期正确诊断十分重要。现将本院1990~2003年收治的220例肝癌中以慢性腹泻为首发症状的肝癌13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例,男10例,女3例,发病年龄26~79岁,平均年龄42.3岁。其中发病病程<3个月的7例,3个月~1年的6例。其中合并有慢性肝病者10例。

    1.2 诊断依据 所有病例均符合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原发性肝癌的诊断标准 [1]
, http://www.100md.com
    1.3 临床表现 所有病人均以腹泻为首发症状,多为腹泻黄稀便,每日3~4次,最多达10余次,少数腹泻粘液脓血便,腹泻持续1个月以上。其余后期合并有肝区痛的8例,肝区肿块的5例,纳差5例,乏力3例,消瘦3例,腹水4例,发热1例。

    1.4 辅助检查 粪常规白细胞(++)以上者2例,白细胞(少许~++)者5例,白细胞正常者6例。肝功能正常者9例,肝功能不正常者4例。彩超或腹部CT示块状型9例,弥漫型3例,结节型1例。AFP>400μg8例,AFP阴性者5例。

    1.5 转归 经治疗后生存>1年者5例,1年~6个月者3例,<6个月者5例。

    2 讨论

    文献报道以腹泻为首发症状的肝癌发病率为6%,本组报告为5.9%,与文献相仿 [2]

, 百拇医药     肝癌病人以腹泻为首发症状的原因可能为:(1)肝病患者可出现小肠微绒毛损害,胃肠道、肝胆及胰腺等脏器分泌 减少,肠道的微环境遭到破坏,胃肠道局部的免疫防御机制受损导致肠道细菌菌群失调,结肠内细菌向小肠上移,发生小肠细菌过度增长,细菌分解结合胆盐,影响微胶粒形成,导致脂肪泻 [3,4] 。(2)肝癌患者的肝脏解毒功能下降,肠黏膜在有害物质的刺激下产生肠毒素,促使肥大细胞增殖,使肠黏膜变性水肿通透性增加,对水分的重吸收减少致大量水分排入肠腔引起腹泻。(3)肝癌多伴有肝硬化、门静脉癌栓形成,两者均可导致门脉高压,门脉高压进一步导致肠壁淤血、水肿,消化吸收与分泌功能紊乱而发生腹泻 [4] 。以上三种原因可以单一致病,也可相互发生,造成疾病的进一步发展。

    肝癌没有特异的早期症状,正因如此,尽管肝癌早期诊断水平已有了明显提高,但多数病人就诊时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因此了解早期症状有助于病人尽早诊治。在本组报告中就曾有5例病人被误认为单纯的胃肠功能紊乱或慢性结肠炎予胃肠镜或全消化道钡透检查,然后给予相应治疗,并未进一步检查,最终耽误了患者的治疗时机。因此对于不明原因的腹泻病人,特别是合并有肝病背景的中年人应想到肝癌的可能,要进一步作彩超、腹部CT、核磁共振、肝功能、AFP等定性或定量检查,并进一步动态观察,这对提高肝癌的早期诊断率有极大的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孟宪镛.实用消化病诊疗学.上海: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1,411-412.

    2 江绍基.临床肝胆系病学.第三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398.

    3 王锦辉,陈湖,孙光裕,等.肝硬化患者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内毒素血症.中华内科杂志,2002,41(7):459-461.

    4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538.

    (收稿日期:2003-12-09)

    作者单位:226631江苏省海安县第二人民医院(李堡中心医院)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范存秀 曹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