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504
电化学治疗恶性肿瘤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1-0070-02

    1995~1998年采用电化学治疗手术不易切除的表浅恶性肿瘤和放化疗后无效的转移癌7例,收到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7例,男5例,女2例,年龄24~86岁,平均年龄57岁。临床分类:头部鳞状上皮癌3例,左下肢皮肤恶性黑色素瘤(破溃)1例,晚期乳腺癌(左)1例,多发性骨髓瘤(MM)右第二肋软骨浆细胞瘤1例,肺癌左颈部淋巴结转移瘤1例。

    1.2 方法 使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制的BH91微电脑控制双路输出电化学治癌仪,按照辛育龄教授介绍的方法按肿瘤的大小部位选择相应的电极针,于肿瘤的中心部插入阳极针,铂金针贯穿整个瘤体的横径,再将阴电极针放置在肿瘤的周边部,绝缘塑料管保护健康组织,一般采用1~2个阳极,2~4个阴极,电极针间距1~1.5cm,电极针安放妥善后,将阳极和阴极分别连接到电源线上,然后通电治疗。电压6~10V,电流60~80mA,电量一般掌握在1cm 2肿瘤组织按100库伦计算,并根据肿瘤性质及部位做适当调整。
, 百拇医药
    2 结果

    7例恶性肿瘤电化学治疗情况及结果见表1。

    表1 电化学治疗后结果分析

    3例头皮鳞状上皮癌均获CR,已分别随诊7年半、6年半、6年,均无复发。恶性黑色素瘤CR后随访3年无复发。1例浆细胞瘤和1例淋巴结转移瘤治疗后肿瘤均完全消失,另1例乳腺癌治疗后皮肤坏死,1个月后换药愈合准备行第2次治疗时发现肺转移,未实行。

    3 典型病例

    例1,男,64岁,主因左锁骨上肿物1个月住院。查体: 左锁骨上可触及一个5cm×5cm大小肿物,质地硬,无压痛,活动度差,拍胸片发现左肺阴影,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左肺中心型肺癌,病理报告中分化型腺癌,行左肺门、左锁骨上区放疗6000拉德,并CAP方案化疗2个疗程,肺部肿块消失,左锁骨上肿物缩小至2.0cm×2.5cm,随即用电化学治疗,肿瘤完全消失,随访6个月无复发。
, 百拇医药
    例2,男,46岁,因面部苍白、乏力伴腰腿痛2个月住院。查体:贫血貌,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右第二肋软骨处可触及一个2.5cm×3.5cm肿物,质地硬,不活动,无压痛。骨髓象:有核细胞增生活跃,骨髓瘤细胞占有核细胞的30%,粒、红两系和巨核细胞受抑制。头颅平片、骨盆平片、胸片见多发性溶骨性破坏。血清IgG明显升高。右第二肋软骨肿物针吸活检病理报告:浆细胞瘤。临床诊断:多发性骨髓瘤。经用改良M2方案化疗2个疗程,复查骨髓象瘤细胞降至2%,但右第二肋软骨处浆细胞瘤无缩小,而采用电化学治疗600库伦达CR,半年后失访。

    4 讨论

    电化学治疗是在直流电作用下发生一系列特殊的化学反应和病理效应,引起肿瘤细胞的核固缩,细胞崩解,蛋白凝固,最终肿瘤细胞坏死而被瘢痕组织填充修复。本文3例头皮恶性上皮癌(若手术切除植皮困难),1例恶性黑色素瘤破溃后局部感染不能立即实行手术,经电化学治疗后均获CR,另1例淋巴结转移癌和1例肋软骨浆细胞瘤放、化疗后肿瘤缩小不理想而采用电化学治疗也同样使肿瘤完全消失。因此,电化学治疗对不易手术的浅表恶性肿瘤具有突出的治疗作用和价值,并可作为晚期恶性肿瘤放、化疗的重要补充手段。本组病例中1例肋软骨浆细胞瘤电化学治疗时单位体积所需电量比一般肿瘤大,可能是由于瘤组织内水分含量低的结果,因为在阴、阳电极之间,细胞膜内外电解质和水分的转移是电化学治癌的重要机理之一。

    (收稿日期:2003-11-07)

    作者单位:102523河北任丘华北石油总医院

    (编辑曲 金), http://www.100md.com(赵彦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