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400803
病理快速石蜡切片制片过程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195-01

    快速石蜡切片法是临床进行术中快速病理诊断的重要方法,特别是在不具备冰冻切片设备的单位,以及对太小太碎的组织无法用冰冻切片制片时,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病理切片制片质量是影响病理诊断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快速石蜡切片的制片的过程中,常常由于在短时间内组织脱水不彻底或其它因素的影响,无法切出完整的、染色较好的快速切片而影响病理诊断,制片的时间过长又会影响手术的进程。因而,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制出一张高质量的快速石蜡切片是我们应该注重的事情。笔者在临床工作中经过几年的摸索和总结,对快速石蜡切片过程中的组织脱水等方面作了一些改进,在实际工作中做出的切片质量较好,制片速度较快,而且结果很稳定,现将操作过程介绍如下,以供参考。

    1 操作方法

    1.1 试剂配制 (1)脱水-固定混合A液:60%乙醇90ml,加40%甲醛10ml混合。(2)脱水-固定混合B液:95%乙醇90ml,加40%甲醛10ml,加冰醋酸5ml混合。

    1.2 操作过程 操作过程中固定、脱水和浸蜡在超声快速处理仪上85℃状态下进行。(1)取厚薄适宜的小块组织放入脱水-固定混合A液固定脱水1~2min。(2)将组织放入脱水-固定混合B液固定脱水1~2min。(3)将固定好的组织放入20ml左右的纯丙酮液中脱水2~4min,2次,待组织硬度均匀,表明其已脱水完全。(4)将组织浸入石蜡2~3min,待组织沉入石蜡后常规快速包埋、切片。(5)切片在酒精灯上烤干后进行常规快速HE染色。

    2 结果分析

    总结通过以上方法228例与用以往方法的332例的快速石蜡切片比较:用以往方法(组织经10%福尔马林固定后直接用纯丙酮液脱水)所做的332例快速石蜡切片中,有85例切片不完整、染色较差,占25.6%;用改进方法所做的228例快速石蜡切片中仅有9例切片不完整、染色稍差,占4%;以往操作所用时间约为40~50min,改进方法所用时间约为20~30min。以上比较可以看出,改进方法在快速石蜡切制片的速度和质量上都有所提高。

    3 讨论

    乙醇、丙酮在脱水过程中具有较明显的组织收缩作用,特别是在高浓度、加热的情况下常引起组织表面快速脱水收缩,而组织中间水分则难以脱水彻底,以往操作是将组织经10%福尔马林固定后放入纯丙酮液中,或直接放入用95%配制的固定液中固定脱水,常常会出现组织表面收缩而中间脱水不彻底的现象,如要脱水彻底常需较长时间,而组织在高温下脱水时间过长容易变硬。组织脱水不彻底,或脱水时间过长组织变硬,便难以切出一张完整的切片,并且染色差而影响诊断。新方法应用了乙醇和甲醛混合液具有固定和脱水作用,使组织固定和脱水同时进行。乙醇浓度从低到高,在组织脱水过程中起到一种缓冲作用,使组织脱水较均匀,反而提高了组织脱水速度。另外在染苏木素时适当加温以及在染色过程中使用较新配制的试剂,可提高染色速度及染色质量。本方法是在以往操作过程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可获得较好的效果,简单易行,适宜在基层及一些无冰冻切片设备的医院进行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223002江苏省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李跃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