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523
用中医治病求本理论指导热区传染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1-0082-02

    标和本是说明病证的主次关系,是相对的概念。以正邪关系来说,正气是本,邪气是标,从疾病的发病因素来说,病因是本,症状是标,以病变部位来说,内脏是本,体表是标 [1] 。在热区疾病发展过程中,病证常有主次轻重不同,因此,对热区传染病的护理应有先后缓急之分,一般采取急则护标,缓则护本,或标本同护等原则。才能抓住疾病的本质,予以正确的护理。下面以热区传染病发热为例,中医将其分为外感和内伤两类,在辨证与辨病相结合,内治与外治相兼的同时,采取辨证施护的方法,对提高疗效尤为重要。

    1 明确诊断,找出病因

    1.1 外感发热 外感发热起病急,病程短,热无休止而热势重,有感触疫毒,风寒外袭之病史,并兼有咳嗽、流清涕等病邪在表,但未伤及脏腑的症状。此时护理上宜以解表药温服,药后加衣盖被,使其微汗出,汗多时用干毛巾擦,热降后更换衣服,避免当风受凉,症状自然而解。
, 百拇医药
    1.2 内伤发热 内伤发热起病缓,病程长,热不高而多间歇,常于其他疾病之后期迁延不愈,发热多为虚热或本虚标实之热,邪气入里,正气已衰的表现,护理上应认真观察发热的规律,找出发热的原因,配合治疗。

    2 分清主次,辨别标本缓急

    在发热的过程中存在着一系列的症状,如肺部感染时咳嗽、胸痛,痰多不易咯出,尤其痰性粘稠,排痰困难,易阻塞呼吸道,严重时发生窒息,此期在护理上要翻身拍背,雾化吸入,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必要时吸痰为主,退热止痛为辅。又如小儿发热达39℃~40℃时,出现神昏头痛,惊厥抽搐,头项强直,则应先治其标;惊厥发生时,予患儿侧卧,使呕吐物和痰液从口内流出,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要防止抽搐时发生坠床或咬伤舌头等。急给镇静解痉的措施,并针刺人中、十宣、涌泉、太冲穴,浅刺不留针,达到一定刺激量为度。当急症缓解之后再给予退热的护理措施。高热引起惊风发作,可予物理降温与药物降温。

    3 标本同护,预防传变
, 百拇医药
    任何一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都是动态变化。发热也是如此,故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分析由发热而伴发的症状与发热的关系。有利于分清标和本,预测疾病的预后。如壮热的病人,体温逐渐下降,达到正常,精神状态好转,饮食量增加,证明病情好转;如高热骤然下降,甚至低于正常体温,表示邪气盛,正气虚衰,可能发生亡阳的危象。虽然标证和本证有其特点,但在护理中也要相互兼顾,标本同护。观察病人治疗后的表现,服用解表透邪的药物后有无汗出,恶寒发热有无减轻,有无大汗亡阳等,预防传变,及时加强护理措施的实施。

    4 调和阴阳,整体护理

    内伤发热是由于脏腑气血虚损或失调所致,除积极做好降温的护理外,还要注重整体情况的调整。因阴阳气血偏虚而发热者,病程长,治愈困难,病人易悲观失望,情绪低落,护理上多解释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强调保养身体,锻炼强身的重要性;因脏腑气血虚损的发热易复感外邪,使体温上升,疾病加重,应有良好的休养环境,保持病室的温度、湿度、通气、无噪音、要注意劳逸结合。高热期间,由于营养物质和水分的大量消耗,常心烦口渴,食欲不振,故饮食予清淡、细软、易消化的高热量、高糖高蛋白、高维生素食品并补充水分,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忌煎炸、油腻等助热之品。同时,做好口腔、皮肤护理,卧床静养,减少活动。各种护理措施的目的都是从根本上调整机体阴阳平衡,促进康复 [2]
, 百拇医药
    5 三因制宜,预防为主

    三因制宜,就是因时、因地、因人制宜。三因制宜护理,就是在护理上要根据热区人的体质、年龄等不同,制定相适宜的护理措施,因为疾病的发生、发展,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如热区气候、地理环境、尤其是患者的个体因素。因此,护理时,必须把各个方面的因素考虑进去,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区别对待。

    5.1 因时制宜 四时气候变化,对人体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均产生一定影响。根据不同季节气候特点来考虑护理原则,就是因时制宜。一般说来,春夏季节,气候由温渐热,阳气升发,人体腠理疏松开泄,就是患外感风寒,也不宜过用辛温发散之品,或加盖衣被、服热汤,以免开泄太过,耗伤气阴。特别夏月外感风寒,每多挟暑湿之邪,护理上既要考虑风寒外束,又要重视暑湿留恋的特点。

    5.2 因地制宜 根据不同地区的地理环境特点,来考虑护理原则,就是因地制宜。不同地区,由于气候条件和生活习 惯不同,人的生理活动和病变特点也不尽相同,在护理上亦有差异。发热区温暖潮湿,一般暑热多挟湿,护理上要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多给去暑利水的食物和清凉饮料。
, 百拇医药
    5.3 因人制宜 根据病人的年龄、性别、体质、生活习惯等不同特点,来考虑护理原则,叫因人制宜。男女性别不同,各有其生理的特点,妇女有经带胎产。年龄不同,生理机能、病变特点也不同,老年人气血衰少,生机减退,患病多虚,或正虚邪实,护理时多用补法。小儿生机旺盛,但气血未充,脏腑娇嫩,且婴儿生活不能自理,病多因饥饱不匀,寒温失调,故调治小儿忌投峻剂,慎用补剂,要做好生活护理。在体质方面更有偏寒、偏热,胖瘦强弱不同,在护理上,要注意个体差异,区别对待,才能合理地做好护理工作。

    祖国医学十分强调“治未病”的重要性,也就是要做到“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素问·四气调神论》说:“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

    5.4 未病先防 是指通过精神调养,身体锻炼,合理饮食,良好的环境,以及必要的药物,以防止疾病的发生。首先,调养精神形体,以增强身体素质,提高防病机能,减少疾病的发生,充沛的精力,必须寓于健壮的身体,而健壮的身体,又来自经常不懈的锻炼。因此,加强身体锻炼,也是增强体质、减少疾病发生的一项重要措施。在药物防病方面,祖国医学早有丰富的记载,如《素问·遗篇刺法论》就有用“小金丹”预防疾病传染的记载。还有用苍术、雄黄烟熏的方法防病消毒等。近年来,运用中草药预防疾病得到很大的发展,如板兰根、金银花、茵陈预防热区传染病都有较好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总之,中医“治病求本”的理论在长期的医疗护理实践中已得以证实和肯定,并形成了中医护理的自身特色,把疾病的发生和发展看成有机的整体,掌握热区疾病的标本缓急进行护理,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地解除病人痛苦,调整脏腑的功能,达到阴阳平衡,以求得到最佳的康复效果。

    参考文献

    1 马振,宋国增.中医学基础.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1993,7.

    2 王翠华,刘建平.浅谈中医特色的整体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97,13(8):397-399.

    (收稿日期:2003-11-03)

    作者单位:710032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护理部

    (编辑秋 金), 百拇医药(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