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400864
颜面皮肤CO 2 激光治疗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228-02

    自1983年激光应用于治疗皮肤科疾病以来,激光皮肤科得以迅速发展,我院1998年以来应用CO 2 激光治疗面部皮肤病3948例取得了良好效果。由于接受激光治疗的患 者对激光医学了解甚少,因此如何配合医生激光治疗,并做好术前、术中、术后护理成了我们护理人员探讨和重视问题。

    1 临床资料

    男1430例,女2518例,年龄12~76岁,平均38岁,病例资料见表1。

    表1 CO 2 激光治疗面部皮肤临床资料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器械、设备准备 在开始使用激光前护理人员应做好必要的设备准备,如:激光防护镜有无损坏,激光输出是否正常,并检查吸气机的工作状态,准备常规器械。

    2.1.2 消除初次接受激光治疗患者的恐惧心理 首先做好患者心理护理,护士以亲切的语言及善言的诱导,介绍有 关激光治疗知识让患者了解其优越性,使应诊患者能在安静状态下接受治疗。

    2.2 术中护理

    2.2.1 术中护理配合 患者一般取坐位或仰卧位,术中配合医师保护正常组织,避免患者因合作欠佳而损伤周围正常组织,并随时抽出术区激光废尘。

    2.2.2 特殊情况的处理 对极少数术中出现虚脱的患者应用暂缓治疗,保持室内空气通畅,一般很快恢复常态。

    2.3 术后护理 若创面小而浅者,术后无明显渗出及红肿反应,不需处理,但应告诉患者创面大或有渗出者,创面用无菌纱布包,酌情用He-Ne激光照射改善创面血液循环,预防感染加速愈合。

    3 讨论

    激光治疗面部皮肤疾病有以下优点:(1)手术操作简单,易掌握;(2)止血效果好,并发症少;(3)无瘢痕或瘢痕浅显,美容价值高;(4)结痂快,创面愈合周期短等特点。是治疗面部皮肤疾病较为理想方法之一。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省济南华夏医院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赵桂华)