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400324
双子宫、疤痕子宫中期孕引产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1-0987-01

    患者,女,21岁,G 2 P 1 ,因“4 + 月孕要求引产”于2003年2月18日入院。患者于2002年9月2日因“第一胎40 - 周孕,复合臀先露,阴道纵隔”在我院行剖宫产,术中发现为双子宫,右侧子宫受孕,术后恢复好。术后30多天月经来潮(记不清具体时间),后无月经,无早孕反应及乳汁减少症状。10 + 天前,自觉胎动,院外B超检查“双子宫,左宫腔受孕”,故入院要求引产。实验室查肝肾功能正常,出凝血时间正常。妇科检查:腹膨隆,子宫增大,宫底脐耻之间,未闻及胎心,胎方位不清,阴道纵隔,双宫颈,无宫颈糜烂。入院诊断:G 2 P 1 4 + 月孕,双子宫,疤痕子宫,阴道纵隔。口服米非司酮片25mg,每12h1次(首次加倍,总剂量150mg),于最后一次服药同时阴道后穹窿置米索前列醇片0.2mg,6h后重复一次,再6h后口服米索前列醇片0.2mg。服药后2 + h胚胎组织及胎盘娩出,出血少,子宫收缩好,患者未诉不适。产后第1天我院B超示“双子宫、右侧宫腔妊娠,少许宫内残留物”。故于第2天行清宫术,证实为右侧宫腔妊娠,术后观察1天无异常出院。

    讨论:子宫畸形和疤痕子宫均为单用米索前列醇引产的禁忌证。此例患者应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引产,采用口服给药与阴道置药途径,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引产时间短,成功率高,经清宫后无继续阴道出血,是临床值得推广的一种安全有效的中期孕引产方法。教训:(1)临床不能太注重辅助检查,院外和我院B超结果相反,若采取其它引产方法,可能导致引产失败,更增加患者痛苦。(2)应加强对此类患者的计划生育知识宣传,采取有效避孕措施,可减轻患者的经济及精神负担。

    作者单位:636250四川省开江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03-24)

    (编辑 纪永健), 百拇医药(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