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400993
高血压脑出血不同时辰段发病情况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328-01

    高血压是脑出血的重要危险因素,研究表明,动态血压监测发现部分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在1天24h内呈明显的昼夜波动性 [1] ,为了探讨高血压脑出血的发病与昼夜血压波动的关系,我们对2000年1月~2003年5月我院急诊接诊的73例高血压脑出血病人的发病时辰进行了临床统计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73例高血压脑出血病人,均排除了外伤性和其他非高血压原因所致的脑出血,经头颅CT扫描确诊为脑出血,并且发病时辰记录确切,男40例,女33例,年龄40~87岁,平均63.4岁;出血量3~185ml,基底节出血63例,丘脑出血4例,小脑出血3例,脑干出血2例,脑叶出血1例。发病诱因:睡眠或起床时12例,活动、劳累10例,情绪波动7例,饱餐、饮酒3例,入厕解便2例,晕厥2例,记录不明确37例。发现有高血压病史1~30年,合并有糖尿病2例,冠心病5例,脑梗塞史7例,脑出血史4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按祖国医学将1天24小时分为12个时辰,按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顺序排列,统计每个时辰的发病人数。

    2 结果

    发现24h内脑出血的发病有2个高峰时辰段:第一高峰时辰段为卯时至巳时(即5∶01~11:00),共32例,占44%,男20例,女12例,男∶女=1.6∶1.0,其中卯时(5∶01~7∶00)最高,为19例(26%)。第二高峰时辰段为申时至戌时(即15∶01~21∶00),共22例,占30%,男7例,女15例,男∶女=1.0∶2.1,其中酉时(17∶01~19∶00)10例(14%),两个高峰时辰段共发病54例,占74%,子时和未时发病最低。见图1。

    3 讨论

    脑出血的发病原因较多,但昼夜时间段变化对人体生理病理影响是否导致脑出血发病,目前文献报道较少。祖国医学用阴阳来划分,白昼为阳,黑夜为阴,认为人体的生理活动,也适应昼夜的变化 [2] 。早晨卯时左右,即黎明转白昼的时辰,属阴转阳时段。酉时左右,即黄昏转黑夜,属阳转阴的时段。这种阴阳的相互转换时期人体的内分泌、血管紧张素、儿茶酚胺、性激素等可能发生波动性改变,需要进一步探索。
, 百拇医药
    图1 高血压脑出血不同时辰段发病情况

    现代动态血压监测发现,24h血压呈明显昼夜波动性,曲线呈长柄勺状、血压在2~4时处于最低谷,多数人有6~10时和16~18时两个高峰。30%高血压患者夜间血压自然下降水平小于正常人甚至不下降,或夜间反而升高 [1] 。这一结果与本文发现的两个脑出血发病高峰时辰段基本吻合,提示高血压脑出血好发在清晨和黄昏时间,笔者认为人体血压昼夜波动可能是高血压脑出血病人的诱因之一。

    从性别上分析,第一高峰期似乎男性发生率高,第二个高峰期女性发生率高,可能与性激素的波动有关,因例数较少,有待进一步探讨。

    预防高血压脑出血的措施:(1)重视两个高峰期的血压监控,降压药宜放在早上起床和午后服用,以回避高峰期血压过高。(2)起床动作宜慢,坚持三个半分钟,醒后静卧半分钟,坐起后半分钟,起立后半分钟,活动肢体。夜间多恶梦的人睡前服安眠药。(3)保持心理平衡,情绪稳定,不宜争吵和长时间打牌。(4)保持大便通畅,便秘者应服缓泻剂,多食带纤维的蔬菜。(5)不宜饱餐、低脂饮食,戒烟限酒。

    参考文献

    1 马文君,刘国仗.对动态血压检测的应用评价.新医学,2003,3(34):140.

    2 张孝骞.西医学习中医论文选集.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59,197.

    作者单位:1710054陕西西安解放军第451医院神经内科

    2710033第四军医大学空医医学系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党根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