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703
泌尿系结石患者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1-0080-02

    由于水质及饮食习惯的影响,泌尿系结石在本地区已属高发病。受经济、文化背景的影响,部分群众健康意识差、医疗知识贫乏,导致对疾病认识不足,大多病人因疾病初期结石小对肾功能无明显损害而忽视正规治疗,以致反复发作、反复感染、反复就诊,给身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伤害,同时也增加了病人的经济负担。为此,近年来我们在工作中重视了对泌尿系结石患者的行为干预,从门诊就诊、碎石、手术、出院等进行整体教育,使病人对疾病的危害性有正确的认识,消除负性情绪的影响,使其以积极的态度配合治疗,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 饮水

    1.1 宣传教育方式 利用院内板报阵地、教育处方、口头教育等多种形式,教育病人多饮水以增加尿量。排尿次数和尿量增多达到冲洗泌尿道的作用,使结石不易沉积下来,有利于细小结石随尿液排出体外。尤其细小结石多饮水时配以药物治疗效果更为理想。
, 百拇医药
    1.2 饮水适量 教育患者掌握所谓多饮水是在24h内饮水量达到2000ml,否则在短时间内饮用过量的水,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造成肾功能损害;如果肾结石患者同时伴有高血压、肾功能不全,严重溃疡病或者慢性心肺疾病更不能多饮水。为此,泌尿系患者的门诊饮水干预已成为提高治疗有效率的重要手段。

    1.3 注意事项 如果结石直径超过1cm,已造成泌尿系机械性梗阻或者发生肾积水等情况,则不易多饮水,多饮水会增加尿量,加重梗阻,进一步损害肾功能,对这样的肾结石患者要教育其采取体外冲击波碎石或手术治疗。

    2 碎石

    2.1 对碎石技术的认知 随着医疗技术的革命,过去认为手术适应证的患者已不再受手术之苦,体外冲击波碎石机完全可以为患者解除病痛。然而这一新技术的应用,使医学知识缺乏的患者仍心存疑虑,碎石机能否把结石打碎,碎石时的震动对肾脏有无损害?医护人员要针对具体问题及时与病人进行有效沟通,主动宣讲碎石机的碎石原理,告知病人碎石时对肾脏的轻微震动对肾脏的影响不会太大,使 病人对碎石治疗有积极行为。
, 百拇医药
    2.2 碎石后的饮水 应根据患者年龄的特点、排泄功能的强弱而定碎石后饮水量。老年人应酌情少喝,以免诱发其它疾病。成年人应以24h内饮水量达2000ml为宜,儿童应每日饮水1000ml为佳。饮用水以磁化杯装为好,由于静磁场处理后的磁化水对结石的草酸钙和碳酸钙成分进行分离,可促进钙离子的游离及钙结晶的松动,具有一定的排石的作用。

    2.3 跳跃运动 输尿管结石患者应掌握在碎石后24h做跳跃运动以帮助排石,如结石在肾下盏、肾中盏碎石后应让病人采取头低臀高位,2~3天后开始跳跃运动。必要时护理人员应跟踪指导、督促,达到预期治疗目的。

    3 手术教育

    3.1 手术认识教育 当病人有手术指征时,往往担心医生的技术、麻醉的成败及术后结果而产生恐惧、不安等不良心态。护士除主动接近病人、关心病人外,还要主动告知病人手术医师、麻醉师的情况,提供有关手术方面的信息(给予的承诺要适当),有效进行交流沟通打消病人顾虑,认识到手术的必要性,运用开导安慰性语言使病人正确对待手术,运用鼓励性语言增加病人康复的信心和希望。
, 百拇医药
    3.2 术前行为配合教育 教育病人掌握多饮水以冲净尿道及结石,预防尿路感染;剃除毛发后用肥皂水将手术野清洗干净,以防伤口感染;灌肠的配合及术前拍片后的体位知识等。运用安慰性语言转移病人因疑虑、恐惧带来的不良情绪,使用鼓励性语言肯定病人的配合能力。

    3.3 术后指导 患者应安置去枕平卧位以减轻局部刀口的张力,有利于刀口的愈合。另外教育病人掌握术后早期活动、饮水、饮食与预防结石再发的密切关系。

    4 出院指导

    (1)教育病人出院后饮水应是自觉行为,每日饮水量一般不少于2000ml(小儿、老年人或有其它情况的要定量)以冲淡易形成结石的物质浓度,减少晶体物质在泌尿系的沉积。

    (2)限制钙盐的摄入,特别是一些含丰富的食物如豆腐、虾皮不能与含草酸钙丰富的蔬菜共食。吃菠菜应先用开水焯一下,去掉一部分草酸,减少钙的形成,减少结石的发生及沉积。
, 百拇医药
    (3)定期复查,教育结石易发体质及术后病人要至少每3个月到医院复查,以便及时发现尽早采取治疗措施。

    5 体会

    5.1 对泌尿结石患者实施健康教育2年来,我科共接诊泌尿系结石患者303例(实施药物治疗56例,体外震波碎石术161例,手术取石86例),除1例因肾结石体积大,双侧肾脏损害严重转往上级医院治疗外,其它302例均取得了满意疗效。

    5.2 实施健康教育以来,我科医护人员达成了共识,健康 教育不但是治疗的重要手段,而且健康教育的实施已成为医患沟通的桥梁。为此我们制定了泌尿系患者从门诊、碎石、手术、院外的一整套教育计划,使患者对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有了正确的认识,达到对患者不良心态及生活习惯等行为正确干预的目的,使患者对不良行为和负性情绪有了自觉约束能力。同时健康教育的实施提高了护士的地位,护理工作有了更大的自动性和独立性。

    (收稿日期:2003-07-27)

    作者单位:451100河南省新郑市人民医院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鲍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