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484
参丹解毒片治疗游走性血栓性浅静脉炎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参丹解毒片治疗游走性血栓性浅静脉炎的临床疗效及复发率。方法 观察游走性血栓性浅静脉炎患者使用参丹解毒片进行治疗后治愈率及复发率,并同时设对照组观察。结果 使用参丹解毒片治疗游走性血栓性浅静脉炎,患者疗程缩短,复发率明显减低(P<0.05)。结论 说明参丹解毒片治疗游走性血栓性浅静脉炎效果显著。

    关键词 游走性血栓性浅静脉炎 参丹解毒片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1-0054-02

    游走性血栓性浅静脉炎又名复发性特发性静脉炎,近年来有发病率增高趋势,自从1845年Jadioux首先描述了本病以后,各家一直把反复地在身体各处此起彼伏地发作的浅静脉炎称为游走性血栓性浅静脉炎。本病始发于青壮年,可发生于人体各种不同部位,而以下肢为多见。病因不明。中医学认为本病多由湿热之邪外侵或寒湿凝滞致使气血运行不畅,湿热瘀血留滞于脉络所致,我们总结多年的治疗经验并且结合本病反复发作、游走不定的临床特点,研制了以清热、凉血、祛瘀、散风为主的参丹解毒片,用于治疗此病,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所有病例均为1998~2002年间收治的患者,共108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及对照组,治疗组68例,男64例,女4例,年龄22~65岁,病程3天~1年;对照组40例,男38例,女2例,年龄23~67岁,病程2天~1年,两组病例在性别、年龄、病情程度上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P>0.05。

    1.2 方法 治疗组:参丹解毒片(其主要成分:银花、公英、 玄参、白花蛇舌草、蝉蜕、丹皮、赤芍、地龙)4片,口服,每日3次。对照组:清开灵20ml和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分组静滴,每日1次,2周为一疗程。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痊愈:硬结、斑块及条索状物消失,皮温、皮色正常,无疼痛及压痛,随访2年无复发。好转:硬结、斑块及条索状物部分消失,皮温、皮色正常,无疼痛及压痛,发作间期长。无效:硬结、斑块及条索状物无变化,此起彼伏,反复发作,局部皮温高,色红,疼痛且有压痛。
, 百拇医药
    2.2 治疗前后症状及体征比较 见表1,2。

    表1 两组治疗前后疼痛积分值比较(略)

    2.3 治疗前后血沉比较 见表3。

    表2 两组治疗前后主要体征比较 (略)

    表3 治疗前后血沉比较 (略)

    2.4 随访2年复发率的比较 见表4。

    2.5 毒副作用观察 治疗组有8例服药后出现轻度腹部不适,腹泻,持续2~4天自愈。疗程结束均未见肝肾功能及血、尿、便常规异常。

    表4 随访2年复发率比较 注:治疗组P<0.05,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游走性血栓性浅静脉炎,主要发生在下肢浅静脉,以小腿浅静脉和足部浅静脉为多见,发生在大腿和上肢者很少,有时可以在几个部位同时发病,游走性血栓性浅静脉炎发作时的表现与一般性血栓性浅静脉炎亦无明显不同,由于病变累及的都是中、小浅静脉,管腔内虽有血栓堵塞,但亦不会引起静脉血液回流障碍,所发生的炎症反应为非感染性的,主要位于静脉管壁,因而临床表现往往是一个区域内骤然出现线状或网状红肿索状物。有疼痛也有压痛,开始时质地较软随后逐渐变硬,红肿出血逐渐被色素沉着所替代。全身反应轻微,至多仅有轻度发热。发作具有间歇性、游走性和交替地在全身各处发病的特点。在漫长的病程中每次发病大都持续7~18天。间歇数周或数年后身体其他部位的浅静脉又可以同样发病,屡次周而复始地发作,长期患病后所遗留的色素沉着和索状物可布满全身。

    血栓性浅静脉炎属于我国传统医学“脉痹”、“恶脉”等范畴。根据多年的临床观察,我们认为,偏阳质为发病的内在基础。湿热之邪挟风外侵或寒湿凝滞蕴久化热,致使气血运行不畅,湿热瘀血留滞于脉络所致,活动期病位游走不定,局部红肿热痛,以风热毒邪为主要病机。对两组108例临床表现分析,舌暗红或有瘀点78例,舌红62例,苔黄或黄腻76例,脉滑或脉滑数98例,结合本病致病部位游走不定,此起彼伏的特点,故确定清热解毒、凉血祛风为主要治 则,直折其势,使邪去正安,阻止病情发展。药中重用金银花、公英,甘寒以清热解毒、疏风散热,消痈散结,白花蛇舌草、青风藤清热解毒,通络散结,丹皮、赤芍、玄参,清热凉血,祛瘀止痛,蝉蜕、地龙,祛风通络,该方清热解毒,祛风散结,凉血祛瘀,相互为用。
, 百拇医药
    观察结果表明:参丹解毒片能显著消除或缓解症状,改善血液循环。根据68例患者治疗前后临床症状、体征及血沉、体温的统计各指标均明显改善(P<0.05)。认为该方具有明显抗炎、解热镇痛、降低低切粘度和红细胞压积的作用,而低切粘度和红细胞压积是影响血液粘度的重要因素,因而提示该方具有抗炎、解热、改善血流变的作用,从而达到治疗目的。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金银花具有抗菌,抗内毒素,抗炎,解热,降血脂,抗肿瘤等作用,地龙具有镇静、降血压、延长血小板血栓和纤维蛋白血栓形成时间等作用。1987年,翁维良等报道:川芎、赤芍、丹皮均有不同程度提高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血小板粘附性作用和改善血流变性作用。

    参丹解毒片治疗本病结果显示,应用参丹解毒片治疗6周,不仅临床症状明显改善,血沉及血液流变学指标明显改善,清热解毒、凉血祛瘀兼以祛风,能从根本上治疗此病,故能极大降低复发率(P<0.05),缩短疗程,取得显著效果。

    (收稿日期:2003-12-04)

    作者单位:071051河北省保定市第五医院脉管炎科

    (编辑小 川), http://www.100md.com(王香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