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524
心理护理在产妇分娩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1-0083-02

    近几年来,心理护理越来越受大家的关注,从2002年3月,我科把心理护理程序运用于产妇的分娩过程中,在产程的顺利进展及提高孕妇和胎儿安全系数的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分别从2001年3月~2002年2月及运用心理护理 程序后的2002年3月~2003年2月的两个时间段中,各随机抽取无明显剖宫产指征的产妇150例。其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80例,初中文化程度40例,小学文化程度25例,文盲5例,年龄21~31岁,平均年龄25岁,孕39~41周,平均40周。

    2 护理方法

    2.1 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 待病人入院后,主动了解产妇思想状况及家庭基本情况,做好思想上的沟通,完全取得产妇及家属的信任。
, http://www.100md.com
    2.2 提供分娩前的指导准备 详细向产妇提供分娩期间身体上、心理上变化的资料,向其介绍宫缩及其疼痛情况。同时带领其到产房了解、熟悉分娩环境。对于一些思想过度紧张、恐惧焦虑的产妇,鼓励她们练习呼吸运动及放松技巧,使其树立信心、放松情绪。在与产妇交谈时做到专心、认真、耐心,满足其心理舒适需要,消除恐惧心理,增强分娩信心。

    2.3 进入第一产程 在产妇发动规律宫缩后,医护人员应以亲切、热情的态度接待产妇,并可以在潜伏期时简明扼要的说明分娩过程,指导其做一些简单的呼吸运动和放松技巧;同时,使其转换并接受母亲的角色。对于活跃期焦虑不安的产妇可给予促进身体舒适的措施,例如:按摩背部、腰骶部,擦拭额头的汗或握住产妇的手等等。对于有过度孤独感和社会不适的产妇(如丧偶、失子等),更应该仔细观察病人语言神态,给予其安抚。在进行每一项操作和采取一些措施时,都要耐心解释,以取得她们的理解和配合,保证其心理舒适。同时,医护人员注意避免造成误解的言行举止,严密观察宫缩强度及胎心情况,并向产妇提供目前产程进展情况,使其安心。
, 百拇医药
    2.4 进入第二、三产程 首先,应先为孕妇提供一舒适的分娩环境,保持室内温度22℃~25℃,湿度55%左右。在不适应截石位的产妇下肢各支撑点上垫好软棉垫,并注意两腿分开的角度(以100 。 ~110 。 ),适宜并在宫缩间歇给予其适当按摩,以免用力过度而造成肌肉痉挛。如病人在宫缩间歇时感到口唇干燥,医护人员可适时用棉签湿润其口唇,同时耐心指导产妇在宫缩时克服体位不适的困难,有效的向下用力,然后放松。如产妇用力效果好,应给予其直接反馈,使其增加自信心,也使产妇觉得有控制力。

    2.5 产程结束后 用温开水将产妇身上的血迹擦拭干净, 为其穿好衣裤,盖好被单,注意保暖,并在产房观察2h。观察的同时协助产妇与新生儿尽早互动、接触,让其充分体验初为人母的欣喜,保持心情的愉快。护理人员应使其家人理解产妇此时由高潮突降与矛盾的心理,要在精神和生活上给予其精心呵护,让产妇知道她依旧被关心,以免产后忧郁症的发生。

    3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数据详见表1。表1 两组结果比较 例

    经上表对比,可清楚的看出由于心理过度紧张、恐惧,使产程延长、宫缩乏力,从而引起滞产的,由2001年3月~2002年2月的47%下降至15%。产程当中,由于过度紧张、恐惧造成产后过度疲劳、子宫复旧不佳、产时出血过多及产后忧郁症的发生率为0,产后随访病人满意度达99%。

    4 讨论

    将心理护理程序运用于分娩的过程中,使病人在面对痛苦的生理过程中,不感孤独和无助,反而使其充满了信心,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感受到了舒适及亲人般的温暖,在其心理上获得了满足感和安全感,为产程的顺利进展及产妇人身安全创造了良好的先决条件,从而把“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服务理念真真正正的落到了实处。

    (收稿日期:2003-10-30)

    作者单位:474678河南红阳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

    (编辑刘 娜), 百拇医药(刘冬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